议论文完美人生的方圆
从世俗的角度看,方或圆是迥然不同的。生活和事业中,我们又常常把“方”定义为做人做事要有方正之态,把“圆”解释为处事时的圆滑柔和之道。行欲方,智欲圆,方圆恰到好处的结合,是人生顶级的方圆之道。只是怎样才能从容地把人生中有棱有角的行为之“方”,与圆润闭环到没有一点边角的智慧之“圆”恰如其分地结合在一起呢?外方内圆,有度结合,这也许是每一个活着的人毕生所要追求的人生的最完美的一种境界。可是这个世界原本就是有缺憾的,怎么可能追求得到方圆之间的最完美呢?所以,这个世界将注定一生追求完美者,终将会带着遗憾向人生完美的方圆理想做告别。
跋涉在世俗的方圆里,方还是圆,完美还是缺憾?其实,只要尽心就好,如果太刻意去“方”或太刻意去“圆”,抑或太刻意地去勉强自己的内心去费力将方和圆这对原本就反向的组合趋于完美,其结果仍然是方与圆的最不完美,因为顺其自然才是真的好,内心真实才是真的完美。
人生的方圆,有时细想想有点像“有”和“无”对立时的意境。虽然有无之间只是一物两面,但什么时候人会觉得此时拥有了?什么时候又觉着什么也没有?所以人生方圆完美的结合,真正是该按每个人内心的真实去画出人生的轨迹,还是该按照人生跋涉的曲折去改变内心的真实,虚无缥缈地去涂鸦所谓的方圆完美?谁又能将自己内心真正的方或圆具化成一种固定的模式或者固定的图形展示给世人?当然不行也不会,那样就不够圆,那样就太过方了。
所以,完美结合人生中的方与圆,不过是每一个人在自己人生每个阶段的不同感受而已。正如一贯坚持原则的人总会说:我这一生就是要方方正正做人,而善于处事圆滑的人也会说:我这一生就是要八面玲珑,活的柔和。相信这世上没有一个人会说:我这一生就是能做到该方时方,该圆时圆,方圆有度。即便真的曾经有类似如此自信高调的人,如今也许早已在时速为方圆定义的非难中变得销声匿迹了,谁愿意总在别人的方圆中被指指点点,而掰断自己方的棱角,迷失圆的中心呢?问心无愧就好,于是在每一次的自我安慰中,慢慢就学会了几近完美的方圆之道和自己的方圆之道还是有所区别的,到底谁距离谁有差距,说不清是永远的理由,沉默而低调地守在自己的方圆之中永远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所以,追求人生方圆完美,只要尽力就行,太在乎别人的评价,太拘泥于他人的定义,太刻意去按照别人的方式去活,永远都没有实现自己内心完美的机会,因为活出真我才是真的完美。
人生的方圆,是每一个人心的方圆,是每一个人对人生的内心感悟。方圆之间,多少人擦肩而过时,曾断开了他人的圆,扭曲了别人方?
是故意的?还是无心的?这些也许都会在多年后,当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方圆里即将挥别时,才会真正沉淀出内心最为透明和真实的答案,也会将这种最没意义但最难忘记的回忆变为一生的感谢或永远的歉疚。
所以,每个人追求人生的方圆,只要尽心尽力就好,不要太执着、太计较曾经自己的方圆应该定位在别人方圆里的哪个位置,不停为他人去改变自己的圆心和边长。自己的方圆应该在哪里,应该有多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角度,谁都没有义务去为谁留出自己的空间去为别人规划的义务,谁也没有责任去为谁改变自己的方圆大小。所以只要努力做好自己,努力防止不要让自己的圆点和楞角被人扭曲就好,尽心尽力地去活出自己的人生方圆,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完美。至于说应该方到什么程度,应该圆到什么水平,谁都没有一把最合适的人生量角器来去为自己为他人准确的度量方圆角度,定位标准的刻度。
该方就方,该圆就圆,随心而定,随性而为,学会在磕磕碰碰中保护好自己不被他人的方伤了棱角,学会在波波折折中懂得别让自己的棱角去触及他人的圆,学会在方圆内外悟人生,本着只要不伤自己,不害他人,掌握住做人的基准,相信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内心中一个最完美的方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