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磨蹭;小马虎专刊;向陋习Say goodbye……细看报纸内容:有的是关于马虎和磨蹭的童话、寓言或历史故事;有的是孩子们自己学习和生活中因马虎和磨蹭造成的危害或尴尬事例以及体会;有的是家长帮助孩子找出马虎、磨蹭的原因,有的还找出了克服的办法……简单摘录部分手抄报内容,和大家分享。
自我反思之学生篇
首先是裴实讲述的磨蹭经历:
“磨蹭”的烦恼
说到“磨蹭”你一定不陌生吧,以前的我做什么事都爱磨磨蹭蹭,像极了一只寒号鸟。
那次磨蹭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叮当当”早晨的闹铃响了,我像以前一样慢慢地起床,赖洋洋地刷牙、洗脸,吃饭也慢吞吞的奇怪!妈妈没像以前那样唠叨,等一切结束后,坏了!已经八点了,急急忙忙跑到学校,已经上课了,那一刻,我真是无地自容,我下决心,以后决不再磨磨蹭蹭!
接下来读一读郜昂的宣战书:
跟“马虎”叫板,向“磨蹭”宣战
我平时在班里是出了名的磨蹭,我干什么都快,唯独老师让我写作业的时候我超级磨蹭。
妈妈经常教育我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认真做好老师布置的每一道题,我就是不听妈妈的话,每当我写作业的时候,楼下的小朋友喊我出去玩,我跑的跟飞似的,一溜烟就没影了,妈妈为我学习的事直摇头。
有一天,我看动物世界,我看到一只贪玩的小鹿掉队了,当鹿妈妈发现它的时候,可怜的小鹿让考虑吃掉了。妈妈教育我,这就是磨蹭的代价,我听了妈妈的话
,难过得低下了头。
还有一次,妈妈让我在家里写作业,写完作业以后让我下午去找我三伯父的儿子,在内黄县的辅导班,里面有我最好的朋友。当时我听了以后,甭提多高兴了,下定决心,一定完成作业。刚做了一会儿,听见楼下面有人喊我名字,我把什么都忘了,玩了半晌。下午爸爸去内黄,我也没去成,也没见成好朋友。从今天开始,我要变成一个一言九鼎的人,办什么事情要有始有终,决不像以前那样磨磨蹭蹭,拖拖拉拉,改变自己,变成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再重温一下武琳悦的“马虎史”:
马 虎 的 我
我很马虎,是个名副其实的马大哈,不信,那就来了解一下我的“马虎史”吧!
有一天,数学小测验,我信心十足的做完了卷子,连检查都没检查就交到了老师大人手里,喜滋滋地想:我一定能考100分!但幻想总归幻想,下午,卷子发下来了,我得了个大跌眼镜的分数——88分。我的天!回家后不被骂个狗血淋头才怪呢。静下心来,逐一览阅了错题,只好接受了现实,几乎都是把239看成293之类的错误啊!下一秒,我坠入了欲哭无泪的谷底。
马虎真可怕!今后我一定要改掉这个可恶又令人讨厌的陋习!
锦囊妙计之家长篇
王凌博的妈妈这样说:
马虎不但影响孩子的学习,而且阻碍孩子的成长。未来社会是科学的社会,科学容不得半点马虎,严肃认真是科学的生命,没有认真的态度将一事无成。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素质,我们必须帮助他们克服马虎的坏习惯,养成严肃认真的好习惯。
葛梦菡的爸爸总结了孩子学习“马虎”、“磨蹭”的几种情况:1、年幼时的马虎和磨蹭现象没有及时纠正,形成正势,学习兴趣低落,能拖就拖,缺乏自信。2、责任心不强,缺乏真正责任意识,“慢性子”,依然故我。3、缺乏时间观念,效率太低。4、与家长消极对抗。
周倚帆的妈妈面对磨蹭的孩子,想出了妙招:1、排除无关诱因,让孩子专心做事。2、加强时间观念,培养孩子把握时间的能力。3、启发孩子的竞争心理,提高灵敏度,改变磨蹭现状。4、管放结合,让孩子经受必要的锻炼。
美好祝愿之教师篇
亲爱的孩子们:“马虎、磨蹭”是我们学习、生活的两大敌人,万万要不得。因马虎磨蹭造成的危害比比皆是,大到危害国家利益,民族声誉,小到一次次考试成绩,一份份不用心书写的作业。总之,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马虎磨蹭等坏习惯的弊端,立即行动起来,向马虎磨蹭等陋习宣战。只要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时间观念,有意识地养成自主做事的好习惯,提高自理能力,就一定能和坏习惯决裂。小事永远是大事的根,养成精细认真的好习惯,做责任心强果断干练的好少年,就从不马虎不磨蹭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