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让我们去回忆一些美好事情的话,有时你会不忍心。因为记忆中越是美好的东西,可能恰是你最伤感和痛楚的所在。这种所在大约都是相同的,我想必定是来源于很久以前某个你少不更事的年纪,而时常经久不变的存在于我们故乡的某处。
中原腹地邵店乡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在那个盛产小麦和油菜花的土地上,必定会迎来一场全乡人的盛会。如果让我记忆第一次什么时间赶过这种庙会,实话说当时岁数小我是记不得的,但是我却记得最后一次赶庙会的时间。
1999年的农历二月初四,春分,一个晴朗的日子。现在想来小时候的我是很富有冒险精神的,很早就起身在父母的叮嘱声中,拿起自己攒的零钱,独自一人骑车飞快的赶到了庙会上。由于没有吃早饭的缘故,到了庙会上美美的吃了一大碗炒凉粉和一大碗水煎饺,这两种在记忆中的美丽味道,我想即便等到老去也不会忘记。
所记忆的是繁华零落,大大地戏台子,底下看戏的老人们。马戏团门口卖力的吆喝声,还有歌舞团门口漂亮的姑娘。很奇怪的,记忆中那天的天气明明是很阳光明媚的,可是你真的再在脑海里重过一遍这些场景的话,所道竟然全是灰白色的。我想这必是时光褪去了所有的无聊色彩,所留下的最真实深刻的美丽印象。
我清楚的记得那个日子,因为那天是我的阳历生日。自己是在春分那天出生,我觉得自己的生日是一个很好的节日。于是我踹着自己的心眼,想在庙会上给自己买一个生日礼物。我从街南走到街北,却也没有发现很好的东西。
那时的乡下生活贫瘠,很难有什么精致的美丽物件,我想存在的也许都是那时的中国制造。正当我准备离开的时候,我发现一个老人推着一辆手推车,车上挂满了零零散散的精致玉石器件。也许是国人千古流传下来的玉石情节,我觉得应该破费买下一个,挑了半天选择了一个八卦形状的。
我一问八元钱,可是我的兜里只有五块钱了,那也是我辛辛苦苦攒了好久的零花钱。于是我就给老人神说我多么喜欢这个物件什么什么的,具体细节忘了,最后五元钱竟然给买了下来。骑在车子上往回家走,竟然也高兴了老半天呢。
人生就是这样,不自觉的你就再也很难见到,你以为会在你以后的人生中习以为常的美好事物。会以为每年的二月会都会如期到来,会以为每年的我都出现在相同的地点,会以为总能看到街东的大戏台子,会以为那些浓妆艳抹的漂亮歌舞团女子总能出现在每年的艳阳高照之下,可这都是自以为,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看到过二月的庙会。
快到家门口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觉得应该送给他这件礼物。人们小时候的想法就是这么奇怪,你很难理解那时你的各种海阔天空的浪漫忧伤可爱的原始情感。却也总能在无数年后的某天想起,给自己留下小小的感动,觉得做了件很美好的事情。
我知道那个朋友所在的村庄,于是骑行了很久到了那个村庄打听到了他家。那时我们还不懂得如何恰好的交往,见面时虽然我只是很简单的说:“春辉,我找你玩来了”,可是我们明白彼此相见时的那种喜悦无法言表。于是我两去田野里疯跑了好久,相互谈论这些没见的日子我们听到的各种有趣的事情。看看田野里各种将生的植物,还有那些必将永生不能忘记的绿绿的麦田景色。
临走的时候我把礼物送给了他,他很高兴的接受了那件小礼物。我们笑笑的相互挥了挥手,其实这就是离别!
从1999年直到2004年离开,又有在上蔡生活的五年时间,我再也没有去过二月的庙会。虽然我自己也搞不清是什么原因,但我想这必将又是很遗憾的一件事情。
每年的这个时候,家乡的二月庙会开的正热闹。不知道那好吃的炒凉粉还在不在、会做画糖的艺人还去不去、那些满街乱窜拿着糖葫芦的孩子脸上的笑容是否灿烂?如果有那么一天,一定会回去好好的坐在戏台子下,就那么静静的看着戏吃着最爱吃的小吃,体会着身边来来往往的乡亲们也许熟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