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说距离很近,但一直无由再返,这一次若非外派监考,也许更是相见难期。依然是骑车而行,依然是那条长长的上坡路,只是路边风景已大不相同。那本来较为僻静的狭长坡道,由于两边多了不少高楼,各种店铺纷纷入驻,显得较前热闹不少。学校对面的矿务局总部住宅小区也新添了不少电梯楼,十年前大家就预测到这个结果,说一个学校的兴起,必将带动一大片的房产,如今看来已经初步应验。道上行人车辆穿梭,我踩着单车在人流车流中穿行,坡道虽说还算舒缓,但因单车性能实在不敢恭维,等到好不容易骑至校门口时,我已经累得气喘脚酸。校门口穿着警服的门卫,见我到来,问了一声:监考的吧?我“嗯”了一声,我便径直走进这座既熟悉又陌生的校园。
学校大门依然没变,但校门内的景象已大不相同。迎面上坡,一块巨石矗立眼前,上书:没有信仰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石块后面是凌空欲飞的银色校标,越过校标朝前看,似曾相识又感觉大不相同。
六年前,校标后是学校的旧操场,旁临国道,中间隔有稻田,还有灌木横生的斜坡,显得空旷而有些荒凉。如今,四面望去,楼群林立,高墙纵横,校中校格局分明。一眼看去,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相对独立,又呈大一统气势。道旁随处可见的知识长廊,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大概因为学校建筑格局及各种设施巨变,我一时有些分不清方向,不知自己该往哪走。我心里暗笑自己痴傻,这是自己曾经呆过六年的学校吗?
如今也才六年时间,未必就这么健忘,竟连方向都搞不清了。犹豫间,车棚长廊一位同样着警服的保安问我是不是监考老师,我赶紧称是,保安闻言指示我放好单车,又喊住正糊里糊涂要往外走的我,给我指出正确的方向。我连连称谢,又暗笑自己路痴,也怪道这变化忒大了点,居然弄得我像个第一次来的生客。单车长廊绕过,眼前一切便熟悉多了。迂回行走,绿树红花随处可见,让人恍如是在春天,更让人惊喜的是空中时有小鸟飞落,啾啾鸣叫似在前方引路,看来这些小东西是把自己当成主人,而欲殷勤尽自己地主之谊了。我也乐得享受这番礼遇,脸上不觉开了花,若不是怕人怀疑自己神经病,我怕是要和这些小东西招手致意,唿哨问好了。不知何故,路上碰到的人无分长幼,居然一律都热情友好,有两个小男生还凑到跟前向我这个其实陌生的老师问好,这样一来,脸上的笑便俞收不住了。
到了初中部教学楼前,感觉又与几年前大不一样。一楼的大厅不见了,那种开阔空旷自然也就没有了。如今是一间大办公室,门上有牌,上书“学生工作处”。不过进到室内,三四张办公桌摆在中间,还是显得有些空,和以前一间办公室二十多张办公桌相比,自然宽松许多。本想上楼重温一下当年感觉,但因为熟人已所剩无几,遂打消念头。
不久,大家基本到齐,点名,领卷,监考,一个个像鱼一样游进自己负责的考室,然后搬了凳子坐在教室前方,用看似无意的视线将考生们牢牢锁住。另一位监考老师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姑娘,模样清秀,声音甜美,显得文静而端庄。我看她时便回我以微笑,问她时也能坦诚相告,但其余时候,则表情严肃,双手交握放在背后,缓缓踱步行走在教室过道之间,这表情这举止让我想起少年老成这个词。我所监考的这些学生,大概是属于成绩较差无论成绩好坏都不在意的一类,因为尽管他们当中大部分都不怎么会答题,但全程几乎无人作弊,甚至连半点想作弊的苗头都看不出。他们脸上那种坦然那种轻松令我惊讶,令我不解,这和我以往监考的感觉有些不同。
下考后,我向那位如今已是校长的旧同事说起学校的变化和这种现象。他说,我监考的那部分考生的确是成绩较差的学生。如今学校正大力推行课改,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着力于学生的精神健康发展,淡化对文化成绩的过分关注。不唯成绩是论,就算书读不好,也不能丢了自信,丢了快乐,我们不会排斥任何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受到尊重。对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学子来说,都应该有一份快乐的青春成长氛围,一份好成绩不应该是孩子们追求的唯一终极目标。这想法倒有点意思,尤其是在当今“高考工厂”频现特别看重升学率的大气候下。
中午,阳光格外和煦,恍若不是冬季。我们都不想错过这冬日暖阳,便决定饭后去学校四处转转。一路行来,但见处处洁净如新,时有小鸟叽叽喳喳飞落,轻啄几下又飞向树上躲到叶间,瞬间不见。这些古灵精怪的的小家伙!
途中碰见W董,几年过去,看到几经起落的他居然还是像以前一样帅气,一样亲切,一样气魄不凡。想起上午在学生工作处办公室墙上看到的W董亲写的《CH十年感怀赋》,不由又引发一番往事的怀念。都说创业艰难,办学更不易,如今学校走出困境步入良性发展的确值得庆幸。评定一件事的优劣很容易,拿出上好方案并去落实才叫本事。我们不缺慧眼独具的空谈家,我们要的是勇往直前的实干家,我们要做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有担当的开拓者。当年W董这些话还言犹在耳,我想,这是一个求贤若渴的创业者的心声。祝福CH,祝福W董!
别过W董,我们行至乒乓球场时,大家便止步不前,饶有兴致地东张西望。前方有楼房建筑正在施工,看样子是在建什么科教楼之类。球场上十几台乒乓球桌很快被陆续前来的师生们占领,场上气氛逐渐热烈,一个个脸上笑意盈盈。好幸福啊,中午不用坐在教室里或是寝室里!我们当中有人感叹。于是有人提议,那你也参与,感受一下幸福吧!听到我们谈话,有老师向我们一行发出邀请,几位年轻同事开心地加入其间。我和两位年长点的同事遂转到教学楼前假山旁坐下,一边晒太阳一边说笑着。
清亮的阳光,斜斜地洒向校园的草坪、绿林、群楼,上方,一群叫不出名的鸟儿,带着鸣声扑棱棱地飞进蓝色的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