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的散文
四月末,已是暮春。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与大自然脱轨,总会感到些许落寞和寂寥。没太多的时间远游,忙里偷闲,到身边故地重游也是一份惬意。
离家近的书法广场,是我闲暇时经常消遣之处。熟路熟景,行至其间,给人一种亲切安稳之感。只不过,随着季节的变换,每处风景都变换着异样的景观。
书法广场,顾名思义就是把历代书法利用广场展现给广大人们。广场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依河而建,滔滔奔流的沂河成为该广场的天然背景。河中的自然岛屿与河边的芦苇遥相呼应,几座小桥互相连接,清澈的溪流迂回在假山与亭台间,构成了自然与人为的园林景观。这种把大自然环境与历史文化资源有机结合,让书法艺术融于园林景观之中,给人在观赏美景同时,又能获得传统文化的熏陶。使得循古而不拘泥,现在而不流俗。
步入广场,第一映入眼帘的便是书圣王羲之的雕像。像高9.9米,身着晋服,手握毛笔,凝目而淡定的神态尽显儒雅之气。这栩栩如生的画面,无不令人称赞。
走过王羲之的雕像,一一排列着的青石卧碑,集纳了自龙山文化陶文至清代晚期,从仓颉直到赵之谦,共计300多幅历代书法经典作品。再往前,竖立着钟繇、王献之、颜真卿、米芾等10位古代著名书法的半身雕像。在这里,千百年来形形色色的书法代表作尽显眼底,各有各的笔锋,各有各的的风格——筋骨遒劲、笔力雄健的楷书;飘若游云、矫若惊龙的行书;古拙、端庄的隶属;龙飞凤舞、狂放不羁的草书……展现得淋漓尽致。
经过道道石碑,躲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寻找自己曾经的足迹。曲径通幽,石径的两侧,松柏掩路,翠竹环绕,还有叫不上名字的树种,争相夺阳,尽享春风的千呼万唤。碎步于鹅卵石铺就的小径,轻轻抚摸劲松的针叶。刚冒出的叶子还在柔软中,与墨老的针叶相比显得有些娇嫩。
竹林中一群麻雀被我的手机铃声惊起,飞散在远处的丛林中。那几颗玉兰,枝繁叶茂,比起去年好像粗壮了许多,肥厚的叶子墨绿相间,花期已过,枝条上只留下干枯的花柄。还好,不远处,娇艳的樱花在等待我的到来。花团锦簇,淡淡的粉红色花朵压满枝头,春风拂过,纷纷扬扬的花瓣铺满了芳径,让你不忍心踏上半步,怕践踏了这份圣洁。 园林中最张扬的应属火枫树,那一团团的火红在片片翠绿中着实耀眼。
每次到访不想落下每个角落。其实园林尽头的那片果园,在花期到来之时也是一大亮点。遗憾的是,眼前的桃花已不再娇娆,留下的只是翠绿的叶子和那毛茸茸的幼桃。石榴花还在梦中,柿树已抽出新芽,生机正旺,只谢春风送暖。
步步轻盈,处处温暖,惬意中沿溪流前行。一条盘旋而上的石阶将亭台与小桥连接在一起。拾阶而上,踏过石桥,径直走向亭台。抬眉间,一对年轻恋人依偎在亭台的石凳上,喃喃细语,视若无人,把所有的情感缱绻在两人的世界里。不敢惊扰那份缠绵,轻轻走开,走在独自的景致中。
在花草满溢的小径里散步,染香的心惬意温润。静静地听风与花的呢喃,伸出手托住飘落的花瓣,深深地吮吸这迷人的芳香,感受那躺在手心里的瓣瓣静美。
踏过草坪,在空旷的草地上,抬头看看天空,看看飘逸的浮云,看看浮云过后的一片片蔚蓝。在这样的季节里,快乐人生,笑对生活,拥有一份简约的,果真让人无牵无挂、无拘无束,眼前洋溢着尽是春天的色彩。身边除了一片宁静,剩下的就只有工作压力慢慢消失而留下的祥和。调整后的心情倍感轻松,一种安然的神态独享一个人的世界。其实,我一直喜欢独处,喜欢一个人思考,一个人独品香茗,一个人远走高飞,喜欢独自领阅大自然的美。时常也会像现在这样,习惯取下眼镜,用模糊的眼神辨认那些自己曾经走过的旅程、风景和人群,无比幼稚的到处收集春色,不可理喻的保存春天的记忆。不知年年是否如此,不怕年年岁岁春相似,唯恐岁岁年年心不同。不知道何时还会有如此恬静的雅兴,置外于忙绿繁杂的琐碎生活中,一心投入只属于一个人的情景乐园。又或许,不该如此感伤,几人能领悟春色,无论是偶然还是万幸,都该知足,又何必苦苦强留!我知道最美好的春色弥留心间,烦闷的时候,静静地独自分享。
夕阳西下,春色即晚。回走在沂河岸边,努力按下手机“快门”,将眼前所有的委婉保留在相册空间。垂柳悠悠,在春风的伴奏中宛如翩翩起舞的女子,在莺歌燕舞中相得益彰。一群野鸭围绕湖心岛游弋,任游艇在不远处穿梭,惊不起半点骚动。霞光洒满水面,波光粼粼,春风拂起,水波荡漾。一群又一群的飞鸟在如水的天空中轻盈地穿过,潇洒得不留下一点儿痕迹,偶尔一两声尖锐响亮的鸣叫,似乎在自豪地向游人宣告:“我们飞回来了”!
我静静地徜徉在春天的园林中,没有惊扰萱草丛中浅唱的虫豸,且信手从地上捡起朵朵花瓣,抛予蓝穹,让其浸润在鸟语声中,化作小小的音符,便可看见刹那的飞翔。正因为这些美丽,那些生命的火花,点燃我们一程又一程!
一生执着,赏花开花落。一片光阴,独自静阅。一路淡泊,品风情万种。一轮夕阳,洒连连心声。一地春风,蕴开了万草葱茏。心地虔诚,动容万里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