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的脚步声,在那古朴的村庄,在那填满牛蹄窝的田间小路上,外婆有节律的弹奏着四季交响曲,岁月的粥锅里熬着春夏秋冬,在爬满曲径的额头上印着九十道年轮,用那长满老茧的双手在她的油灯下编织着。
外婆的脚步散文
今年是她的九十岁寿辰,她不让我们给她做寿,她说:“还得花钱,没有用,活到哪里就算吧”。快一个世纪的人,有太多的无奈和经历,抗日战争时期,外公刚结婚就去战场,外婆收养了一个来本村逃难刚出生的女儿,就是现在健在的大姨。外婆结婚第三年,就是我妈才两岁,外公牺牲在美援朝战场上,外婆不懂得烈属的涵义,但饱受母爱的艰辛,从此带着两个女儿度过艰苦的生活,后来改嫁到别村,有了我两个舅舅,一个姨,二舅还在市民政局上班,外婆还说她有一个妹妹当年也去当兵,现在也没有下落,那是她未了的心愿。
在外婆众多的子孙当中,外婆最疼我。我上高中时,我和外婆做伴一年,放学回家就去她那里。记得也是大雪纷飞的春节过后,我正在上课,我抬头一看,一个中等身材,不胖不瘦,头上戴一湿沦论的围巾,爬满皱褶的脸上长着一双大眼睛,高鼻梁下有一小嘴面带慈祥,满身雪花,满脚都是泥的老太太,敲敲门就喊:“老师,小英在这班上吗”。我下意识地站起来说:“老师那是我外婆”。满教室八十多个同学都看我,我顿时脸涨得通红很尴尬,我一把就把外婆拽出去:“您怎么来了,快回去吧”。外婆很兴奋的样子,擦擦满脸的雪水,笑着对我说:“我可找到你啦,我怕你下雪回不去了,我特意给你带来你最爱吃的小葱鸡蛋包子,枣卷子啊!”。我接过兜子,就往学校门外拽,看到外婆很沮丧,很扫兴,她还是问我:“你冷吗,手那么凉啊,我给你捂捂吧”,我说:“不冷”,我看到外婆的满身都是泥和雪水,很是心疼,我急忙把她拽着往学校门口走,我知道外婆走着来的,从她家到学校十里地吧,给她截车她不让,“在这里好好上学,将来有点出息啊!吃饱了啊!”,外婆边走边回头嘱咐我。很朴素的话语,饱含她太多的期望,望着外婆弯曲的身影消失在我迷糊的视线里,自那以后上课我就仿佛出现外婆的脚步,是外婆简单朴素的话语给我学习的动力,可外婆再也没有来过,我知道是我伤了她。
外婆不懂得“生命在于运动”的真理,但外婆的脚步从没停息过,四邻八村都知道外婆的脚步,赶集上店都是走着去,从不坐车。生活的艰辛是不用说了,外婆从不浪费,为人和善,外婆不懂得养生,但外婆不爱吃生冷的食品,春节给我们摊煎饼,也给四邻分分,缝缝补补,勤俭持家,给外婆买的新衣服她舍不得穿,早晨无论冬夏有六点多就起的习惯,搂树叶,拣麦穗,外婆八十多岁还去房顶上晒枣,我都不敢去啊,外婆的耳朵有点背,眼睛现在都很好,那天我下着大雪回家让她在电脑上认识我用手机给她照的照片,我给制作了艺术照,她能看得很清,她的笑容里呈现生活的变迁。现在生活好了,给外婆买的新衣服,一大堆吃的,就是拽着让多陪她会。
外婆的教诲和鼓励教我成长,外婆的身影也是我最牵挂的,我参加工作以后,每到星期天我就去看外婆,我就知道她在村外河边的树下等我。记得那是九六年的夏天,我们下乡去执行任务,汽车行驶在公路上正好路过外婆村边,我习惯的往外一看,正是盛夏的中午,看到外婆那瘦小的身影在树下向西张望着,我知道那份期盼,那份等待的滋味有多重有多痛,都快八十了,那份执着依然爱我疼我,可我不能下车去看她,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同事们问我:“怎么了”,我说:“外婆在等我”。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每星期都回去,不知道外婆有多少个等待,多少次失望,多少次期盼。
今年正月二十五那天,大雪纷飞,得知外婆在我家,我给妈妈打一电话,电话那头是爸爸接的,爸说:“今天二十五打囤,你妈包饺子呢,雪这么大你有空家来吗?”,这个“家”字,多么熟悉,有多么亲切,多么温暖,充满童年幼雅梦幻,电话那头能听到父母对女儿的期盼,关怀,是我最幸福的,踏上2011年的大雪,带上外婆爱吃的烧鸡,爸爸爱吃的鱼,妈妈爱吃的猪肝。刚进院子就听到“踏踏”的脚步声了,外婆看到我来了,满脸皱褶骤然隆起,我看出外婆内心的笑,上下打量着我,拽着我手“这么大雪你怎么有空来啊”,我说:“来看您”。“走,往屋里,让她们收拾吧”,外婆拽着我就往屋里走。哈哈,妈妈,弟妹,侄子都在笑,爸爸合不拢嘴,我好幸福啊!热气腾腾的饺子熟了,“你姥姥今天吃的最多了”妈妈说。
外婆和千千万万个外婆一样,有着平凡的人生,有着艰苦的岁月,但外婆的脚步从不停息,就是用那不平凡的脚步,步量出寒霜的抚摸,就是用她坚韧的步伐,教我惭愧,催我自新,小鸟在树上坐着,静静地望着不整齐的炊烟,很多的事情它看不懂,如此变幻的烟火,日子在外婆的脚下溜走,岁月还在外婆的银发间编织着,继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