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我提前买了回家的火车票,带着妻和一岁半的女儿,如期登上火车,再忙也回家。我这个异乡游子,回到老家,站在这棵蟠桃树下,有温暖有酸楚,我紧闭双眼,春天的微风吹拂我的发我的面颊,象妈妈的手轻轻地抚摸着,也象梳子梳理我的记忆,记忆的波浪从内心涌出眼眶,小时候,我经常在这蟠桃树下春赏花夏纳凉,傍晚邀约小伙伴玩耍,啥都不想,脑壳里好象一池清水清得见底无风无浪,就这样渐渐地长大了,从小学、中学到研究生,再到外地工作,一步步走出去,接触着陌生的城市、社会和人,有了工作、事业、家庭、责任和抱负,很多问题不想不行,不做不行,于是日复一日地工作,没完没了地加班,回家却是一件很难的事,一别就两年、五年、十年。好几回深夜,我梦见家门前蟠桃树那青枝玉叶硕果累累的姿势,让我立即起床推开窗向着家乡的方向遥望,可惜只能看见无边的夜空,偶尔听见夜莺独自地鸣唱。
蟠桃树与牵挂散文
去年,爸又打电话说,蟠桃丰收了!可惜我没口福,只有电话叫外甥女替我品尝!
异乡游子,说多了满脸都是泪!
记得是1990年,爸买来二十几棵桃树和杏树种在房后自留地里,原本打算经营经营农家副业,不知为什么不结果,可能是没有技术吧,大概在96年之后这些树子就被陆续砍掉了,爸只留了一棵蟠桃树,移栽到房前院子花坛靠近水池一角,那些年,年年结大桃子,伴我走过年少求学路。我最深的印象是读小学四、五、六年级时,一到五月,我书包里都装着些白沙桃、蟠桃、毛桃、沙杏,带去和小伙伴享用。2001年大学毕业后,我就再也没有在桃子成熟季节回过家了,蟠桃树依旧守护着家,陪伴着我爸妈,我很感谢它,朝夕相处把那么多快乐和满足给了我爸妈,我在蟠桃树下自责,我不如这棵蟠桃树,我爸妈曾经想过吗?养个儿子不如栽棵树子。
我静静伫立在蟠桃树下,眼睛游弋着每一枝每一叶,尽管爸年年维护它生怕树子生虫病死,但曾经硕果累累现已水桶粗的蟠桃树真的老了,斑痕枝柱承载着枯枝和空洞仍然撑着巨大的树冠艰难地吸纳着雨露,春冬更替风吹日晒花开花谢,静默谦卑地老去,留下的却是我们许多的牵挂和遗憾,有朝一日,它将枯骨成灰孑然回归大地,它的一生用果实给人们以奉献,留下了人们对它的遥想回望。父母不同于树,除了奉献还有牵挂,人生简单说就是一段经历,你为这段经历去拼去闯,父母终身为你去牵挂。儿子刚生下,父母会牵挂你脆弱的生命会不会生病,一天到晚牵挂你吃饱没有是冷还是暖,读书了牵挂你用不用功,长大了何时娶妻生子,成了家牵挂媳妇对你好不好,小日子过得怎样,工作好吗?就象担心这株蟠桃树今年会不会开花结果,是结得多点还是颗粒无收。而今平时,几天没打电话,就觉得不踏实,总想盘问些啥似的,父母就这样被牵挂折磨着,我们自己却幸福着。可怜天下父母心哟,虽然父母老了儿子也长大了,但这份牵挂仍保留着,永远不会改变,父母要带着牵挂离开这个世界,爸妈也如同树子一样渐渐老了,头发花白老态龙钟,终究也会变成泥土,我们作儿女的能为他们做点啥呢,想着这些,在树下我情不自禁潸然泪奔,小女儿 嬉嬉哈哈跑过来“爸爸你在干什么呀?”问后,仍在这蟠桃树下无忧无虑地玩耍。
这个清明节细雨纷纷,我心情很沉重,爸似乎看出了点什么,堆着笑对我说,你们安心在外工作嘛,现在党的政策好,出行赶公交车都是政府给钱,月月有社保医保金,还有党员补贴,合作社邻居们都很关心我们,我们日子过得很好,蟠桃树下是孩子们的乐园,每天都有孩子们的笑声,每年蟠桃成熟张家一框李家一蓝孩子们吃得开心得很,我们也快乐幸福得很哟,哪需你们牵挂呀,年青人好好在外干吧。
清明假期很快就结束了,看不够我爸妈那虽衰犹乐海阔大度的模样和蟠桃树那哨兵迎客松似的恩茵华盖,站在家门口,我把家这幅剪影拍摄在脑屏上,把家那些温暖幸福吞进肚子里,把自己变得脑满肠肥,带着大堆的行李回到了我工作的另一个家。
王凡尧 1960年5月出生,重庆潼南人,现潼南农业委员会工作,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其散文、诗歌散见国内省、市级多家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