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寂寞散文
很喜欢杰奎琳杜普雷的音乐,从大提琴里飘出的音符,能直击你内心深处的孤独。听她的音乐,不需要思考,思绪便会随着她的旋律自然绵延的流淌。杰奎琳的音乐,像是一种诉说,更像一种深沉而不停敲击人内心深处、勾起缠绵往事的精灵。
很早就知道这部她比烟花寂寞,英文名“Hilary and Jackie”(希拉里和杰姬)。也看到一些评论说,剧中的杰奎琳是负面的,不是她们认识的杰奎琳。而我也便数次打消了看剧的念头,直到前些日子,我的生活遇到一些于我来说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一些变化。突然觉得也许我该看看这部剧,也许这部剧反映的却是天赋才华的杰奎琳真实的另一面,只有认识了这一面,对她的认知或许才是完整的。而影片便是从希拉里(杰奎琳的姐姐)的角度描述了杰奎琳,一个音乐天才不平凡的短暂的一生。
希拉里和杰奎琳,就像生活中的两条线,童年的希拉里表现出惊人的音乐天赋。而年幼的杰奎琳在那段时期生活在希拉里的光芒之下。杰奎琳于是苦练大提琴,生活中的任何时间都在琢磨如何更好的掌控那把大提琴,如何能更好的与手中的琴做到人琴合一。而她做到了,两条线在一次比赛中出现了交叉,杰奎琳和希拉里毫无争议的分别获得了不同组乐器比赛的第一名。而杰奎琳出色的表演,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杰奎琳堪称完美的演奏,征服了所有人的心!而自那时起,希拉里也便开始生活在天才少女杰奎琳的影子里。希拉里,成了天才少女的姐姐,也从此失去了自信,甚至吹不出最基本的调子出来。直到那一天,那个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的出现,那个给了她平凡快乐生活的男人-Kiffer。
Kiffer的出现是希拉里平凡快乐生活的开始,他幽默风趣,活力四射,并且他欣赏着她的美。希拉里开始重拾自信,哪怕是一点点小小的成绩,也让她快乐。一个改变她生活的男人,他给了她快乐,给了她平凡的她想要的生活。一个小小的庄园,一座普通的房子,有田有地,有鸡有鸭,有小溪,有野花,生活宁静而自然。
杰奎琳,则是完全一种另外的生活。那种生活,曾经是希拉里所向往的,也或者说是希拉里和杰奎琳曾经共同向往的生活。杰奎琳做到了,傲人的天赋使她一曲成名!大提琴就是杰奎琳,杰奎琳就是大提琴,她做到了人琴合一。所有听过她音乐的人,无不被她的音乐所感动。沉浸在大提琴音符中的杰奎琳,赢得了她想赢得的一切,也遇到了她短暂人生中唯一陪伴过她的伴侣-Daniel。
初次的见面,Daniel被杰奎琳所吸引,他有些好奇,这个女孩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就在他将要离开的瞬间,杰奎琳的大提琴响了起来。Daniel被瞬间带进了这流淌出来的打动人心灵的音乐里面。
Daniel与杰奎琳,是令人羡慕的一对,一个弹钢琴、乐队指挥,一个是大提琴天才。Daniel爱着杰奎琳,同时欣赏着她的才华,也可以反过来说,Daniel欣赏着她的才华,同时爱着杰奎琳。前后两种状况上的差别,在他们俩之间第一次产生了隔阂。也或许是杰奎琳隐隐的预感到了什么,在一次演奏时,拉琴的手突然的发抖,让她内心有一丝丝担忧。于是,她问了Daniel那个让她在意的问题,“如果我不能拉琴了,你还爱我么?”而Daniel的回答让她内心沉了下去,“如果不拉琴,就不是你了。”
一次有心无意的问,和一次漫不经心的答。一问一答之间,杰奎琳仿佛找到了她最不想要的答案。于是她任性的离开,去了姐姐那里。希拉里的生活,在这个时候,就是杰奎琳最向往的生活。也许她厌倦了舞台,也许是因为那隐隐的担忧,让她害怕,催她离开。
而这次意外的团聚,却极大的影响了希拉里的生活,在姐妹间生成了一道深深的沟壑。我们常说,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对一个天才上帝总会在另一些方面给你一些极致的缺陷。杰奎琳在音乐上的天赋,无疑是难以逾越的。而她内心的孤独与脆弱,对生活的无力感却始终伴她左右。她极致的演奏可以把所有人带进她的内心世界,但她却无法处理一些最简单的生活日常。她像孩子一样渴望得到所有人的爱,她像孩子一样渴求她想得到的东西,哪怕那是她最亲密最疼她爱她的姐姐所最重要的东西。姐妹间隔阂的出现,让她经历平凡生活所带来的短暂快乐戛然而止。
杰奎琳,也在此后的不久,进入了她人生中再也没有走出来的低谷。严重的疾病,让她不得不放弃了曾经带给她无数荣誉与关注的大提琴。而有些孩子脾气的性格却没有多少变化,看不到希望的病痛,让她在不自觉中发作,这也直接伤害了她最亲近的家人。在一次探望中,她再一次伤害了希拉里。而其实,她的内心是极度渴望见到姐姐,渴望得到姐姐的爱。而Daniel的背叛,让她内心再次沉入谷底。而在这个时候,希拉里原谅了杰奎琳。在姐姐的爱与安抚下,杰奎琳走了,结束了她充满传奇,走过巅峰,而又带着一些遗憾的短暂的一生。
“十三岁左右,我去到一个黄金国,琴博腊索山,科托帕克西山,牵着我的手,跨过奥里诺科河,越过火热的卡拉哈里沙漠,横过南非的蛮荒草原,经过狂野……回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