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卷自有清风萦绕心尖,倍感神清气爽。全篇六卷,最爱卷一和卷六。
卷一为闺房记乐,可见沈复、陈芸夫妻二人志趣相投,伉俪情深。
平淡生活有柴米油盐,亦有诗词歌赋,虽为布衣菜饭,却自得其乐。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沈复和芸娘也改变了大多数人对旧时夫妻的刻板印象,他们相互理解与尊重、恩爱有加,令人感动。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二人常能制造出一些“小惊喜”,把平凡日子过出了“仪式感”,夫妻生活有爱又有乐,令人向往。
芸娘是沈复的表姐,舅舅家的女儿,与沈复同岁,但大十个月,所以沈复多以姐姐称呼。芸娘在父亲早逝之后,靠做女红来养活自己、母亲和弟弟。芸娘天资聪慧,在针线活的空闲读书认字,自学成长。沈复十三岁时,看到芸娘写了“秋侵人影瘦,霜染菊花肥。”的诗句,便被芸娘的兰心蕙质倾倒。至于沈复,我估计有点像现在政府机构的“临时工”,做的可能是书记员之类的活,后面辞职不干了,做了一小段时间的生意,然后买卖赔了,就以卖字画为生。
卷一中有几个细节很打动我:
夫妻谈恋爱时,沈复来芸娘做客,那天沈复外出夜归后,已经错过了晚饭,家人给了他枣脯干果之类的,沈复嫌太甜,不想吃。芸娘便偷偷把沈复带到自己的房间,原来芸娘为沈复偷偷藏了热粥,还有一些清淡的小菜。恰好这个时候,芸娘的堂兄叫芸娘出门,芸娘不开门,说我准备睡觉了。堂兄硬是把门推开,瞧见屋内俩人,便揶揄芸娘,“刚才我问你要粥,你说没了,原来是给你小男朋友留着呢……”
沈复家有个小亭子,取名“我取轩”,屋外有一个苍天大树,屋后有一淙潺潺流水,所以到了夏天,夫妻两就去那里避暑。夫妻二人经常坐在哪里赏月对酌,还会行酒令。有时沈复还会和芸娘探讨对古代文人和文学作品的一些看法,芸娘说喜欢李白,恰好又是白居易的《琵琶行》启蒙,沈复字三白,就开玩笑说,看来你今生和“白”字有缘分。
沈复家附近有个水仙庙,当地有一个节日,家家户户会在里面供灯,很热闹,但是女眷不能入内。沈复说可惜你是女的不能进去,芸娘灵机一动,说自己可以变装成男的呀。然后芸娘就在家里乔装打扮,还练习像男生一样走路,后来沈复就带着女伴男装的芸娘去了水仙庙。
还有芸娘沽簪买酒,人家沈复和朋友秋游,愁没东西吃,芸娘干脆把人家整个馄饨摊子都搬去了郊外,给沈复赚足了脸面。
两人不拜观音,拜月老,只求“生生世世做夫妻”,情深至此……
林语堂说芸娘是“中国古代最可爱的女人”,大概男人都对这样一位不流于物役,和男人谈得来又能玩到一处去,聪明机灵又贤惠持家的女人充满了向往吧。不过我觉得沈复大概也是最受女性欢迎的古代中国男人,沈复尊重女性,又懂得在生活中制造一些“小惊喜”、“小浪漫”,去哪儿都惦念着自己老婆,有情、有趣、又有才,有夫如此,芸娘比起其它生活在封建社会的女子又是幸运多了。
卷二闲情记趣,此篇未做深读,写的就是沈复平常摘花布景的一些心得,可见其在室内美学方面颇有造诣。卷三坎坷记愁,写的就是芸娘后期被沈复家人嫌弃,夫妻二人颠沛流离,最后芸娘撒手人寰的事情,确是令人扼腕。卷四就是写沈复年轻时习幕,就是在扬州一带的官府做临时工时,顺便到处去玩的所见所闻。卷五中山记历,写的是沈复到琉球群岛旅游的事情,当然作为海边人,又是日语专业学生,对此卷所述几乎就是一眼飘过。
但是卷六养生记道,原以是老者养身所谈,兴趣阑珊,不曾想字字珠玑,所谈皆为立身养心的处世之道,读后心中豁然开朗。再叹中国文学之精妙,不过四五字,表达之意竟可层层推进,回味无穷。
沈复一生清贫,命运多舛,但是志趣诸多,游戏人生。苦虽是大苦,但也及时享乐,活得通透明白,这种人大概在临死之前会了无遗憾地说一句:“我这辈子值了!”想来,这个世上的人,哪个不是为了这句话在拼命活着吗?
愿你爱你所爱,行你所行,优游闲岁月,潇洒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