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废话这么多之后,接下来讲到的是压轴的好戏——排练。为了排出滚瓜烂熟脱口而出的的效果,班头给了我们表演的同学,咳咳,特别是我们这些“主要演员”,一个天大的,令人兴奋而且激动的“特权”——所有副科课统统免上,就连什么下课、放学的空余时间也不放过,全都排满了训练日程,而且我们还不得不感谢上帝,因为周末时间幸免于难。那段排练的时间里,我们简直是一堆汽修厂的车轱辘,或者说轮胎吧,反正就是整天忙得到处乱滚,天天连轴地转,通常也就是队部室、办公室、网络中心、多功能厅四个地方轮流跑,周末虽说不排练,但是一样也不闲着,台词一叠一叠地背,动作一个一个地比,还不能抒发一下自己累死累活的心情。每天放学至少要比别人晚半个小时回家吧,最晚能晚到将近一个钟头,任务更是多得多,最恐怖的是我经常手脚冰凉,即便夏天吹两下风扇,就能凉到“把手伸到水龙头下,把水打到最冷的一档,出来仍然觉得是热水”的程度。我们排练的时间是秋天,天气自然更糟糕。有时上台前还是浑身“凉嗖嗖”,下了台已经浑身冒着热气——甚至是满头大汗了。虽然排练进程很辛苦,但我们很享受,别以为我们缺心眼儿,实际上是因为这样的生活中往往蕴含着更多相互取乐的机会——比如各自的台词、动作就是很好的材料(经典者:台词有“绵延流淌”,动作有“都是我的”),然而抄课文、挨批评的机会却没有相应增加,反而少了很多——班头每次批评观众不配合,不认真,都要顺带捎上“就算不说我,那些演节目、写台词的同学们多辛苦啊,你们对得起他们吗”,有一次甚至特赦了我们的“抄课文”大刑。
然而,并不是每天都是轻松的,因为现实是残酷的,命令是紧急的,事务是繁琐的,负担是沉重的,就这么个情况,排练现场还是个混乱的。如果你看看我们的活动彩排,就发现每个节目衔接,有些状况需要临场发挥,占节目“重头”的嘉宾和主持之间的对话交流,甚至是观众们的“台词”都有可能推进节目进程,其中大有一番学问。因此我们每天都要在不断地教授、失败、学习、尝试之间品味细节,因为每个动作、每个眼神、每个表情、每句台词之中都带有每个人不一样的理解,而且每一个角色都要独一无二。在舞台上,你需要改变,只要角色需要,你就要做到“是你自己,但又不是你自己”。每次排练,我们都沉浸在舞台里,甚至日常交谈也必定会扯到舞台上,或许是议论两句今天的排练,要么就是拿节目、扮相等等相互调侃。对我们而言,舞台是个吸引人的地方,舞台的魔力只有上了台才能感受到。
活动结束总算是一件幸事,不幸的是,也许是排练时间过长,我们个个都落下了后遗症:遇到不想看到的作业啊,场景啊,直接潇洒地一个“过”字了之——那正是每次排练时班头懒得背台词时的托辞;甚至是天天不带副科书——不是跟老师叫板,是因为根本忘了要上副科课;走到公告栏边,渴慕地望着那幅亚运宣传画出神,而后突然指着某吉祥物,嘴里乱叫扮演此吉祥物的同学的名字,接着就是对着宣传画上的吉祥物摸头掐脸,引来不明真相的路人们看E.T.一样的目光;看着那块仍然写着“606中队红领巾迎亚运”指示的小黑板嘻嘻哈哈地乐,然后把手指在上面乱七八糟地划一通……
不管怎么说吧,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在那些排练的日子里,我付出了很多,也学了很多,我觉得参加这些活动对我而言是一次锻炼,也很值。这次活动到底能不能评奖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从这次表演中学到什么。而我,在这次活动中认识到,舞台艺术,其实就是对如何才能真正融入表演,享受表演的过程的一次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