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四年级作文
上小学时,我当班长——很奇怪,班主任设了一个中队长,设了一个班长。貌似中队长的官大,可以到大队部开会。班长呢,好像也没什么事儿,大概就是喊“起立”和“坐下”?现在想想原因,一来是有点儿小聪明,特别是读课外书多一点,吹起牛来能唬人,写起作文也是挺能拽词儿,比如用“高考”来表示期中考试,用“故乡”来代替“老家”。二来肯定是沾大姑的光。她是很好的老师,在那座小城市里,随便在街上走走,总能遇到毕恭毕敬向她问候的人。
而让我耿耿于怀的,是运动会。
上了六年小学,当了六年拉拉队,不过大部分时间不是喊“加油”,而是蹲在地上拿小树枝玩“天下太平”或者津津有味地看小人书。有时候被老师批评,说没有集体荣誉感——后来我当老师的时候也这么批评过我的学生。可是自个儿明明觉得委屈啊,我倒是想为集体争光来着,可是老师总不选我;我倒是想为本班的运动健儿摇旗呐喊来着,可是他们不是每分每秒都在跑步啊。
后来,听到一个“笑话”,说校长讲运动会必须要开,如果不开,“让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怎么表现?”为什么说是笑话呢?唉,难道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就只有运动会才能一展身手?难道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就必然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我为什么会来当加斯顿小学的校长?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是我们一家参加了加斯顿幼儿园的运动会。如果说之前和Julie的接触,只是在听她讲“尊重、关爱、平等、自由”的话,那么那次运动会上人人欢乐的场面则是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理念的落地。
每个孩子都有权利成功。
但我们必须反省,自己是否给了孩子以成功的权利。
“我发现,每个孩子都是渴望表现的,但是在学校所注重的项目上,大部分孩子则是被剥夺了哪怕参与的机会。比如演讲比赛、文艺演出……更不要说三好生和班干部的评选。而这次帮孩子们排节目,班主任老师非常信任地交给了我们几个家长负责。于是,那些平时在班上没有什么突出表现的孩子崭露头角。原来,他们是那么专注,那么认真,身上有那么多的闪光点,让我看着很心痛。因为我知道,他们太缺少成人所给予的嘉许了。”
“我认为,学校应该是一个积极创造机会的机构,而不是把机会永远集中在那几个孩子身上。芬兰教育的成功,就是因为让那些没有跟上大家的孩子跟上来,从来没有嫌弃任何孩子,而是给了他们更多的关爱。所以,芬兰的国民教育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
“细细想来,我给这些孩子以指导了吗?其实也没有。我只是在观察,然后不断地鼓励——孩子们为什么那么缺乏自信?缺乏在成人面前的自信,缺乏在学校面前的自信,缺乏在社会面前的自信。学校教育啊,正在做这么一件残忍的事情,扼杀自信,也扼杀公平。”
绝非危言耸听。
近日,我将赴洛阳的几所学校,和孩子们见面,也和老师们座谈。作为作家,我是去讲课,而作为老师,我则是向我的同行们进一步学习。
在加斯顿小学建校之初,我们曾邀请一部分家长到洛阳西工区的西下池小学观摩。当时,令家长们倍受鼓舞的,就是那些孩子们的状态。那是一所生源多为外来务工子女的小学校,可是每一个孩子站在讲台上那侃侃而谈所呈现出来的生命力太可喜了!
我们告诉大家,加斯顿小学的培养目标,就是要让孩子从自由走向自主,而自信就是我们每一个孩子必有的气质。
怎样才能实现这一点?
唯有通过积极贯彻学校的教育理念,在给孩子安全感的前提下,让孩子们在每一个平台都可以获得公平的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以及团队的成功。
课堂就是我们的主阵地——夯实基础、建立体系的目的,是为了打破老师的一言堂,提倡小组合作,鼓励人人发言。上周听课,最让我惊喜的是,哪怕是最不爱讲话的孩子,竟然也高高地举起了手!
写到这里,我想起在省实验小学时,最为欣赏的一次六一文艺汇演。在那次活动中,不仅仅是会唱歌、会跳舞、会演奏乐器的孩子们各显神通,拥有颠球、骑独轮车等才艺的孩子也露了一手。最牛的是那么几个孩子——他们玩的是“转”把戏,就是把书本啊、篮球啊、棋盘啊、扫帚啊……凡是能想得到的能转起来的,他们统统信手拈来,精彩纷呈。
这个节目的策划人,是孩子们的音乐老师。在课堂上,她发现有的孩子转笔转书本,并没有责怪他们不注意听讲等等,而是视为趣味,反而鼓励他们不妨练出花样来。
这位老师是智慧的,因为她爱孩子,也懂孩子——她爱每一个孩子,也懂每一个孩子。
请相信孩子。
他们并非“不能”,而是没有被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没有被唤醒其了不起的潜能。
责任,在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