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如同秋天的落叶,遍地即是。有位西方哲人说过:社会就是由谎言组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相互撒谎的关系。
《智取威虎山》最精彩的一场戏莫过于杨子荣与座山雕的一段对峙。杨子荣以土匪胡标的身份投奔座山雕,在与众土匪的黑语对话时,座山雕突然冒出一语双关的黑话“脸红什么?”杨子荣经过短暂的思考,从容回道:“精神焕发。”可谓机智勇敢,然而最关键的却是后面的表现。当叙述与栾平分手,把他灌得烂醉如泥时言:“一不做,二不休,得下手时且下手,我就——”“一刀宰了他!”八大金刚齐声呐喊。按照常规,一般人很容易顺水推舟。但是英雄毕竟是英雄,杨子荣出人意料地回答:“不行啊,我们是多年的老朋友了。”这个回答非常关键,一是放栾平一马,显示所谓的江湖义气,二是为以后不可预见的险情扫除了隐患。
当时,栾平被我方羁押,本不存在隐患,但是事情往往总是那么凑巧,栾平竟然能够意外逃脱,要命的是他也来威虎山投奔座山雕,面对亲手擒捉他的杨子荣,他果然咬出杨子荣的真实身份。在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险情,杨子荣凭借自己的大智大勇,紧紧一抓住栾平被我军俘虏过的软肋……最终以栾平被毙而告终。
由此联想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撒谎在人类生活中比比皆是,由于各种需要,人们会寻找或编造一些理由,其中不乏有许多谎言成分在内,那些无中生有的编造自然经不住推敲,当然更经不住公安局破案。因为编造的情节很容易留下漏洞破绽百出。人的一生多多少少都说过谎言,善意的说谎是不得已而为之,蓄意的编造是为达某种目的而为。之所以能够堂而皇之未被戳一穿,是因为它处在无足轻重的位置,不值得人们去追究,也有一些谎言,大家心知肚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不去揭穿往往是为了给当事人一个面子。
工作这么多年,我接触过形形色色的谎言,最多的莫过于请假,名目繁多的理由并不足怪,有些理由说出来生龙活现未免给人画蛇添足之感,实际上早已经“此地无银三百两”,露出了马脚。然而,请假毕竟不是太严重的事情,生活中谁能免得了有私事请假呢?所以领导或承办人往往符合手续便预放行。许多时候,那些掺水的理由会自我暴露,因为造慌者也忘记了自己曾经编过的故事。
常常想起在公安系统案件的侦破中,为什么每一次审问案情都要做笔录。原来是为了前后对照犯罪者的口供。如果说了假话,过一段时间,说谎者自己也记不清自己先前说过什么,历次的笔录必然出现前后不一的矛盾。另外,说谎着编造的情节中,其时间、地点、过程等往往不能自圆其说,我想这大约就是侦破案件中,犯罪分子难以蒙混过关的原因之一。我没有学过心理学,也不懂公安侦破专业,分析和结论并不全面,只是一点主观认识,但是有一个道理我却明白,编造理由也需要一定的水平,使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经得住推敲也经得住审查。
改革开放初期,设计行业逐渐繁荣,兼职行为盛行一时。工作之外有人兼做业余设计,也即利用闲暇出卖自己的劳动,获取外快增加收入。业余设计属劳动所得并不违法,但是单位一直三令五申不准进行,乃是因为人的精力有限,搞业余设计势必影响正常工作,也确实有人工作时间偷偷摸一摸地做业余设计,影响了正常的工作进程。
我也有过业余设计的经历,朋友之间总有些帮忙不好推脱,再者自己也希望增加一点收入。那时我做过不少外地项目,常常需要亲临现场解决问题。当时我任院中层职务,不打招呼随便外出目标太大,必须寻找合适的理由请假,有人建议我以家中有私事为理由,我并未采纳,因为我很少撒谎,口碑一直不错,不愿因此而破坏自己的形象。我跟分管院长请假时,就以外地同学有事需要帮忙为由,至于具体什么事情,地点在哪里我只字未提,你不细说别人也不会追问,现代人都有保护他人隐私的水平。事情的含义包罗万象,可公可私,即使将来有人得知详细情节,也不会与我原先的理由发生冲突。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意外,都可进可退,收放自如。
省歌舞一团一曾经有一位舞蹈老师,给单位请假说自己准备回上海看望生病的老母亲,实际上她是陪同丈夫外出旅游。她的丈夫文化革命中的派性头头,被关押十多年刚刚出狱,也许她怕别人产生看法和议论,因此编造了这个理由。相信如果不出什么意外,这件事情也就顺利敷衍而过,没有人追究她究竟去了哪里。不幸的是,在广西北海游玩时汽车出了车祸,舞蹈老师在车祸中丧生,她去上海探母的谎言也不攻自破。
如果仔细分析舞蹈老师请假的谎言,本身就存在不妥之处,按理自己孤苦伶仃这么多年,而今陪同出狱的丈夫外出散心也是人之常情,一般情况下单位不会阻挠,但是她却自作聪明地编造出一个理由,忘记事物的发展并不在自己的掌控之内,结果发生的意外与请假的理由风马牛不相及,更为不幸的是请假期间发生了重大变故,为以后的善后处理增加了诸多麻烦。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是我们难以预料的,因此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留有余地。谎言也分善恶,谎言也有不同目的,只有谎言用在正确的目的上才会有善意的结果。同样的事情,不同语言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为什么不让生活多一些和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