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出一本旧书,里面竟然夹着一封信。蓦然想起,写信似乎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了。这封信把我带回了写信的时光里,看着这久远的书信,真的感慨万分。是啊,这些信就是触手可及的岁月,就是触手可及的温暖,就是触手可及的往日情怀。
还记得上世纪60年代末,在那没有电灯的晚上,点上一盏煤油灯,就着昏黄的亮光,妈妈坐在桌边,让我给在远方工作的姐姐写信。我的“学霸”姐姐从小就在外面读书工作,恋家的她每个星期都要写信回家汇报学习工作情况,父母不识字,写信的重任就落在我肩上。才读一年级的我,认识的字还不多,常常撒赖不写,妈妈知道我爱上学,就用不写信就不准我上学来连哄带骗“威胁”着我跟姐姐写信。很多不会写的字就用拼音代替,拼音汉字夹杂着写,是具有我家特色的书信。姐姐也是连猜带蒙地读信,大致知道信中内容。后来久了就会写了,三年级时我已经是远近有名的写信高手了,连邻居大妈们都来找我给她们写信。
下乡当知青时,我们队里有个小伙子写信很困难。有一天收工后他红着脸跟我说,想请我跟他写封信。原来他看上了邻队一个姑娘,几次想表白都没有勇气,就想先写封信试探一下。这是成人之美当即答应了,于是我中午不休息,一会儿就洋洋洒洒地给他写了一封长信,竭尽爱慕之情,写得婉转动人。那姑娘看到那么优美的辞藻,那么流畅的表白,那么清秀的笔迹。立即回信,一来二去,我帮他写了三个月情书,他们就敲定了终生。结婚后,姑娘才发现小伙子根本不会写什么信,几经审问才知道了我这个代笔,对我可是耿耿于怀。但是小伙子对她忠心可鉴,是个特别持家爱家爱老婆的人,姑娘也没有了怨气,和他长相厮守,恩爱了一生。如今他们非常幸福,一双儿女成才有孝心,儿孙满堂。每次看到我都要打趣他们,没有我这个写信高手,就没有他们幸福的一家。所以我对写信情有独钟,因为很有成就感。
读一封远方来信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刚工作时,我在一个农村学校教书。有个漂亮的女同事,她的恋人在很远的部队当兵,他们爱得叫人羡慕。我每天回家先到邮局去给她交信,然后给她取回一封男朋友的来信。他们天天都有厚厚的书信来往,我们天天都取笑他们有说不完的情话。有一天,我回家意外的没有收到小伙子的来信,一连三天都没有。我的同事心神不定,一会儿猜他生病了,一会儿猜他出什么事了……我不断地安慰她,终于第四天我帮她收到了来信,还离学校很远我就大声叫她快来看信。她听见我的喊声,飞奔而来,从我手中抢过信,使劲跑啊跑啊,跑到学校后山顶上坐下,捧着信读起来。朝阳把她的影子拉的长长的,风儿也多情地掀起她的长发,那是一幅多么感人的画面。那一幕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记忆,那一刻我知道了书信的魅力。
有了网络和先进的通信设备后,早已多年不写信了。书信在我们的生活中渐行渐远,成了昨日风景。那种“家书抵万金”和“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凄厉珍贵和扣人心弦,以及写信等信的焦急和无奈都一去不复返了,那些让人读了面红心跳的书信只有在记忆中寻找。我真想坐在花窗下,阳光星星点点地洒下来,放下所有的心情,铺一纸素笺,握一支朱笔,凝一泓心语,给朋友写一封长长的信;那信就像一首唐诗,一阙宋词,一支馨香而湿漉漉的小令,层层涟漪潋滟心情,让我惬意地书写;然后贴上邮票,亲手塞进邮筒里,幻想着他们读信的样子,是多么幸福的事啊!或者有谁给我写封亲笔信,我急切的撕开信封读起来,那一定会唤起我多少美好的记忆,会温暖着我们远离的心。
书信是一杯淡淡的香茶,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问候,但那是彼此的挂念;虽然只是一句轻轻的祝福,但那是彼此的心声;虽然只是一首心曲,但那系着我们的友谊。真的很怀念写信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