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水流年散文
世上最珍贵的不是财富,而是一份真挚的友情。友情,一个闪耀着情感光环的名词;友情,一个细心品味就会有温馨升起的符号;友情,是山涧清澈见底的小溪,是林中长青茂盛的树木,是美妙音符撞击出来的不朽乐章......
——题记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正是夏末秋初,受挚友萍的邀请,我和在省城教书的两位挚友岚和虹,相约来到萍的家里。
萍的家在距城二里的郊区,临近路边,是一个小小的菜园子。时令已过,里面的蔬菜秧大都已经败落,只在上边零零星星的缀着些花果,却似垂暮老人一般精神萎靡。只有韭菜正当时,适逢大雨刚过,晶莹的水珠正依偎着韭菜,使得韭菜看起来脆嫩欲滴,煞是喜人。她家的房子很大,装饰华丽,干净整洁。门前是一个小花坛,几颗冬青,几颗翠竹,和旁边的月季交相辉映,简单又悦目!
萍和老公都有不错的工作,只是喜爱这简单清新的田园生活,才选择住在这儿的。每天早上开车去上班,下午回来浇花种菜,自得其乐。
到萍家的时候正是下午。雨后初晴的天空澄明湛蓝,落日余晖斜照在菜园和花圃上,薄薄的水汽氤氲在上空,使它们呈现出一种朦胧清纯靓丽的美,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
这久违的美景刺激着我们的感官神经,大家都想把这一幕保存并分享给朋友,于是顾不得旅途劳顿,纷纷拿出手机相互拍照。虽已是人到中年,但久别重逢的喜悦竟是我们忘乎所以起来,一改往日的矜持,大家嘻嘻哈哈地摆出各种造型留念。这是我们失联二十年后第一次相聚。这一天,我们衣着亮丽,甜美的笑容,始终挂在每个人的脸上,忘记了年龄,好像回到了青春烂漫的少年时代……
我们是高中同学,同级不同班,她们三个在一班,我则是在高二分科后认识岚和虹的,我们学文,萍则学了理科。
由于对文学的共同爱好,我们三个很快熟识并成为好朋友。又因为单纯善良,多愁善感的性格,更使我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挚友。我们常常在一起谈诗论文,探讨书中人物的性格,交流各自的心得,为人物的悲欢离合嬉笑悲戚,而在众多的人物中,我们最喜爱《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为她的绝世才华叫绝,被她的柔美的外貌倾倒,被她与宝玉至纯至真的爱所感动,更是为她凄凉的身世而扼腕叹息。我们觉得如果能做黛玉那样清高多才的女子,也许是对黛玉最好的纪念吧!
由于性格比较孤傲,那个时候,我还并不认识萍。与她的相识是在假期里她和岚来我家开始的。
那个时候,人们的升学观念比较模糊,我们平日里学习本就没有太大的压力,边学习边玩耍,到了假期,更如脱缰的野马一般不受管束,东游游西逛逛,足迹几乎踏遍了方圆十几里的每个同学家。虽然家家物质都比较匮乏,但每到一家,家长都会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招待我们,虽是粗茶淡饭,我们却吃得津津有味,感觉无比的温馨!
岚和萍的家里相隔六七里路,不知她们是如何相约一起来的,只记得她们来的时候正是下午,我正在帮母亲干一些简单的活计,忘记了当时怎样说的,我们就告别母亲,人手一辆自行车,向萍的家里飞驰而去……
我的家在镇上的学校附近,上学放学来去方便,被同学喜称为“街皮”。他们却因为离家远,每周却须得回家带两次干粮,是为“乡里人”,交通不便加之缺钱,每到周三周六,不管男生女生,人人一辆加重自行车,奔驰在回家来校的路上,几年下来,人人练就一双强健的粗腿和一双磨满老茧的有力的双手。骑行在路上,边老练的比赛骑术边嘻嘻哈哈的大呼小叫,骑术了得,轻松自如。
与他们相比,我显得嫩多了,由于不常出远门,即使出远门也有家里的拖拉机。我不大会骑自行车,有时需要使用自行车,我骑在上边歪歪扭扭的样子,总是惹得爷爷和父母担心的大叫“你慢点,不行就别骑了,别摔着。”所以每次去同学家,他们总是阻挠半天,实在拗不过我便只好千叮咛万嘱咐随我而去。
岚和萍知道我的骑车技术太差,建议走小路,小路近,汽车又少。如果我实在骑不动还可以歇歇再走。就这样,我们一路走走歇歇,本来太阳落山前就能到萍家,却由于我的拖累,到萍家时,天已黑了。
见到我们这么晚到家,正在焦急的等待女儿的萍的父母,本想责备我们,看到我们疲惫的样子,有点不忍心,叮嘱我们今后出门应注意的事项就催我们早点休息。
一夜大睡。第二天起床后,萍的母亲已做好早饭,不知是什么驱使,吃过饭,我们青春的躯体又开始躁动不安起来,萍的父母叮嘱的话还没说完,我们答应一声“知道了”,已经骑出去老远,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岚的家……
路上自然又是一番走走停停的折腾,好不容易到了岚家。稍事休息,岚的可敬的老祖母便端来香喷喷新鲜的锅盔,饥累交加的我们毫不客气地坐下大嚼特嚼起来,却没有谦让在一旁给我们添饭的岚的爷爷奶奶和母亲,至今想起来,心里还很愧疚。锅盔香甜的滋味,好像还留在唇齿间,和蔼可亲的老人却早已驾鹤西去,那香甜的锅盔,成为我们对老人唯一的纪念。
在我们四姐妹中,虹的性格最沉静。她喜欢静静地看书,静静地思考,不像我们一般疯玩。记得高中三年,我只去过虹的家里两次,她到我们几个家里也是短短的几次,但长长的假期并没有阻隔我们的友情,反而使我们在开学时显得更亲热!
这样无忧无虑的日子持续两年后,我的家里遭遇了一场横祸,家里的拖拉机在一次跑运输中撞伤了人,随经家人全力营救,最终却落下了终身残疾,成为我家一辈子的负担,父母整日辛勤劳作,无奈高昂的医药费,还是把我家拖垮了。从此,我优越的生活一落千丈!
谁知祸不单行,这边的事情还没有了结,家里又接连出了几件大事,之后争强好胜、年迈的爷爷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一病不起,与世长辞了。至此,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就这样垮了,我们负债累累。看到家里的惨状,父母亲疲惫憔悴的神色,我的心好痛,曾一度想辍学。是我的好姐妹安慰我,接济我,一路相依相伴,我才走到了今天,并最终过上了幸福无忧的生活。
虽然当初,她们家也很不富裕,但她们却总是在开学时接济我几块钱,每每有什么好吃的总是与我分享,使我在那段最难熬的岁月里,感受到了和风细雨般的温暖和滋润。
感念着她们的无私帮助,为当面答谢她们的深情厚谊,在我们失联二十年后,我想法设法联系上了她们,并与她们见面后相约去看萍。
太阳落山了,已经尽情释放一番的四姐妹相约做一顿团圆饭。“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在夜色中剪一把鲜嫩的韭菜和马齿苋,淘洗之后便开始合力做一顿团团圆圆的韭菜马齿苋菜合。
我们四个人中,论厨艺,萍是我们的“老大”,当仁不让的成为主厨,和面,切菜,单看那架势就知道是麻利的女强人。她不让我们插手,于是我们三个坐到沙发上说话,虽然时间过去了二十年,但我们发现,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没有改变我们共同的话题——文学。有时正说别的话,不知怎么话锋一转就转到了文学上。常常是,我和岚说一篇文章或者一个人物,虹只是静静地听,但每当我们想不起而卡住时,虹总是能及时补充,令我们大开眼界。
我们说话的功夫,能干的萍已做好了金黄喷香的菜合,并烧了一个红绿相间的鲜艳的西红柿鸡蛋汤,摆在桌上,五彩斑斓,宛若一幅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使我们不忍下箸。
这一晚,我们喜极而泣,彻夜长谈。我们知道,从此,我们将不再分离,再也不用忍受相思之苦,我们的友谊,在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和沉淀后,变得更加纯真坚固!
在我们四个人中,岚浪漫又沉稳,虹是传统又沉静,我细心又浪漫,萍则是心直口快。我常常想,为什么我们四个性格各异的人能在失联二十年后依然亲密无间,和谐相处?那是因为我们都有一颗善良重情的心和对友谊的珍惜呵!
短暂的相聚结束了,我们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踏上各自的归程。临行前,我们约定“相聚的日子不多,从此后年年相聚。”
逝水流年,友情如金。友情是阳光,让心灵共同生长!友情是春雨,让微笑竞相绽放!友情是风帆,让美好一路远航!友情放在心上,是一曲甜蜜的旋律;好朋友记在心上,那是一份温馨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