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微雨,回到自己的小窝,为自己泡一杯绿茶,这个习惯也是你再三叮嘱,再三督促培养起来的。若是做不到,怕是你又要长叹无奈了。一个人立在阳台上,想到此刻或许你正和我一样,捧住一杯绿茶的清芬,任蝶翼的叶片和轻曳的浅香在白瓷里袅袅升腾,与雨帘揉为一体。那么你我手中握住的这一盏,竟是同一个梅子时节了。
眼光不经意间落在那几盆高低不等的植物上,突然地,便惊喜出声:花开了!很久不曾注意过,那几片剑状的叶子已是绿得耀目,冷凝滴翠了。而那两朵刚开的粉蓝色的小花,越发被衬得玲珑娇嫩,盈盈如握了。三片素色的花瓣,呈平面铺展,托着粉蓝的花蕊,间有点点鹅黄,被均匀地揉落在蕊间,层次分明。白的纯净,粉的娇俏,蓝的清新,黄的明丽,虽则是小小的三瓣,撑着一个指甲大小紧紧抱拢的花蕊,看上去毫不起眼,但在这微雨的黄昏里,却分外显出一份水灵和一份楚楚的风韵,让人在赏心悦目之余禁不住怜爱万分。
想起这几盆花,是去年从朋友那里搬来的。朋友家有个空中花园,大大小小的植物名目繁多,其中不乏名贵和珍品。无论是春日迟丽,夏天炙热,还是秋意阑珊,冬日萧瑟,整个花园都是青丝翠缕,繁花似锦,清香四溢。我看得艳羡,不住地流连其间,反复摩挲赞叹不已。朋友见我如此,打趣我为“花痴”,我浅浅一笑,也不以为意。
临走,朋友挚意要我从他的花圃中挑几盆带回去。我不是个细心之人,虽则爱花,但无种花经验,一时沉吟,有些犹疑不决。心却活泛起来,脑子里立马就有一幅仕女执扇,徜徉花间的画面勾描出来。也有闲暇时分,侍花弄草的优雅和惬意,那岂不正是我想要的!却又深恐辜负了花期和朋友的一番美意,因此,只挑了那略带剑状叶子,看上去没有任何特别的几盆。可朋友却大笑:“真有你的!这可都是兰花呢!刚从花市上淘来的,也许不是珍品,但你这朵兰花养它们是最合适不过。”
至此,这几盆兰花在我的阳台上落户,安家,与我相处朝夕。初始,我兴致盎然,每天回家必仔细对着它们把玩品赏一番。况我喜欢窝在阳台上,捧一本钟爱的诗集,在诗情洋溢处凭栏远眺,数看红尘中春秋风雨几度,心自安然。有时候,放一段经典舒缓的音乐,让身心润沁其间,而身边多了这几点青葱和绿意,倒也相得益彰,颇有诗意栖居的味道。
那时候,我曾如孩童般怀着急切和新奇,每天数着花期,朝朝频顾。可一段时间过去,它们却毫无动静,半星花影全无。我未免泄气,况本就不是耐烦和细心之人,兴致一过,便渐次淡忘。也许不是自己想要的,也许不是自己真正铭心爱着的,就没有那份执着和体贴去全心呵护罢?只是当我偶尔在窗台上瞥见它们有些灰黄的身影,便来淋一杯水,仅此而已。
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这细小的花朵竟在这微雨的六月间绽放开来,为这个雨天雾纱般缭绕的薄暮带来一份惊喜和美丽,为我那个曾经丧失的期待画下了最后的圆满。于它,也许只是信守着自己那个开花的承诺,即便阴雨明媚,环境如何变迁,却始终顽强地坚守花期,坚守心中那个芬芳的花语。最后,匍然开出心中那个最美丽最缤纷的瑰梦,终于完成自己开花的使命。
而这两朵美丽而细碎的生命之花,于我,却是一份莫大的感慨和触动!也许,生命中我们曾忽略了太多原本美丽的东西,或者说我们不曾珍惜曾经拥有过的一些人或事。比如爱情,比如青春,比如我们曾经许下的承诺和心中深藏的梦境。在每一个平凡而近乎枯燥的日子里,我们是否缺少了一份真诚和耐心,往往等不到一朵花开,耐不住寂寞,等不到最美的风景,便轻易就放弃了呢?而这两朵小花,又是以怎样的隐忍和坚定开出刹那芳华的美丽?
那些青春年少时的懵懂和憧憬,曾经使我们意气风发,豪气干云。然而当我们长大以后,又有几人能真正守住心中最初的梦想,不背离自己的初衷呢?或许正是这样,才使我们在光怪陆离的霓虹灯下,看不清自己,看不清一份属于自己的情感,就此与许许多多的美丽擦身而过。暮然回首,已是灯火阑珊,那份心境已再不能回到从前。
拿来相机,拍下这个细小却温馨的画面,当我把照片给你看的时候,你一眼就认出这是兰花!也许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你,我的阳台上还养了几盆花,也从来没有告诉过你,曾经我是怎样地忽略了身边的一些人或事。可是还有必要说得那么清楚么?你的那份默契,那份心有灵犀足以让我感动得难以自抑。电话那头你真切而柔润的朗笑传来,而我所有的视听,已被一阵花开的声音填满,丰厚且充盈。
就让这两朵粉蓝的花伴着微雨,落入你我的梦吧!梦中,一定有雨燕呢喃着,斜飞过落满芳菲的小径。而那只你我深知的紫蝶,穿过子夜的流星,在你细密的轻涛中翩飞,漫舞的身姿,曳动月光下的蔷薇。一朵幽兰轻曳浅浅的香痕,素雅纯洁在你梦的窗台,搁浅。彼时,风正轻柔,细雨微微,而那只芊芊素手,已临风握住一个季节的轻盈,也许,握住的也是一个季节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