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水流年散文
逝水流年,暮光将至;流年如沫,三生誓言;陈酒溢香,流年最美。流年在我们的心中,每个人对它有不同的理解,或许有悲伤、烦恼、无奈。于是我们常常感叹时间的流逝,后悔曾经的故事,奈何我们已经越走越远。可是流年给她却是一生的乐事。
有人说照片是记录回忆的最好的办法,将岁月定格在那一秒,每一个表情都有不同的含义,最后照片将成为一部描绘青春的电影。她在桌前翻看着高中时期制作回忆录,这本厚厚的回忆录,里面全是一张张崭新的照片,她指尖在照片上面轻轻的划过,一页页的翻过,到最后发现有泪水“不小心”滴在了照片上,她用纸巾轻轻的擦拭,不让泪水“破坏”这最后一张照片,原来这是他们的合照。
他和她同桌在高二的第一学期,那时候班上实行自由选位置,不知道什么原因,居然让他们鬼使神差的坐在了一起。虽然他来到这个班级已经有一学期了,但是由于他是转校生,平时在班上也没怎么交流过,今天是他们第一次说活,结果是以同桌的身份,出于礼貌各自都互相做了自我介绍。经过短暂的交流后,他就埋头在手机的乐趣二中,原本她还想继续交谈的,看见他的行为,发现自己对他产生你了一种兴趣,想更多的了解他。
班级有个传统活动,就是每晚的自习可以选择一小段时间听歌,这一天晚上正在放着徐誉滕的歌曲,原本这一切看着似乎都挺和谐的,但是因为一句话打破了这情景,瞬间变得尴尬。她正在写作业,突然听到这首歌,发现他也在跟着旋律轻轻的哼着,她问了他这首歌的名字,他说这是徐誉滕的《做我老婆好不好》,可是她大声的说了句“好”,顿时全班震惊了,随之而来的是欢呼和祝贺。他却大声的说:“你神经病吧,无聊”,这话一出全场安静了,没一个人发出声响,紧接着就是她的埋头抽泣,她没想到他会生这么大的气,原本自己只是想和他开个小小的玩笑,可是她也很生气,为什么当着全班同学说自己神经病,她把他永远的记在了心里。看见她低头哭泣,他也觉得自己的话有点太重,毕竟对方是个女生,自己也有点过了,他对她说了句对不起,希望能原谅他。听见这句话时,虽然她还在哭泣,但是心中却有一丝的激动,不知道什么原因。
这天,大家都在上自习,埋头专心于那漫无天际的作业。她做完作业,正在收拾着东西,她看见他在睡觉,就对他“哼哼”,但是当她发现他脸上全是汗水的时候,她摸了摸他的头,她的手像触电一般,急忙的抽离。她说:“你是不是感冒了?”,他有气无力的回了一句没事。
她立即起身向医务室跑去,向医生拿了感冒药,然后去到超市买了一瓶水,回来的时候气喘吁吁的,她把要放在他的课桌里,然后对他说:“赶紧吃了吧”。他没想到她居然去给自己买药,难道自己那天对她做的她不生气吗,他对她说了谢谢,她也说,没事,我们是同桌。
一段时间的接触下来,大家都彼此有了解,他们也变得像“真正”的同桌一样,变得熟悉起来。于是他们之间出现了不少的乐趣。学习中:快点做,做完借我抄,你做前面的题,我做后面的,最后我们综合一下;老师来了叫我一下。生活中:这纸条帮我给谁,我们班上谁和谁在一起,你有零食没?这些看似零零碎碎的杂乱无章的事,却让他们一天原本枯燥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有趣,因为他们觉得很快乐。
时间也许变得太快,转眼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刻,这一天大家都哭了,以此来祭奠学习生涯的结束,更多的是大家不忍说再见。他和她约定不要在对方面前哭泣,要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对方。这一天他和她照了一张合照,两人都互相注视着对方,眼里充满着不舍,随着快门声音的响起,这一刻所有的都定格在照片里,有他们的青春、回忆,更多的是在一起时的愉悦。
在回忆录的最后有一段话:“天鹅飞去鸟不归, 良字无头双人配 ,双木非林心相连,人尔结合就是己。”这是一句网络流行的藏头诗,寓意着我很想你。她看着回忆录,翻看一张张照片,用心去感悟她和他有关于青春的故事。她最后笑了,说了一句:“同桌,感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中,让我的生活变得有了乐趣,认识你,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的回忆”
两个人能成为同桌,不管是男同桌还是女同桌,这都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像是一颗悄然在我们手中的水晶,又像是一朵吸引我们的不起眼的小花,有太多的感动,无数的温暖,让我们终生难忘。
流年走得太急,让花枯萎,让容颜老去,让他们分隔两地。逝水流年,天涯漫漫,友谊之情恒古不变。不曾减,不曾灭,他无怨,她无悔。这逝水流年的情谊就像一颗种子一样在他们心中发芽。感谢他(她)出现在我们的流年里,因为有你所以我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