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城市,每一天都在长个。囿于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我所居住的这个承载着53万人口的北方小镇,同样也迎来了一个乾坤大挪移。
新政府位于城市东侧,一条十字街道的东北角上。这里原是一片坡地农田,海拔高出两侧街道大约5——6米的样子。
随着新的政府大楼(12层)的崛起,附近,相应的商业建筑也随之落成。
在政府大楼西侧,毗邻南北街道,是一栋随地形而建的直角型商业建筑。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几年了,终端服务设施仍未完善。
新政府设南北两道大门。北门,地势平坦,开阔。用作主门;南门,位于断崖地势的顶部。只好于前面狭长的绿地上铺设一条小路,用作便门。一般步行上下班的人多由此经过。
每天上班,家住老城的我,一路向东,经过倒数第二个交通岗(东数),路北八十米右拐,一条坡路直指政府。
几年里,这条坡路左侧,商业建筑门前,或者竖起一道建筑用临时围墙或者坑坑洼洼、瓦砾成堆。一刮风,烟尘陡起,一派凌乱的荒凉样子。
今年夏天,终于又开始施工了。
以坡路的起点与南北街道交叉口为端点,在南北向和东西向分别进行回填与拦截。使商业网点呈阶梯状延展。这样分段拦截下来,两向交点处便出现一个倒写的L型空间。面积正好相当于一所房子的大小(50平)。
几天下来,一座座东朝西的小房子果真落成了。
灰色的墙面,百叶窗、半百叶门。西、南各装一个排风口,各开一道门。呈两个独立使用空间的样子。
为安全起见,沿着这座半地下建筑(房顶与商家门前地面持平)的房顶外沿装有一圈一米高的金属护栏。并与周围的垛堞一起,安上了亮化工程。这样的设计,既不妨碍人们自由活动,又有效阻止了车辆通行。
(小房子)想用来做什么?随着工程的进展,潜意思里,每一天都在认证着自己的揣度。
公厕。我信心笃定。像猜中一个灯谜似的,霎时,表情温暖。并讨价还价似的默默为此提出种种论证。
这里,是外来人口进城的第一站。临近十字路口。视觉直观,人流密集。又是一处独立区域(距离商家50米)既不妨碍四邻,又不涉及征地。再合适不过。
其实,这样的灵感不仅来自天时、地利、人和。更重要的囿于“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一种经历。方处成这个终极想法。
那是一个初春的早晨,阳光盛大、明亮。我如往常一样,习惯性的反向走在上班的路上(八点)。轻松步行中,远远地看见对面走过来一个女人。随着距离拉近,确认那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农村妇女。目不斜视、正急急的奔我而来。这附近哪里有公厕?惊异间,她已开口。明晃晃的急切让我们刚刚对接的视线迅速岔开,回转、进行搜索。一分钟、两分钟,无奈的否定中,妇人随着我的搜索视线又将目力所及渐渐转向南(主街道)、转向北(廿米高的商业建筑)。她,领口开合,隐隐有汗渗出。一副勉强支撑的难受样子。惶急中,原地转了一圈的我们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眼前的绿化带上。可是,落在眼里的,仅仅是一条匍匐在地上,大约八百高的小灌木。蓬蓬然,一副派不上用场的无辜样子。
她,几近极限。不行,你就随便找个地方吧。实在……哦,谢谢!
为焦急同化的我,再不忍看她。落寞中,各自走开。直到单位,脑海里仍在搜索沿途的公厕(1千米之内)。遗憾的是,这座每天都在疯长的城市,又一次让我失望了。而与这座城市蓬勃的外观极不协调的妇人的焦急影像却深深留存在了心海里。似一种痛,在胸中游曳。
目前,在城市经济变革过程中,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城市进程加快,土地升值等诸多因素。当前的城市设计出现了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如公厕问题、停车问题、站点问题等等。
小镇像个蚁巢,越来越大。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政府投资兴建了一批公厕。直到现在,人口翻了近两倍,而公厕数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有些随着拆迁工程业已拆除。
偶然的经历抑或不再年轻的生理,使得每次上街都有着与外乡人一样的困惑。
终于有一处公厕了(主干道上)!也像是为上次的尴尬讨出了说法似的,心里暗暗高兴着。
往返上班,总要不自觉地多瞧它几眼。盼望着能早一天投入使用。
或许意念使然。再经过时,显然比以前觉得更有温度了。并且不止一次的在心里想象着投入使用后的便捷与受用的主流人群。
毗邻政府的这里(150米),每天都有为数颇多,不同年龄的各类人群往来(去政府办理各项事务)。而所有外来人员,无论什么自然情况,都要无条件的为责任与要求并重的门卫挡住去路。姓名、单位、电话、被找人的姓名、单位、全部信息例行登记完毕后方可放行。所以……每次想到这里,脑海里便不难想象因此而徜徉在街上的人们,表情是祥和的,步态是悠然的。然后平静的表情下,长长的呼出一口气。
那段,俗务缠身,旷工有时。
当我再去上班时,侧目间,忽见一个条形的红字牌立在了门上。读着“高压止步”四个字,立时,像是走到了悬崖边上,愣住了。
几个月来的沉淀一齐翻涌。
要建设好一座城市,必然有一个统一的、科学的城市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来进行建设。城市规划是一项系统性、科学性、政策性和区域性很强的工作。它要预见并合理地确定城市的发展方向、规模布局,做好环境预测和评价。协调各方面在发展中的关系。统筹安排各项建设,使整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达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骨”肉协调、环境优美的综合效果。为城市人民的居住、劳动、学习、交通、休息以及各种社会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一座大的商业建筑是必要有一个电力设施空间。选一处四邻不扰、又不用征地的位置固然不错。然,公厕,这个与民以食为天一样,不打任何折扣的大事是否也要与城市发展同步进行?
迷茫间,思维陷入模糊。像一场梦。梦里,似乎又一个模糊的影像向我奔来。尚分不清男女,只是同样一副焦急的尴尬样子。
如今,这座建筑已经投入使用几个月了。每次经过,仍不忍再看上几眼。然后心里一阵念念有词:
它怎就不是一处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