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喜欢吟诵“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浩瀚和腾涌;一直喜欢品读“一道残阳铺水中”的那份唯美意境;一直喜欢聆听“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那份惆怅和落寞;一直喜欢在“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中冥思……当我流连于这些文字时,我愕然发现在这一个瞬间,如水的生命和文字是这样的富有风韵和内涵,心在水意中伫足,小心翼翼地聆听那涓涓淙淙的深远境界,婉约于那份灵魂与灵魂的对望……于是许多俗世的涓尘纷纷然失去了踪影,不由得叹古诗人对水的了然和钟情。
习惯于小桥流水的温柔与缱绻,习惯于船撸轻摇,绿影婆娑,河埠班驳、廊坊回旋的水乡神韵,习惯于置身在“盈盈碧水相环,楼阁隔河相望”的诗意墨画里,总觉得水如娇柔女子一般,带着小家碧玉的羞涩,怯怯地偎依在江南多情的怀抱里,柔柔地靠在杨柳依依的岸边,风吹过,激起片片涟漪,像舞动的灵魂,就着深深的雨巷,与青石拱桥一起低吟浅唱,不着一丝人间烟火,却演绎着柔情似水的花样年华。
可当置身于钱塘那长长宽宽的堤堰时,满眼翻滚着滔天浊浪,以雷霆万钧之势,浩浩荡荡的由远而近渐次逼压过来。那水,一改往日温婉的形象,变得汹汹然,所过之处,怒涛卷雪,浩淼无涯,让人不敢小觑,个性被张扬到了极致;那水,苍苍郁郁,仿佛流自天宇,遽然间便漫过我们的身心,无形中,我们便被淋了个彻底;那水,与天齐平,与地连线。站在此处,个人的渺小,在那一时被宣示到了极致。骤然间我领略到了水的另一种味道——大气,霸道,恢弘。我不得不叹水的多面性。
贾宝玉说:女子都是水做的,而男人只配由泥巴制成。他说这句话,是因为他只看到了水的温婉气质,而忽略了它具有颠覆性的一面。要知道,水的温婉和水的雄壮,代表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气质。柔情似水自然让人留恋,可滔滔逐浪亦让人害怕,那威力足以破坏一切。否则也不会衍生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之千古名言。
张无忌在水里练成了太极,借助的就是水的柔软和波澜不惊。那些在不同的器皿里造就的漂亮图案,依靠的就是水的入乡随俗、泰然进入。只要可走,无论山川多么险峻,沟壑多么幽深,石涧多么曲折,它都可以安然随地形而流淌,没有什么事物能阻止它的前进,即便遇到阻隔,它也能坦然得换个方向,照样欢欢地流泻过去。丝毫不会因外界环境的而妥协或放弃……这需要何等的大气和胸襟!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身。无论浊清,皆有所用。水总是以不同的形态呈现以世界,或羽化为雪,或凝聚成云,或淅沥为雨,或迷蒙成雾,或冻结为霜,或卷成千堆浪。让人不禁轻叹于它的变化多端。从一滴借助岁月的砥砺而穿石成孔的水珠到汇就江河的涓涓细流,从平静如镜的漾漾碧波到浩淼无边肆意涌动的汪洋巨涛,它无时无刻不在彰显属于它的独特魅力。每天,看着细水长流,清清浅浅,心绪里便氤氲了柔柔的情愫;看着曼妙的雨丝与万物缠绵,在留恋中滋生些许轻愁,遐想里便多了一首忧伤的诗阙;看着潺潺的秋水,低吟切切,沉思里便婉约出了一纸的墨香;看着汩汩潮汐。涨起涨落,意念里便温柔出了一怀的飞花碎玉……水意无限,情意亦无限!
后记:
自小生活在江南水乡,看惯了太湖的烟波淼淼,也看惯了清粼粼的细水绕着石桥一路蜿蜒。心中也对水多了一份痴恋。
水,从象形文字的表述中我们就可以感觉到它的曲线美和内在美。无色的它总会在不自觉中教会我们很多东西。它可以包容一切东西,从不刻意,柔而不弱,胸怀博大;它可以顺应一切外在条件,即便因人类的恶意破坏,让其成为臭水沟,它也能默默忍受,泰然处之;它可以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只要有一丸之地就足够其存在。
鱼儿曾告诉水自己在流泪,那是因为它感激水给了它生命,水呢,则总是微笑不语,并非它不爱鱼,只是它不想过多的渲染,它总默默地用它最擅长的方式来感激鱼儿——把生的希望留给鱼儿,并时时呵护,不仅仅是鱼儿,对于其他的千万物种亦是如此,它用自己博大谦逊的胸怀孕育生命,让它们和谐共存,永享快乐!而它那水滴石穿的精神则更让人佩服,看似柔弱的它,竟能如此持之以恒,凭借那弱小的力量把坚硬的石头磨穿。试想如果我们人类能有这种精神,那么又有何事能难倒众生呢!关于这个道理其实老子早就说过了啊——“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老子不愧是修道之人,在不断地修炼中,悟出了“上善若水”。他认为最完善的人格就应具有水的特性——柔和的特点,甘愿处在卑下的地方,润物无声,始终如一地永远付出;水能不拒涓流,万溪成川,聚成浩荡之势;水的心中始终有着蓝色的梦想,不畏万壑千山,不恋沿途美景,穿越险阻,自强不息,奔向大海……可千年后的我们又有几个能参透,悟透!
在我们的生命里,水更是不可以缺少的,它存在于我们的身体里,携带着人类赖以生存的氧气,它存在于我们的生活里,提供了方便。它存在于地球的各个角落里,履行着它的使命。可我们呢?却抓不住一滴水。今天面对着每天必需的水,我忽然起了感恩之心——珍惜水,善待水,学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