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从县城出发沿金堂大道官仓段,一路前行。宽阔的道路两旁是一排优美的田园画卷。过铁三赛场、过爪龙溪,走进一条蜿蜒的沥青路面。静美的农舍、泥香的田园、灿烂的鲜花、飘来的稻香,让久居城里的同学们心旷神怡,一颗颗心早已飞向半山伴水山庄。
十几分钟的行程,就到了半山伴水山庄。“半山伴水”四个大字就矗立在公路傍边。一片灰色的建筑被绿树和鲜花淹没,只剩下房顶了。
山庄座落在像一把交椅的山沟中央,主要建筑背靠罗家梁子,中央的一汪清水在微风吹拂下泛起微微的波光。山庄的小草和树叶上还留有晶莹的水珠,折射出的阳光,让她们显得格外妖娆。站在山庄宽敞的走廊上,看见屋檐上滴下一串串雨珠,甚感惊奇。阳光灿烂的日子怎么会有雨水落下?山庄主人李启文说,这是我们采用的人工降雨方法,一来是给建筑物降温,确保室内有凉爽的感觉。二来是让宾客有东边日出西边雨的诗情画意之感。风儿穿过雨滴,凉透心脾。
同学们陆续地赶来,一个个热情的握手、拥抱,饱含着四十年的同学情谊。一个女同学惊呼道:“这里好像是世外桃源啊!这么美丽的山庄,我们一定要好好享受一下”。
喜爱钓鱼的同学,摆出一幅像模像样的架势,在湖边挥杆垂钓。不时传来鱼儿上钩、斩获胜利的笑声。爱好麻将的同学,来到娱乐室,要与好久不见的同学一比高下。喜欢清静的同学泡上一杯茶,坐在卡座上,品茗回忆。窗外的美景尽收眼底,飘来的花香、青青的草香醉了这可打拼几十载的有点疲惫的心。
喜欢摄影的女同学,摆出不同的雅姿,在花草中与像蝴蝶一样飞来飞去。留下美丽的倩影。调皮的男同学,总是要在花丛中扮演一次小草的角色,引来笑声不断,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山庄的木凳上曾经相好的同学,窃窃私语,想找回初恋的感觉。五十来岁的同学居然跑到儿童乐园爬上爬下,坐起了梭梭板,享受了一盘童趣让人笑的合不拢嘴。有的同学爬上梨树,摘来麻梨,跑到葡萄园里,摘来葡萄与大家分享。
不知不觉就到中午了。喜欢摄影的同学,忘不了给大家来一个集体合影。在山庄的主建筑门前,在那通往幽静的木梯上,留下了大家的倩影。
山庄的主人热情招呼我们吃饭了。走过小桥流水,在一片柏树林旁,餐厅显得格外的幽静。颇大的餐桌可以容纳20人就餐。室内空调、卫生间齐备。裸露的墙砖,简约的装修,让这里有点家的感觉。窗外是花草与绿树,还有泥土的芳香飘进。餐桌中央一朵巨大的拼花,红白相间,姹紫嫣红,欢迎宾客相至。这次聚会,迎来了一位特殊同学,失联三十几年的一位同学,让大家又回到了那难忘的岁月、青涩的年代。
山庄的厨师是一位高手,推出了不少美味佳肴。自养土鸡、土鳝鱼、野猪,湖里的鱼儿,来自山庄田地的蔬菜。精致的菜肴,清香的味道,让我们感觉又回到了过去,回到了故乡。举杯问盏,豪饮细品,大家诉说着过去,讲诉着几十年来奋斗的艰辛,分享着成功的喜悦。一首“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声从餐厅飞出,飞向山野,飞向未来。
午宴结束后,微醉之间,同学们意犹未尽。相约麻将、扑克;相约聊天品茗;相约爬山健身。也有大醉的同学,来到装修别致的客房乎乎大睡,在山野里做着秋梦。
四十年前,我们从九龙公社不同的生产大队,翻山越岭来到公社中学,开始了初中生活。四十年后,我们各自都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领域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如今相聚半山伴水,分外亲切。
在半山伴水的美景中享受了一场相聚盛宴。临别时,同学们依依不舍。从重庆远道而来的同学,与大家惜别,眼角有了泪花。山庄的主人派出车辆送走喝醉了酒的同学。还有两对男女同学,不愿离开,说还要去爬玉皇山,找找初恋的感觉,走一走国家登山步道,感受一下这山野的美丽,呼吸一下这里的负氧离子。
别了,半山伴水山庄。别了,玉皇山。物美价廉,环境优美的半山伴水山庄,来日我们还会邀约亲朋好友,带上家人再来享受半山伴水的美味,享受这世外桃源的清香,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