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又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这特殊的季节,走入这静静的月份,又到了新兵入伍,老兵退役的时刻,这些离离合合,一直以来都是憾人心魄的。太多的一朝分别,将成了今生的再也不见,可无论走到哪里,都在不知不觉中坚守着什么,也许是在坚守着心中那份抹不去的忠诚。
军营,有大家太多的恋,一旦离开了,情将何以托,在依黯的情怀里,又能怎样历历可画?那一份奈何不了的眷念,是浸染我心灵的土地,还是让我来收获一份寂寞?
细想想,人事沧桑,晨来暮去,有多少刻骨的告别之痛啊,远离父母经年不归是一种痛;新婚燕尔匆匆离散是一种痛;离家别国归期难赴是一种痛。然而经历了老兵退伍告别仪式的人都会说:世界上没有比这种告别更能撼人心魄的了,别前一杯薄酒,几番慷慨豪言,那是何等的壮怀激烈,又是何等的钻心绞骨。
曾经,他们稳健的步伐彰显着英雄的豪迈;曾经,他们的激情也激荡着浪漫情怀。军营那单调而又充满活力的别样情趣,已把梦想遥向湛蓝的天际。
如今,依依不舍地回眸张望,一步步远离,一步步沉陷,即将离别,可心还一直忠贞地留在原地,依然固守着那个梦。
每年临近老兵退伍,离别情绪就会在彼此脸上蒙上一层抑郁,也越发显得心事重重。等到向军旗告别的那一天,几百名老兵就会齐整地肃立在鲜艳的八一军旗前,站着军姿,凝神注目,好似一尊尊绿色的雕像。当团首长念起退伍老兵的名单时,声音也少了以往的威严,而老兵在回答的那个“到”字时,也没了往日的磅磗之势,他们那低得连身旁的战友都很难听到的声音,显得是如般的沉重。当团首长致欢送词时,又有多少老兵悄然落泪。
向军旗告别的那一刻,每个老兵都是泪眼模糊:“几年来,我在军旗下成长,把青春献给了我热爱的部队,青春因此而精彩。回到地方,依旧努力给军旗添彩,只要祖国需要,一声令下,我将重返部队,今虽告别军旗,可军旗永远在我心中飘扬。”这浑厚的声音,响彻了整个军营,也传向了远方。该如何感谢这部队啊,是它让每个士兵找到了真实的自己。
当每个老兵都向军旗行告别礼时,他们那标准的抬至帽沿的右手却迟迟不肯放下,也许这是最后一个军礼,他们想把这瞬间变为永恒。他们的目光一直注视着军旗,眷恋中凝透着坚贞和豪情。对军人来说,能真正从心灵上体验到愉快和满足的,恐怕就是这几年难忘的军旅生活了。
按退伍要求,老兵礼毕后要摘下帽徽,领徽和肩章,并用双手捧着放到军旗前面的桌子上,这一刻,所有老兵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大家一呼百应,上至首长,下至送行的战友和随军家属,大家无不动容,脸上无不挂着泪水,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都说男儿流血流汗不流泪,可此时,这些军中好男儿已不再顾忌,他们用泪水来渲泄心中的那份不舍,用哭声来告别青春年华中这难忘之旅。有的一个人站在一边默默地流泪,有的三五抱在一起痛哭,整个操场是哭声一片。是啊,怎能不落泪,这些领徽曾装扮了他们多彩的青春,曾装扮过他们的梦。此番一摘,便是永别,那种感情岂是一般人能体会得到的。
当扎着大红花的送行大卡车开过来,操场上空也响起了那首老歌: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这首伤感的老歌,又勾起了老兵伤感的眼泪,可这首唱了无数遍的老歌还将永远唱下去。
上车的那一刻,大家是相互挥手,互道珍重,手挥了一遍又一遍,话重复了又重复,车开动了,可数不清的手臂还在挥舞,说不完的再见还在营区上空回旋。
一提到“军人”二字,人们自然而然就会和坚强联系在一起,与豪情联系在一起,可又有多少人会知道,豪情之外又赋予了军人不少的柔情呢,他们也有钟爱的姑娘,他们也渴望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因为他们也是男人。可有时他们为了人民的安宁,宁可牺牲自己的青春和爱情,因为他们是军中好男儿!都说男人是生成的,而男子汉却是炼成的。他们肩负着使命,他们在用军旗的血色诠释着人生!
老兵走了,又有一批新兵走进了军营,又有一批新兵成了老兵。这种有序的更迭,是一种执着,也是一种坚守,是生命绿色的内核,是梦想与梦想的堆积,是世界之内,世界之外的美丽风景,是肩并肩的生命穿越,是军旗下的一篇篇铿镪宣言!
军营之外,有太多灯红酒绿的诱惑,然而绿色军营,却总是能给人崇高的鼓舞,足以让人恋上这绿的风景!透过士兵勤奋恒毅的精神,让人体会到战士的超逸与豁达!
走进军营,离开军营,我走过你,你走过我,共沐浴那片绿色,也共享一样的湛蓝。军人就有这么一种自信,进一步,退一步,自有他们执着的信仰。皮破了,血流了,谁又何曾在乎!因为他们用对祖国的忠诚,收获了属于军人的感动,也写了人生的序言,同时也在续写着壮丽的诗篇!
选择了这条路,来了又去了,可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