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像流水一样,跨过生命的一程又一程,不知会落脚何处,只是毫无懈怠地流动。每个清晨,从梦中被小鸟唤醒,睡眼惺忪中总想看清时间的身影,她到底穿着什么样的衣纱,有着什么样的面容……
细语话清晨散文
一盆清水,倒映出又一个白昼的开始。蓬松又有点凌乱的头发似乎在诉说着还未散去的梦。淡淡的时光里,就连做梦都隔着朦胧的薄膜,总是感叹岁月匆匆,还没来得及细赏一路风景,一切就成了镜花水月。捧一抔清水,清清凉凉,入心入肺,残留的睡意瞬间散尽。
向来是不喜欢聒噪的,可是晨曦的庭院里传来一声又一声的鸟叫却让人心生欣喜,已有很久没有听见这么动听的旋律了。啾啾的鸣叫似乎难掩它们心中的欢愉。我蹑手蹑脚地走近,停在离它们不远的地方,默默注视着眼前的那些小家伙,心瞬间就静了!
空空的院子里,除了小鸟偶尔的停留,就剩我一个人。
静静地俯在窗台上,脑海里是空白的,用力地想迸发出几个优美的句子,思索良久,却是一无所获。灵魂好像被沉淀了一样,蓝蓝的天空下,定格的是一幅静态的泼墨画。小村庄的清晨是静谧的,不嘈杂,没有喧哗,更不会有大城市里的车流不息。花香菜香,鸟语虫鸣,分外和谐的农家特色,在一方土地上,尽情释放着生命的本色。
习惯了城市里的喧闹,突然换个环境,虽然是自己很喜欢的格调,一时间还是有点不适应。在房间里来来回回好多次,终于,只能寻一本书,默默地坐回书桌前。书一页一页地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游走在文字的世界里,自己喜爱的一字一句都会去反复回味咀嚼。清浅时光里,纸张的香气纯纯如故。文字会带给人什么呢?也许是片刻的宁静,也许是受用一生的哲理;也许是瞬间的消遣,也许是永远的深思。我从来不知道从书本中我会得到什么本质的东西,只是读书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安静,淡然。
“小径深处无人语,锦绣花开簇成织。陌上庭院草色青,倦鸟依稀话别离。”写一首小诗,是一种雅趣,亦是一种提升。做不了诗人,写出的诗也不尽合韵。闲暇之余,还是乐此不疲,也许是因为诗的那种意境,也许是因为诗的语句的凝炼,反正就是喜欢,唐诗宋词,杜甫李清照,毫无保留地就想去接近,他们的诗词里有我读不懂的感情,可是诗词的格律和风格依然是我的最爱。
“梦相思,忆相思,相思望断君不知,颦眉粉黛湿。惹青丝,默青丝,青丝染尽意成痴,啼红问归时。”一阙为图片做的《长相思》,是数不清的思,是写不尽的念。也许我不该如此感性,凭自己的臆想让感情哀伤婉转,说不定图片里的女子是明媚动人的呢?放下手中的笔,充斥眼帘的是夏日清晨的阳光。诗词里的忧伤很快就被射进窗户的阳光冲散,这缕缕金黄带来了一个真正的晴天,没有阴霾,只有暖暖的气息……
合上书本,走出房间,外面的空气散发着一股香味,说不清楚的味道,有点丝滑,带点清凉,和清晨的氛围很搭。抬头望望天,真的是万里无云,澄澈通透。蓝蓝的色调,舒适安逸。时不时划过的一声鸟鸣,在空气中会回荡好久。没人陪我说话,我也不语,夏日的清晨里,静心静气,尽享难得的淡雅恬静。庭院园子里的小生命们也在阳光的亲吻下醒来,黄色的花朵娇羞地绽放,一瓣一瓣舒展开来。翠绿菜叶上的露珠,随着微风轻轻滑落。就这样怔怔地站着,远远地望着,绿菜黄花,浩瀚蓝天,难道不是一幅绝美的风景吗?
乡村清晨的一幕幕,带给人的是一场视觉盛宴,空灵却不空洞,丰富又不繁琐。在这样的清晨,吸引眼球的不是争先恐后的人们匆匆的步履,也不是络绎不绝令人窒息的人群,而是,仅仅是院子里的一花一草,天空中的一鸟一虫。说不出这样让日子流逝与以往有什么不同,都是今天的消逝,都是昨日的积压,内心深处却有一种难以言语的惬意与安然。
飞走的鸟儿再次落在了院子里,也许是累了,也许是对外面的世界倦了,它们叽叽喳喳,是对晨曦之旅的彼此交流,是对所见所闻的欢呼雀跃?它们的世界我不懂,只是看着,就够了,至少它们的声音是让人愉悦的。
云卷云舒,都是生命的一种表现形式,无须感叹,不须哗然,换份心境就会发现不一样的美丽!“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渐行渐远的路途中,依然看不清时光模糊的背影,幸运的是我们从模糊的印记里看清了自己的心。诗中的境界无法描摹,但是其间的精髓值得慢慢咀嚼。浅尝一口清茶,多次回味,虽品不尽人间百味,却也是清香四溢,醉人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