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在年轻时候就是一个大美人,母亲常说,不知道是父亲几辈子修来的福气能够娶到她。每次母亲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就会以鄙视地眼光看着旁边的父亲,而父亲往往对于母亲不给予理会,像是一个泄气的气囊一样,走掉自己找事情做。我也只会是在旁边笑笑,我有的时候就在想,真的不知道父亲和母亲这辈子是怎么过来的。每次想到这样的场景我都会觉得很幸福,毕竟一家人在一起开心就是最重要的,可那样的画面却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了,自从父亲去世后,我就再也没见到过母亲笑,即便是偶尔的笑容也会是那么的虚假,我知道母亲是很爱父亲的,她也很想念父亲。
我与我的母亲叙事散文
母亲从父亲去世之后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前半生习惯于父亲吵嘴但却是很开心,后半生却是孤苦伶仃一人。母亲不在变得像以前那样爱说话,就连我的女儿也时常对我抱怨道,说奶奶总是不爱和她说话,我每次都会安慰她说,奶奶年纪大啦,记性不好,以后要多陪奶奶知道吗,我女儿点点头。你们要知道我的女儿才只有五岁啊,连她都觉得我母亲话少,我就更看到的出来了。
妻子对我说要不把妈送到养老院吧,当时我就反对,我妈生我养我,如今父亲又已经去世,她已经很可怜了,这么多年来我都还没有好好的尽孝,我怎么可能舍得让她离开我的身边呢,我说了很多但是妻子就是坚持要送到养老院,为此后来我们还大吵了一架,妻子也带着女儿回娘家去了。
天气开始慢慢变冷,我带着母亲去商场买厚一点的衣服,每次衣服试着都很合身,但是当看到价格比较贵的时候,母亲就会说,太贵了不要了,或者说不喜欢,总之就会找很多的借口来推掉,小的时候家境并不是特别的好,而母亲这种精简持家的习惯一直都还在保持着。我不再过问母亲,只要是穿在她身上好看的合适的我就会立刻叫来服务员把衣服买下,母亲想要阻拦也已经来不及了。回到家的时候母亲问我,这么多天了怎么也没看到萧萧和敏儿,萧萧是我妻子的名字,敏儿是我女儿。我回答说,敏儿想念外公外婆所以萧萧就带着她回去住几天。我继续说道,天冷了我去给您煮点汤喝,没想到刚到走到厨房门口母亲就说了一句话,你们吵架了我知道,你们说的话我也都听到了。我一愣,母亲原来已经知道了。此时的母亲坐在沙发上,双眼无神,像是一个等待审判的犯人一样,我走到母亲的身旁,握着母亲的双手,母亲也紧紧的握着我的手,她对我说道,儿啊,把你养那么大不容易,母亲这辈子没有什么别的期望,就是希望你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你开心幸福了,妈这辈子就没有什么遗憾了,妈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我琢磨着再过不了多久我也要去那边陪你爸了,现在你们小两口为了我一个老人闹成这样,我去那边又怎么跟你爸说呢,去吧,把萧萧她们叫回来。说完母亲起身走回卧室她说她累了想要休息一下。我于原地沉默,眼泪在眼角打转,直到母亲离开的时候我的眼泪就再也没有忍住,母亲生我养我不易,我是不会让她离开我的。
第二天我给母亲做好早饭,就决定要去把萧萧叫回来,那时我的心中已经明确若是萧萧还坚持让母亲去养老院的话,那么我就要做一个选择了,离婚。我还在收拾厨房的时候,就听到有人开门的声音,我走出厨房,看到了妻子和女儿,妻子站在原地看着我,女儿则是跑了过来一下子扑到我的怀里叫着爸爸。
那天晚上睡觉之前妻子对我说,她想通了,谁都是父母所生,不应该强人所难。这次事情之后,母亲也变得开朗了很多,时常能听到她和敏儿的笑声。
我知道母亲对于我的恩情这辈子我是还不完的了,现如今我唯一能够做的即使待在她的身边好好的伺候她。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敏儿就在我的身旁,我看着她,我似乎也想到了我将来老了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