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更是清晨最美的风景。我想大家都应该知道早餐对身体的重要性,尤其对于正在发育期的孩子们。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夜生活的丰富,很多人都养成晚睡晚起的习惯。这尤为重要的早餐,也用各种理由做前提,把权限划拨给早餐店,不说别人,之前的我也是这样。
早餐保卫战散文
我儿子大树的早餐,甚至说全家的早餐都是出去买着吃。大树喜欢吃什么,就跟我说,我就乐颠颠的去买,为孩子花钱咱也不心疼是吧,不管是肉饼,煎饼果子,或者是白吉馍什么的,都快速的买回来,弄给孩子吃。我们自己呢,也是想吃啥,顺手买一点,从来不愿意在家鼓捣。早晨就这一点时间,睡一点懒觉,催促孩子起床,收拾房间什么的,哪里有时间下厨房呀!
后来,网络上一直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当看到荧屏上,那些令人作呕的影像,那些以假乱真的地沟油,劣质肉,甚至一些大品牌的都会被查出细菌超标、原料污染。真是难以想象,经过那么多道检测的都不能让人放心,那些小摊小贩的,又凭什么可以保证呢?仔细的想想,那些油好多都是黑黄色的,肉也都是一色的粉红色。买过的烧饼,热的时候不感觉,凉了以后,确实味道不对好,难不成真是地沟油?哇呀呀,真恐怖!之前一直认为距离自己很远的,没想到在不知不觉地,早已经潜伏在我们的生活中。
没办法,什么都信不过,还是自己给孩子做吧!刚刚开始的时候,总是很缺乏创意,就老一套,只会鸡蛋羹,鸡蛋饼,老是围着鸡蛋转。前段时间在朋友的引导下,给家里添加了烤箱。早餐又变成蛋糕、面包什么的。大树爸爸开始还说,不错,不错,比外面买的好吃多啦!但时间久了又说,你能不能给早餐增加一点绿色,都是面,鸡蛋,肉什么的,一点蔬菜都没有。
想想也是,老是一根筋,不会转弯,看他们喜欢什么,就执着的去做同样的,他们不说烦,我都想不到去改。这也是从我老爸那里学来的,我们小时候,老爸总是半年果子,半年烧饼,从来不换花样。我曾经连着气儿的做过一个星期的鸡蛋饼,最后还是大树跟我说:“妈妈,我现在看到鸡蛋饼就想吐,你以后别做了行不行呀!”看到孩子的表情,我是又急又气。着急孩子吃不好,气自己不能满足家人的需要。
看来,想把这小小的早餐做到既干净又卫生,还要满足营养丰富,色彩亮丽,味道正宗,还真是一件难事。这可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冲锋手,我告诉自己,必须赢,绝无退路!
当站在战场上,发动起脑筋,仔细的研究之后,取众家之所长,守自家之特点,结合就地取材,提前准备,我大义凛然地、信心满满地、义无反顾地去打一场又一场的战役。
第一天:南瓜鸡蛋火腿香葱小饼,南瓜米糊,煎鸡蛋;大树相对喜欢南瓜米糊;
第二天:油酥烧饼,薏米香米粥,凉拌黄瓜;大树今天偏爱油酥烧饼;
第三天:白菜鲜肉馄饨,自制曲奇;馄饨没太成功,变成了丸子片汤,大树反倒挺喜欢;
第四天:巧克力蛋糕,黑胡椒鸡块,麦香奶茶;大树都喜欢,狼吞虎咽的都吃了;
第五天:小花卷,咸鸭蛋,麻酱拌黄瓜,红薯小米粥;这一天征服了大树爸爸,一点儿没剩的全都干掉了;
第六天:白吉馍,番茄鸡蛋汤;白吉馍被他们喜欢,剩下的带到单位被哄抢啦;
第七天:发面饼夹鸡排,胡萝卜南瓜米糊;米糊让大树爸爸倾倒;
正正好七天,七天早餐全部自制。给家人奉上爱心早餐的同时,我逐渐养形成了清晨六点起床给孩子做早餐的习惯。刚开始的时候,大树爸爸对我做的早餐不屑一顾,最多瞅瞅,一点儿也不吃,还堂而皇之得借口说太早了,吃不下。俺也不跟他一般见识,让他自己出去吃吧!
直到第五天,软软的麻酱小花卷,流油的咸鸭蛋,清脆的黄瓜,浓浓的红薯米粥,这些刚摆上桌,大树爸爸就迫不及待的开吃啦。一边吃还一边的招呼,大树,你可快点呀!晚了就让爸爸都吃了。惹得大树急匆匆的赶过来,跟他抢着吃。哎,真不容易呀,耗时五天才把人家给征服喽!
大树这几天一直都吃的特别美,还一直说,这个不错,明天继续。嘿嘿,想得美,明天才不让你重样呢?!
其实,有的时候也感觉累,但看着老公和孩子吃的美美的样子,心里特别美,所有都是幸福的感觉!以后我一定会继续下去,相信我的厨艺也会在家人的支持下,一定会缓慢曲折的提升吧!
在这里还要呼吁我所有的亲朋好友,你们一定要紧跟我的步伐,一定要落实好这个建议,打好自己小家的早餐保卫战,家人的健康就是最好的回报!如果可以顺带锻炼自己的身体,也是意外的惊喜呀!同时,咱们是精明的家庭主妇,到月底一定要清算一下,没准还可以省出不小的开支呢!
最后晒晒成果:大树不到十二周岁,一米七三,一百二十斤,身材匀称,健康挺拔!大树爸爸三十六岁,一米七二,一百三十斤,在家吃早餐之后,腰围粗了一寸,面色红润!我呢,女人的身高体重都保密,就暂时不公布啦!
其实,这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拥有的幸福跟金钱无关,更跟房子,车无关。很多时候,都是我们用爱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的。小小的一顿早餐,体现了很多无形的东西,也最大程度的给家人幸福感,让他们从清晨开始,就拥有好心情,好身体去开始一天的美好生活!你说,是不是呢?
如果认可的话,一起来吧!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一起来冲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