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在空间写了糟老头,没想到大家都觉得这老头挺逗。说实在的,我这两天手痒痒,又想叨叨他的老姐——那个已经九十一岁高龄的矮个姑姑了。
他家姑姑散文
他家姑姑,虽年过九旬,但是五官清秀,慈眉善目,小一巧一玲一珑,几乎人见人爱。
女儿小的时候,发音不准,每次去奶声奶气地喊她“巫婆”。我纠正了很多遍,可女儿就是改不了。我偷偷地告诉女儿,你看姑婆多慈祥,绝对不是动画片里的巫婆。女儿睁着大眼睛仔细看看姑婆,不会乱喊乱叫了。
女儿读书了,我给她买了一套《冰心文集》。正月再去她家拜年,女儿惊呼:“冰心奶奶……”女儿居然改口了,叫她冰心奶奶。晕死人了,这次问女儿,你怎么叫姑婆冰心奶奶?女儿辩解着:“妈妈,你没看过冰心文集吗?那书上冰心奶奶的照片与姑婆一模一样。”等我细看,真得像极了。料想面前的这位老人,在年轻时定是一位大家闺秀。
我见过糟老头的两个姐姐,一个就嫁在老家的村子里。还是上世纪九几年的时候,村里的那个八十来岁的姐姐就卧病在床了,老五带着我去看望老人,老人就躺在一个黑乎乎的小房间里。她知道我和老五正谈恋爱,那次她拉着我的手,仔仔细细地看,几乎是全身打量,让我摸不透她心里想的是什么,心里忐忑不安,战战兢兢。
可在那年春天,老人就去世了。老五觉得我既然愿意和他在一起,就应该送她上山。于是让我赶到富阳,和他们一起送老人出殡。我至今清晰地记得,我去的时候,老人还是在那间屋子里,可是已经去了另外的世界。我很惊异,一个老人躺在床上,棉被盖着,几乎看不见人形,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望一个没了声息的老人。
第二个就是这位老姐了。这位老姐,一直让我奇怪:她有三个女儿,两个儿子,可是她和女儿住在一起。这在农村挺少的,我问了老五才知晓,原来这位九旬老人,经历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人生风雨。
姑姑嫁在方家井的一户人家,生养了一个女儿,两个儿子。谁料,姑父竟然过早地去世了。为了维持生计,她只好带着三个儿女改嫁。组成新家后,又生了两个女儿,一家七口人,日子过得自然艰苦。然而第二个姑父又病逝了,留下她一个人带着五个孩子,艰难度日。老五也不知道他们日子究竟怎样熬过来的,就说记忆中残留着的印象。
糟老头家与他老姐家只有一山之隔,那时候老五几个去姑姑家,翻山越岭走两个多小时就到目的地。姑姑家那时没有泥房子,就住在茅草屋里。大女儿早已出嫁,嫁在上里山的一户人家。大儿子与老人关系不和,几乎不相往来。二儿子想生男孩,居然夫妻双双逃到邻居省份安徽去了。姑姑独自带着两个小女儿,住在茅草屋里。种地养家,家里家外就她一把手。
等到我来富阳,她已经快八十岁了,就住在二女儿家里。二女儿夫妇很勤劳,造起了四层洋房,女儿女婿对她也很孝敬,她的晚年算是无忧无愁了。在我的印象里,她对糟老头一家几个孩子都很疼爱。知道糟老头家生活不容易,常常帮助糟老头家几个孩子。糟老头每年去她家,他们就三百五百地给钱。为此,糟老头简直不好意思再去她家串门。
如今俩姐弟都老了,但是彼此的感情却一点也没有消淡。就说前年吧,糟老头摔跤摔出了脑溢血在医院动手术。老姐知道弟弟在医院住着,在家里怎么也坐不住了,缠着女儿女婿带着她来医院看望。
记得,那天我也在医院陪糟老头。老姐来到病房,拉着弟弟的手,怎么也不肯放下。我是个大大咧咧的家伙,没想那么多,在姑姑的问询下,就把当时的情况如实地向姑姑倒豆子般地一说了事。没想到,姑姑回到家,为糟老头的病情焦心了。没几天就身体不适,被送到了杭州邵逸夫医院。查出是胰腺出了问题,要在医院好好治疗,否则命悬一线。我们得知这个消息后,心全都揪起来。早知如此,我们干脆不让姑姑知道糟老头的病情了。于是决定瞒着糟老头,不让糟老头知道他老姐得病的消息。
也许是上天的眷顾,那年两位老人都康复出院了。去年我们一大群人还给糟老头的老姐过生日,全家其乐融融。
就说这次春上糟老头二次摔倒住院吧,大家还是没瞒过他老姐。在糟老头住院的第五天,姑姑也到医院看望老弟。那天,我们上班没见着当时的情景。据同病房的病友说,那天糟老头因为老姐的探望,整天心情超棒,乐得不行。
他家姑姑与糟老头相貌酷像,可是个性思想却完全不一样。糟老头因为有婆婆伺候着,可说享尽了晚福。在家里啥事也不干,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每天就是溜达、唠叨。而姑姑,已经九十高龄,也不闲着。每次去她家,她择菜,煮饭,丝毫不含糊,自己身上也非常素净。有时候我在想,怎么有这样康健的老人,看见我就“玉莲,玉莲”地叫,拉着我嘘寒问暖。每次见她,自觉又不自觉地被她吸引,听她絮絮地说话,看她如菊花般的笑容。十多年来就这样觉得,她才是我心目中奶奶、外婆的完美形象——慈爱温暖。所以每年去她家,感觉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里一样,自在而且温馨。
也许就是一直和女儿生活在一起,她没有重男轻女的老思想。正月我们去拜年,她端着火熜与我话家常,她说二儿子竟然对三个女婿都横竖不满意,太没家长风度了。据说年三十晚上,二儿子的小女婿给丈人点烟奉茶,二儿子还摆架子,不吃这一套。姑姑说的时候,那语气、神态有趣极了,简直让我忍不住发笑。
……
有时候我常自怜,没有奶奶可以撒娇;我也时常羡慕别人,小时候可以趴在外婆的腿边听她翻陈年旧事。可是现在,我似乎不那么泄气了,山里有老母亲牵挂着,富阳有糟老头和婆婆疼爱着,方家井还有一位九十一岁的老姑姑会念叨我。我该知足了!
附注:
题目《他家姑姑》纯粹是为了区别娘家和婆家,没有别的意思。阿莲也有姑姑,此生只有一面之缘。在八几年的时候,父亲终究抵不过乡思,去过一次江西玉山老家。那时候,叔叔和两位姑姑都在世。记不得哪一年了,江西的两个姑姑千里迢迢来到桐庐老家看望我们一家子。可是自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江西的任何亲人,父亲也是。
所以,我对于故乡这个字眼,有时很疑惑,我究竟是江西人,还是浙江人?我究竟是桐庐人,还是富阳人?现在,连我自己也说不出子丑寅卯。
不过,做了别人家的媳妇,就成了另一个家的人了,也把另一个家所有一切当成了自己的最爱。这才是我写文的初衷,我喜欢这些老人,他们伴我度过了人生的许多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