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有“夫妻相”的说法——一对夫妻相处久了,彼此面貌会逐渐相似起来。这一点为不少人所证实。其实,不仅相貌,就连生活习惯或者举手投足、思维方式都会相似起来。前段时间有报道说,家里养的宠物猫狗都会有主人的神态或“家风”。这种现象值得思考与探究。
由夫妻相说开去散文
成语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俗话有“熏陶”、“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之说。这些道理,从环境改变人到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都阐述了生活中的一些规律。所谓“不是你影响别人,就是别人影响你”。事实上,影响也是相互的,看各人内心的认可度吧。生命都有趋向合理和适应环境的特质,如果在某种氛围中沉浸久了或者说发现有更好的方式方法,就容易在某种程度上改变自己。成长的过程,也就是不断改变自己、同时也影响周围的过程。
这种现象起码能让我们在以下几点进行思考:
一、良好的适应能力是生存与发展的前提。
古人说,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可见环境并不一定能适合自己。这时,就要学柔韧的小草而不是易折的枯枝,要用坚韧与乐观来面对一切不顺利。因为你在排斥环境的同时,环境也会同时排斥你,外圆内方就好,不必事事计较。在隐忍中保持自我,在努力中改变处境。这是每一个有追求者的必修课。
二、想做好一件事,一定要有极强的定力。
做事并不是在象牙塔中能够完成的,而是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各形各色的事。如果没有极强的定力,就无法抵抗干扰,也无法保持一贯的斗志与清醒的头脑。定力来自于对事情的投入与对困难的充分估计,当然也与不断的训练有关。从最小的自律开始,逐渐向最大的沉稳过度,便能处变不惊、处乱不慌、处扰不躁了。
三、意志坚定才能不被负面事物同化。
不管是一位心理咨询师面对情绪变化不定、心态扭曲混乱的求助者,还是日常生活中安慰失意者、面对各种考验,都需要意志坚定,否则就容易被其同化。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想要保持本我,不被负面事物同化,就要有极强的意志和巧妙的自我保护方法。这些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可视场合而探索出不同的具体执行步骤。
四、相处中的问题不是一个人的责任。包括家庭教育。
正因为彼此可以互相影响,所以所有相处的问题都不是一个人的责任,而是集体的责任。包括最常说起的家庭教育,如果父母做得不到位,孩子就可能出现心理问题,近而影响到学习状态和人格健康。父母的问题包括:不能与孩子平等交流,不能信守答应孩子的事情,不能做到以身作则,等等。这些,如果一味怪罪到孩子头上,只能是加剧事情的恶化,于事无补,再大的火气也只是缺乏智慧的表现。改变别人要先改变自己,责怪别人要先检讨自己,如此,方为有的放矢。
五、选择朋友或建立家庭,不能有根本的观念冲突。
我以前说过,观念相近是感情的基石。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如果观念上存在着较大的分歧却一定要勉强相处,到最后不是一方被同化,就是彼此各怀心事、各行其道,名义上的亲近也就名存实亡了。古人交友重在“志同道合”,今人恋爱重在“性格相投”,都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以后的抵触与挣扎。
六、要理解“求同存异”的难度与重要性。
求同存异很不容易做到,但又确实是很重要的处世之道。其难度在于,彼此都要有坚定的自我,而彼此又都要有包容的胸怀。人们很容易在“光晕效应”(一好百好、一差百差)下全面认可或全面否定,很难有所保留的认可与有所保留的否定。所以,要把握这个度,一定不能感情用事,而是需要有脉络清晰的生活主线。非如此,就容易陷入爱憎的漩涡中。
七、善待关爱你的人等于善待自己。
关爱你的人和你所关爱的人,其实都是与你息息相关的。这样的观念与心态像无数棵树木形成的森林一样,能够形成独特的气候环境。能够彼此认可本身就是缘份,这个不是委屈求全或者挖空心思可以达到的效果,而是性格与素质的综合吸引。善待他们,也就是善待你自己,因为你与他们已然在最高层次上达到同步,是生活中彼此的支撑与动力。
八、努力不是一个人的事,收获也不是一个人的功劳。
集体的力量是不可轻视的,做事也不可能完全凭借个人力量实现。只要身处现实,就要考虑到这个因素。有句歌词“军功章儿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恰如其分的道出了集体的作用。名言“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位伟大的女性”,反过来也成立。家庭和谐和睦,孩子才会阳光而向上;情感亲密融洽,夫妻双方的事业或心情才能晴空一片;单位或集团中,最大限度的做到公平公正,才能有整体的合力。所以,要想成功,就要善于发掘和利用人脉,而这一点更需要包容的心态、真诚的风格和谦和的风范来实现。这一点已为无数成功者所验证。曾文正公说的“弥天之功,当半分于天”,今天提倡的感恩的心,感恩所有与你相遇的人、事,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由“夫妻相”想到了很多,当然不免挂一漏万。只是积极的思考每一点每一滴的生活片段,都能够让我们举一反三、收获多多;生活是一本大书,是最好的老师,但如果没有这样的悦纳与思考、感悟,或许也就不能尽可能读懂它、传承它、发扬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