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珠硕大,不知是谁写的,这个句子很韵。
在城市,这种韵意很难感到,更难体会到。因为,露珠硕大,得用心去感受。在城市,大家都很忙,忙着上班,忙着喝酒,忙着聊天,忙着个人的得失。
再说,城市草木,也不是很干净。
我所在的小城,在山里,一座古塔,四围青山,按说草木很绿,很净,虫鸣也应清亮。可是,恰恰相反,这儿车来车往,烟尘缭绕。树叶上,绿草上,甚至花儿上,都罩着一层灰尘,脏兮兮的。
甚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蒙着一层灰尘。
任何事物,一旦蒙上灰尘,就不干净,就虚假,就污浊不堪。
小城中,即使偶尔有几声虫鸣,几声鸟叫,也显得重浊,显得滞涩,显得死板,没有农村的轻灵,流亮,水嫩。究其原因,灰尘大而厚。
这儿,很少看到清凉的露珠。
细想起来,露珠硕大,不是露珠很大,是露珠映射到心里,被一颗洁净的心无限地放大,大到映白一颗心,映白整个生命。这样的露珠,一定是明亮的,是纤尘不染的。
这样的露珠,只有乡村可见。
我们儿时,是很顽皮的。
那时,一早起来,一人拿着一个小瓶,看谁收集的露珠多。到了草地,我们蹲下来。一个个草尖上,此时都顶着一颗小小的露珠。露珠真亮啊,挂在草尖上,碎钻一样。而且,草尖上的绿,透过露珠映射出来,仍是那么嫩绿,那么清新灼目。
我们靠近,静悄悄的,生怕咳嗽一声,将露珠吓跑了。我们将瓶口接近草尖,轻轻一抖,露珠就稳稳地圆乎乎地落入瓶子。
多年后,听到一句谚语,“每根草都有一颗露珠”。这时,我才知道,那露珠是草儿的专利品,竟然被我们抢走了。
年少的我们,真是太霸道了!
那时的我们,真的轻手轻脚的。
到了今天,我仍想不通,当时为什么要轻手轻脚的,难道真的害怕惊跑了露珠,还是害怕惊动了草儿?或者是害怕惊扰了草里鸣叫的虫儿吧?总之,说不出来,是一种无来由的轻手轻脚。
我们拿的瓶,是一种很小的瓶,装青霉素的小瓶,洗得干干净净的。一个早晨下来,竟收集了半瓶露珠。
露珠在瓶里,白亮亮的。
我们举起瓶子,对着阳光。瓶子里,反射出一丝丝的光线,七彩的,很好看。然后,我们就叽叽嘎嘎的,将瓶子放在嘴唇上,轻轻触碰一下。当然舍不得喝,只是咂一下那清凉之气。
那种气味,真的很清凉很清凉,凉得蛰舌。
露珠无味。
我想,那种清凉,就是露珠的味吧。
今天,写到这儿,咂咂舌尖,我仿佛仍能咂出那种清凉之气,从舌根沁出,一直沁入灵魂里。那种清凉,带着一种花香,带着一种鸟鸣,还带着一种稚嫩的童音。露珠是另一种虫鸣
栽秧,有一道工序——踩秧苗。
踩秧苗,说白了就是清除秧田里的杂草。这种办法,别处是否也这样,不得而知。老家清除秧田杂草的办法,很是特殊:一人拄着一个竹棍,将裤腿高高撸起来,进入秧田里,用脚一下接一下地踩着。踩的当然不是秧苗,是那些杂草,水红花、浮萍、青苔,对,还有水稗子。用脚将它们踩倒,一直踩进泥里。然后,用脚将泥一抹,田面又平了。
杂草埋在泥里,时间一长,烂了,就成了肥料。
田里,只有一行行碧绿的秧苗,很整齐地排列着。水仍清着,秧仍绿着,如镜子里一般。
这样踩秧苗,从秧苗下田,到稻子成熟,一共要进行三次:水中杂草易生,也易长。
由于是水田,由于水汽氤氲,露珠就格外多格外大,因而,也格外亮而耀眼。
在山脚跟旁,有我家的一块田,三角形的。那儿水足。山上的绿草一割,往田里一垫一烂,肥料也足。那秧苗就黑绿黑绿的,绿得逼人的眼睛,甚至逼人的心。一早去了,一田秧苗,一层层的露珠,密密麻麻的,挂在草尖上。别的草儿上,露珠要细看,不然看不见,很细小,针尖一般。秧苗上的不同,一颗颗很大很圆。太阳将出来时,露珠上浮动着一片水汽,一片薄薄的雾气,也浮动着一片白亮的光韵。这种光韵,看不见,可能感觉得到。
踩秧苗要早晨,不然,到了上午,上晒下蒸的,还不成了熟透的大螃蟹?
下了秧田,一片露珠就在前面,走过一趟,裤腿就湿透了,是一种很洁净的湿,一种很熨帖的湿,舒适。
至今,不种地了,我还记得山脚的那块秧田,还记得那绿绿的秧苗,还记得那水汽氤氲中的一片露珠。
露珠是另一种虫鸣。
露珠落地的声音很轻,很柔,嘀哆,嘀哆……一声一声,仿佛不是响在人的心上,而是滴在人的眼珠上,滴在人的神经上。
有一天,一个朋友告诉我,如果写累了,你就坐在椅上,闭目想象,想象露珠一颗一颗滴入你的眼珠中,过一会儿,睁开眼,就能解除视觉疲劳。
我试了,想象中,一颗颗露珠带着五彩光晕落入我的眼珠,露珠很大很白,真是一种硕大,带着清风一般的凉意。然后,我睁开眼,觉得真的很不错。当然,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真有这么回事,难以断言。
想象露珠滴落的样子,对我而言,十分熟悉。
倾听露珠滴落的声音,对我也不陌生。
我们小时,爱看电影。那时,不只是邻村,甚至五里十里之外,我们也去。傍晚,早早吃了晚饭,满天霞光中,几个半大小子,拖着长长的影子,互相扯着跑着,高高兴兴地去了。电影一看,一路吼吼叫叫地往回跑。那种高兴,那种满足,真不是现在窝在家里看电视所能感受得到的。
看电影,遇雨是常有的事,尤其夏天晚上,看着看着,一朵云扯来一遮,大雨就下来了,有时是很大的暴雨。
不过,夏雨来得快也走得快。
雨跑了,电影继续。
看完电影回去,尤其走进小村的岔道时,只有三几个人,十分寂静,只有一声声虫鸣。路边,玉米已经一人多高了,绿乎乎一片,在月光下泛着白光,绝不是绿光。
如果不说话,就能听到咔吧咔吧的声音,这是玉米扎根的声音。玉米在暴雨后,嗖嗖地长,贼快!当然,玉米叶上,就有露珠滴落,嘀哆, 嘀哆……那声音轻柔的,让人听了心疼,生怕露珠落地摔碎了。
地里,也有虫鸣。
每一粒露珠落地,就会生出一声虫鸣吗?谁知道呢。
我有时想,露珠落地,其实就是另一种生命的鸣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