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龄的增长,还有就是遇上的一些人一些事,得知背后事实的真相,原本少得可怜的感动跌落冰点。随着年龄与人生阅历多了,寡少欠缺的感动,灵魂的冷漠更像是一湖死海,难以掀起丁点涟漪。
搅动我心灵的瞬间散文
我望着形形色色行走在路上的人们,心想,今天也许像昨天一样无惊无险混过去了。
下午三点钟的时间段,一个我相识的年轻妈妈抱着一个小男孩,在我门前停下,小男孩不足十一个月,初出芙蓉般的小脸儿,粉嫩粉嫩的,习惯性地吮吸着大拇指,带出下唇一串晶莹柔软的玉,伊呀着不知他所乐何事。
我站在门前逗他,对他眨眨眼呶呶嘴,小家伙盯着我,看我搞怪扮丑,只一小会儿,嘴中还含着拇指却微张开嘴,对我无声地笑起来。我再对他眨眼歪嘴地扮了个丑相,小家伙拿出含在嘴中的拇指声脆脆地笑了起来,手脚乱舞的,突然,扑在他妈妈的肩膀上吃吃地笑了起来。然后,小家伙侧转头靠在妈妈的肩膀上,斜视着我。纯真无邪的稚气。我不由己微笑起对小家伙道:“嗨,真爱笑咧。”
小家伙望着我,突然伸出双手要我抱他,他的这个举动,却让我有受宠若惊的感觉。他妈妈道:“叔,他喜欢你抱,就帮我抱他一会儿,我去对面买袋洗衣粉。”
我抱过这个小家伙,对他道:妈妈哪去了?
小家伙望着妈妈渐渐远去的背影,一脸严肃,我以为他会哭起来,想不到他却转过脸,却是对我的双耳大感兴趣,双手左右开弓的揉起我的耳沿。柔软无骨的一双小手,揉弄着我的双耳,让人感觉麻痒麻痒的。
可惜他对我双耳的兴趣持续的只是一会儿的功夫,小家伙望望周围,找寻他妈妈,许是他小小的心波儿也生起了许多疑问,妈妈跑哪去了呢?他的性情如夏日的过往云雨,说变就变,脸上的表情似倾盆大雨的前奏,我没有带小孩的经验,看到小家伙这个表情,我心实是有点儿慌乱的。
我知道必须要诱开他想妈妈的心思,我指着空荡荡的天空对小家伙道:“你看看,那是什么呢?”
小家伙只是望着我伸出去的指尖。我环视周围的物件,抱着他来到一个铁盒子旁边,指着旁边宣传画中的图片,指点着对他道:“你看,这些画画漂亮吗?”小家伙纯洁明亮的眼眸好奇地盯住画面上,形状各异的手机图案,我下意识食拇二指弯曲成圆,手指轻轻弹在铁盒子上,铁盒子上传回一声不是很清脆的回音。小家伙听到这声不是很清脆的回音,却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铁盒子身上,眼睛一眨不眨盯住铁盒子,好奇铁盒子身上发出的声音。对这个四四方方的东西,他奇怪这是件怎样奇异的物件呢?为何会发出奇妙的声响?从他的表情是可以看出他是满腹疑问。
我轻轻地在铁盒上又弹了一下,铁盒上又传出了不是很清脆的回音,小家伙再次听到这声回音时,开心地做出一个让人心醉的表情,只看他:缩起鼻子眯合着双眼,露出上下唇里的四颗小猫牙,无声的笑脸,对我摆出一副搞怪的笑脸!我望着这张纯真如山泉般的笑脸,心中感动这种纯洁空灵的笑容,我竟痴了,痴醉在小家伙的笑颜里。这种感觉就像人久行走炙热的沙漠中,突然相遇上一片葱郁的花海,花瓣上挂满了初生的晨露,地平线上释放开醉人的曙光。
我干涸的心灵,突然间流进了一股清泉,我荒芜的世界突然间一片绿色。小家伙灿烂的笑容,搅动了我,覆灭了我心灵深处成人世界的算计、尔虞我诈皮笑心狠的魑魅笑脸!
瞬间我好似回归于童真的年岁,复归顽皮的性情,我连续轻弹铁盒,我每弹一下,小家伙就吃吃大笑,甚至于手脚乱舞,稍不留神都无法抱稳住他。
他妈妈去的时间不长,还未近前,就对我道:“我以为他会哭呢?想不到与你玩得这样开心。”走到近前她对小家伙道:“小傻蛋,笑什么呢,这样开心?盛盛妈妈抱,回家喽。”我把小家伙送到他妈妈手边,小家伙看到妈妈伸来的双手,转身扑向我怀里。
他妈妈好笑道:“不理妈妈了?”
“他叫什么名字?”
“嘉盛。嘉许的嘉,茂盛的盛。”
他妈妈挥舞嘉盛的手与我作别,嘉盛侧转脸伏在妈妈的肩膀上对我笑着。小家伙回家去了,让我心灵感动的笑脸依然烙印在我的心中。我寻思,我的童真是在何时丢失了呢?无邪纯真的心灵,在成人世界里,土壤贫瘠的再难生根发芽!
生存的法则,迫使我们不得不去改变心态,由其复杂的人际关系注定初生的那份纯真,随着岁月的更迭,纯净的心灵注定要被刀割火烙,为了维持好自己的世界,我们逐渐学会披上冷酷的外衣,转换展露圆滑的让自己都讨厌的笑脸。
心灵成熟了,我们却丢失了人类最本真的纯真、那份初出芙蓉初生露的空明!随着年月的流失,年龄的增长,我们变得成熟也变得圆滑了,保护好自己八方风雨也难以侵入,休管他人瓦上霜,丁点可怜的互助之心隐藏于心之深处,再锁进保险柜中高高挂起!
童稚之真,我无法复归!
不其然,让我相遇上一份福缘,只要一想起小家伙明媚灿烂的笑脸,我傻乐了一个下午,心乐开,如花摇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