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情意绵绵,我对铁路的情思犹如那银光闪闪的铁轨伸向遥远的远方,令人感慨万千。
铁路情思散文
从我幼年开始,我就与铁路结下了深厚的情感。
我爱铁路的深邃,爱风驰电掣的列车,爱熙熙攘攘的车站,爱车站和列车里播音员那甜润的播音,爱那热情的铁路警察,爱铁路的一枕一木,爱铁路的一石一碑,爱铁路的一切一切,我与铁路结下了深厚的不解之缘。
在我美好的回忆中,我数不清坐过多少次列车,我记不清到铁路旁边欣赏过多少次呼啸而过的列车,我听不够那隆隆奔驰的长龙发出的动人心弦的乐章,我看不够那一列列由远而近,又渐渐飘向远方的巨龙。我几回回枕着火车前行的节奏进入那梦中的香甜。我几回回憧憬,眷恋,思念铁轨、列车和火车站。
每一条枕木,每一颗石子,每一条钢轨,每一块路碑,每一列列车,每一个车站仿佛都在亲切地讲叙着我那甜蜜的回忆,讲述着我对铁路那赤诚的眷恋。
在我童年时期,姥娘抱着我来到永定门火车站,登上了那绿色长龙,听着那火车的长鸣,看着那车头冒出的白色气浪,伴随着咣当咣当的声响到达邯郸火车站,到了河北永年县,一住就是几年。记得那次回北京,姥娘怀抱着我,为我和在北京工作的表姨夫送行,一直把我送到了开往北京的火车车厢里,当火车徐徐开动时,我忽然意识到将要离开姥娘,离开邯郸,马上止不住放声大哭大喊:“姥娘啊,我不去北京,我离不开您,离不开永年”,在我的哭喊中,姥娘依依不舍地下了火车,表姨夫千方百计哄着我,但我似乎根本就没听见,我用那稚嫩的双手使劲摇晃着小茶桌,幼稚地想阻止火车的开动,想阻止我和姥娘的离别。火车渐渐开动了,车站也慢慢向后边移动着,我依稀记得姥娘在车窗外踮着小脚跟着火车前行,一边不断向我摆动着手,一边不断用手抹着眼泪,直到姥娘那可亲可爱的熟悉身影渐渐消失在朦朦胧胧的夜色间。那情那景,至今总在我的眼前浮现。
我爷爷家住在永定门,不远处就是京广铁路线,我在家里经常能听到过往火车唱的欢快的歌儿在天空久久回荡,与朵朵白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一起渐渐飘向远方。那天早晨,我独自到铁路旁边看火车,一列火车开过去了,又一列火车开来了。看着火车,我愤恨而生,因为,是它把我从邯郸带到了北京,是它让我和姥娘离别。我天真地想着,等长大了,一定要开火车,到那个时候,可以经常看望我思念的姥娘。不知不觉地,天上的太阳已经从我的头顶迈过去,又渐渐地向西行进,这时候,我忽然感到肚子咕咕叫了。正在这时候,爷爷急呼呼地来找我,他一把抱起我,轻轻地在我的屁股上拍了两巴掌,疼爱地说:“瞧你这孩子,出来也不告诉爷爷一声,家里人都在四处找你呢。”以后,我渐渐长大成人了,每次去爷爷家,都要乘坐通州南站至北京站的短途火车,等车之余,我常常静静地欣赏那一眼望不到头的铁轨,直到火车进站,我总觉得铁路对我总是那样的亲近如初,总是那样的亲密无间。
我参加工作以后,年年春节都要坐火车去邯郸看望我日夜思念的姥娘。当我结婚后,我就怀着喜悦的心情带着怀孕的妻子到永年县看望姥娘。当我的孩子出生后,我依然是携妻带子回到我那熟悉的,布满童年足迹的,地处釜阳河畔的,那炊烟袅袅,充满泥土芬芳,充满温馨的田堡村,尽情地享受着那里的亲情和友情,尽情地感受着那里的风土人情。我的姥娘去世后,我仍然年年坐火车回去看望我的舅舅、妗子、表姨、表哥表姐和我童年的伙伴。
随着岁月的变迁,燃气火车已经告老还乡,以后有了内燃机车,如今又有了动车组。以前回邯郸,坐慢车要走12个小时,坐快车要走7个多小时,近几年,有了和谐号动车组后,去邯郸450公里的路程,四个小时就到了。
科学的发展和进步,铁轨都变成了无缝的,列车行驶起来更加平稳了,速度更快了,列车内冬暖夏凉,干净整洁,充满温馨。随着铁路的变化,拉近了我和邯郸,我和永年,我和姥娘的距离,要是姥娘还在世,那该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