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如英老人1905年出生于昭平县北陀镇平恩村地坪小组一个贫苦家庭,同胞四兄妹,她是长女,年幼时父母便双亡,兄妹四人都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陈如英是个懂事听话、孝顺的孩子,看到爷爷奶奶年纪大,不忍心他们过多地操劳,小小年纪就帮他们分担家务,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煮早餐,带弟妹,洗衣服。稍大后,爷爷奶奶租了别人的'3亩稻田来种,因为没有牛,她便和爷爷奶奶用锄头和双脚把稻田翻了一通,稚嫩的手脚经常是布满血泡,并感染化浓,每次劳作回来,锄把上满是脓血,心痛得年老的爷爷奶奶满脸是泪。过早地劳作练就了陈如英强健的体魄,到十三四岁时,她已经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耕田、上山砍柴,帮别人放牛,甚至跟大人一起帮别人挑东西到十几公里外的北陀街,早上跟着星星赶路,晚上赶着月亮回家,肩膀肿了,脚起泡了,一天辛苦换来的却是3斤玉米粒。就这样,陈如英在苦难中慢慢地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