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虽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2009年元旦,我和昭平县文化馆的同志结伴前往北陀镇立教村中涧小组采访百岁老人陈如英。经过3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老人居住的小山村——一个群山环绕、森林密布、空气清新的地方。
纵有千道坎,也要迈过去散文
村里人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陈如英老人的家。陈如英老人跟四儿子住,此时她正在午休。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四儿媳把老人从房间里抱了出来,让老人坐在一张垫有厚厚棉垫的睡椅上。四媳妇说,老人在2007年6月做家务时曾跌过一跤,到现在腰还痛,基本是卧病在床,衣食、拉撒样样都要人照顾。我仔细观察老人,发现她一头白发,满脸沧桑,眼睛患白内障已经失明,只有听力还可以,语言清晰。老人见到我们,满是皱纹的脸上舒展着笑意,在微笑中向我们讲述她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