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老人已是苦尽甘来,四世同堂,儿孙绕膝,其乐融融。老人虽然是跟四儿子住,但逢年过节,儿孙们都争相送来好吃的给老人。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衣食无忧。但腰里的伤痛令老人痛苦不堪,医治了很久都不好,平时痛得厉害就吃片止痛药,自理能力差,全靠家人照顾。老人的四媳妇说:“虽然老人现在样样都要照料,但我们从无怨言,这是我们做儿女的责任。”
在采访中,我们觉得老人长寿的因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是老人居住的地方山环水绕,山上绿涛翻滚,山下碧水流淌,环境优美,满眼都是绿,令人心旷神怡;二是饮食以素食为主,可以概括为粗、淡、杂,即粗茶淡饭、杂粮为伴,所食的东西以自产为主,施肥多为农家肥;三是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早上起来四处走走;四是良好的心态,诚实为人的处世观念,这么多年来,她从没有和村里人发生过矛盾,哪怕是红个脸吵个架;五是平时好动,是个闲不住的人,凡是力所能及的事她都抢着干,90多岁了还能看小孩,做家务;六是家庭和睦,与子孙关系融洽,受到晚辈敬重和无微不至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