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家立业】
1925年,陈如英已经长大成为一个标致的大姑娘,20岁还未结婚在当时已经算是个老姑娘,爷爷奶奶多次叫人提亲,而她却不忍心抛下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弟妹。后来在老人的胁迫下,经媒人的介绍,她嫁到了北陀镇立教村中涧小组。其夫邱应昌,1908年出生,70多岁时去世。老人一生育有4男1女。老大邱怀兴,现年80岁,结婚不久媳妇离家出走,没有子女,老人身体健康,耳聪目明,现在在公路边帮别人修补单车、喷雾器为生;老二邱怀基,育有2子3女;三子邱怀芳,大学毕业,在家乡当教师,现在已经退休,育有1子2女;四子邱怀迪,在家务农,育有2子1女。陈如英结婚后,由于夫家生活条件较差,分家时只分得一间低矮的土泥房,没有田地,靠租种别人的田地过日子。由于当时产量低,交了田租后,自己已所剩无几,闲时靠砍柴卖或帮别人担东西换些杂粮糊口。但无论日子过得多么艰难,老人都能坚强应对,她说:“无非是再重复一下过去的生活而已。”在夫妇俩的努力下,家里的生活逐步稳定,并帮儿女们起房子,成家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