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读书,那是一件相当烦恼的事。假若这种习惯放在还是上学阶段无可厚非,也许还会博得几丝赞赏的眼光;问题是现在要上班努力工作养家糊口,日常柴米油盐要谋划,由不得你掉以轻心。道理虽若此,但二十多年来养成的坏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得了的,万事宜疏不宜堵啊,思前想后我只能把读书习惯放在自由的卧室、放在放松的床上。久而久之,我的床头上就垒叠起一堆堆高高低低的书籍,形成一道赏心悦目的“枕边山水”风景线。
枕边山水枕边书散文
古人云:观书宜马上,宜厕上,宜床上。几经时光淘沥,马上看书、厕中看书已少为现代人所青睐,只有床上看书广为现代人所喜爱。卧室是私人空间,白天人前的道貌岸然、正襟危坐、端然肃穆的姿态此时可以完全卸去,倚枕斜卧,四肢横放,顺手在床头上摸来一本书,于自由之境,读自由之书,天马行空,神游物外,如酷热长途跋涉途中的一片绿荫,如空寂幽谷中一枝盛开的兰馨,率真的性情尽情展露出来。我的枕边读书也很具随意性,有时也不求甚解,摸到哪本读那本,风吹哪页读那页,率性而为,哪怕只有五分钟的阅读,也像喝了一杯红酒,带着微微的醉意,然后安然睡去。但有一次我趟在床上读到汪曾祺谈美食的书《四方食事》,不知不觉夜已深,而睡意全无,胃口大开,害得我从床上爬起来到冰箱里找东西吃。
曾经记得作家本雅明在《单向街》中说:书和女人,都可以带到床上。当时我就哑然失笑,把书比作女人,也许是本雅明的发明了。而我经常带到床上的书闲且杂,坛坛罐罐,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在青葱的岁月,我曾一度迷恋着琼瑶笔下才子佳人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几度夕阳红》、《彩霞满天》、《窗外》一部部让我看了又看,我经常为主人公悲情遭遇而泪流满面,为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结局而欢呼不已;迷恋着三毛《梦里花落知多少》、《撒哈拉沙漠》里率性的生活,迷恋着三毛与大胡子荷西的恋情,以及与西部歌王王洛宾擦肩而过的缘分。后来我又迷上古龙、迷上金庸,迷上无招胜有招的最高境界,迷上仗剑浪迹天涯的豪情,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够背负豪情携手相茫于江湖。那时身强体壮,精力充沛,每晚须尽兴,有时干脆看个通宵,非到意兴阑珊不肯罢手。很多时候,夜半三更,床头枕边的时空界限被打破,感觉中我时而神采飞扬,恣意驰骋;时而拍案而起,奔走呼号;时而孤馆青灯,伏案苦读;时而仗剑去国,侠义天下,真是快意江湖……
随着年纪的增加和岁月的流逝,我的枕边书籍有了很大变化,读书的品位和心境也改变了很多,一般以闲情类的为主,唐宋诗词、散文随笔等,篇幅不长,又带点知识性、趣味性,尤其是一些优美的散文随笔,平淡隽永,宁静无人中更引发思索,向深邃中领悟,浮躁时可以定息安神;诗词歌赋,最能撩拨心思,引人遐思,于枯寂之际可感受悲喜,看着心旷神怡,自然可以怡然入睡。《伦敦的叫卖声》、《二十一世纪散文精选》等,我便是偎着枕头读完的。不过,现在我的枕边爱放一些杂志,主要是因为杂志不厚,捧着方便,而且杂志内容五花八门,适合随手翻阅,不像读小说,经常被悬念牵引而欲罢不能;最近我还喜欢上看《万象》里那些谈旧人旧事的文章,打捞着逝去的岁月的碎片,如同老照片,让人略带感伤,又略带温情。我睡前一般是不读哲学书,因为始终感觉哲学像个年老色衰的老妇人,严肃,玄奥,没有情趣,直到邂逅《哲学家的动物园》书。其实,这只是我的偏见,哲学也可以像一碟小菜,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另外,我也是很少把历史巨著搬上床,一是觉得需要时间长,这个年纪要赚钱养家,谁还会把大块时间耗费在枕边?二是觉得在床上看历史大部头,有点不伦不类,如同在床上发现一位衣冠整齐的女人,你会作何感想?
大凡喜欢读书的人都知道,最惬意的读书时间更深人静的时候。白天的喧嚣已逐渐隐去,上班的压力也已放下来,此时拧亮卧室的灯光,展开书卷一册,与独语者互传一个眼神,在历史的廊檐下眺望苍茫迷离的风景,也许是抚慰心灵的最佳方式。记得有有次我随手拿起一本唐诗,看到了卢照邻的《长安古意》,其文末有几句: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独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我一下子就喜欢这诗中传达的意韵。试想在虫声新透绿窗纱的夜晚,窗外飘来樱花氤氲的芬芳,斜倚在床上,翻阅唐诗,吟颂诗人千载不消的绝唱,给这红尘中难得的片刻宁静涂上橘黄的灯光和皎洁的月光,该是一种怎样的尘世幸福啊。而最令我难忘的是小时候在家乡那个小山村度过的一段时光,那时年纪小,无忧无虑,还没有体会的到人世的艰辛,只是由着性子去读书。清晨醒来,外面下着小雨,水珠沿着低矮的瓦檐一滴滴地滴下来,有的滴在窗前阔大的芭蕉叶上,“嗒,嗒”直响,仿若一首天籁的音乐,我常常忘情地放下书本,用心去聆听着……可惜,搬进城里工作后,那样的无忧心境,那样的幸福时光,只有在梦里才能偶尔回味了。
当然,喜欢枕边读书,不是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不是附庸风雅,而仅仅是消闲。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中说:“文章是案头山水,山水是地上文章。”由此看来,枕边书便是枕边一片迷人的山水了。长久在枕边山水中游览盘桓,便会像吴均谈富阳山水的那样:“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读枕边书,就可以目极四野,神游八方,窥见宇宙之浩瀚无垠、奥妙莫测,感叹人生之渺小有涯,因而更加虚怀若谷,更加珍惜年华,奋发有为。亦可深谙为人处世难,切记油盐柴米贵,不至于食着人间烟火,做那天界神仙。乃不知今夕何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