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处的竹子要么瘦小枯黄,要么断臂残肢。这儿的竹子,仅仅是那长长的渐渐变细的竹梢,就比三月里的柳条还要细嫩柔软,末梢上有一束“介”字形的青青竹叶。有的千年老竹已经开花,米粒般的花点昭示着竹子老爷爷年岁的辉煌;有的新嫩竹杆破土暂不足一年,蓬蓬勃勃地刺向空中;有的竹子枝叶婆娑,宽阔肥厚的叶子裹住茎杆,像丰满肥胖的妇人。偶尔有自然脱落的竹叶,飘摇沉浮,转转悠悠,游离林间。桫椤姑娘,辫子长长。桫椤的茎干干瘦硬直,身上缠有绒绒的苔藓,青青的密密的羽状叶组成长长的宽宽的芭蕉扇,更像战旗飘飘扬扬,枯黄的枝桠斜而不落,垂而不腐,极似满清官员官帽上斜挂的貂尾孔翎。我们透过屋盖楼顶般的桫椤叶子看太阳,太阳像一颗白闪闪的大珠子镶嵌在蓝天上,一束束,一道道,一条条的光芒成了白茫茫的亮柱子,竭尽全力地朝四周扩散。石梯路高处石阶上挺出一尊桫椤仙子,身段婀娜,秀发飞扬,时而娟然莞尔,时而随风舞蹈,游人或者会心一笑,或者品尝参观,这真是一幅人和自然相依相恋的动人场景。
攀爬燕子岩,耳目舌牙全受氧离子的洗涤,五脏六腑清爽畅快。腿越爬越有劲,一路风景一路歌,燕子岩不愧是名副其实的国家4A级森林公园。
燕子岩瀑布像两幅银白色的纱巾,从天飘落,瀑布高近千仞,高唱欢歌丈量整座山崖。水珠晶莹耀眼,团团水球急剧坠落,细细的水粒在半空凝成银色的丝罩,水丝分分合合,万千流星银光闪闪。瀑流下的峥嵘岩石色如螃蟹,形如冰块,水花四溅,烟雨濛濛。岩石对侧长有像玉米又肯定不是玉米的植物,长长的,湿淋淋的,浅绿色的茎叶在瀑布风雨中左右摇晃。远望瀑布,瀑布有时弯成一张弓,似乎在呼唤神仙巨灵来挽弓搭箭,瀑布有时撒开儒雅的裙,撒开晾晒在一二十层楼高的山崖上的水晶龙女裙,好像在期待龙女来着衣飞天,翱翔天庭。我喜欢瀑布的声音。这声音,清脆悦耳,似蝉儿低吟,如蛐蛐欢叫,像金声玉石,是摇铃拨筝。这声音,滋润着耳朵,抚慰着心灵。
瀑布内侧是整座山崖,山崖中部崖缝处架有栈道,栈道下面是寒气阴森的丹霞崖壁,栈道上头的丹霞岩嵌依然有五六层楼那么高。高高的顶壁即是岩嵌的屋檐,听说顶壁是燕子的天堂。我们来到的时候,几只小燕子穿云剪影,冲击翻腾。从岩壁留存的处处绒毛片羽,我推知燕子归巢后一定是呢喃欢腾。色彩斑斓的崖壁尽头的右面,古木参天——高大的乔木不约而同地疯狂地把树冠举向天穹。乔木脚下的土壤层接满了厚厚的燕子粪。神奇的是,那么多厚厚的燕子粪,竟然没有一丁点儿臭味。燕子粪的肥性似乎全被那乔木粗壮的干,浓密的冠消化吸收。鸟为树施肥,树为鸟环卫,大自然真是个最富有智慧的设计师。我们踏上了山崖中部崖缝处架设的栈道,栈道外边护有结实的栏杆,人可以安全地,大胆地贴着石壁缓缓穿行,内有红色丹霞石壁,外有瀑布飒飒飞流,此情此景,何等豪迈,何等壮观!走完山崖中部的栈道,我们来到了凉亭内休息,我对亭里各种在卖的小吃不感兴趣,倒是对岩缝内喷出的像玻璃管的晶莹剔透的泉水兴趣盎然,这泉水有个很动听的名字——长寿老人。我接了一杯喝进口里,清爽宜人,四体通泰,常喝这样的水,长寿有保障,名字取得好,水更好。从亭里往上爬,路边粗大的竹筒外皮青青,青青的竹皮雕刻了些游客的名字。我对这个有点反感,游客的个性是得到了张扬,可怜的青青翠竹,留下了永远的伤痛,永远的疤痕。
翠竹尽头就是景点“生命之源”,其实是一个高约五米,开而不合的扁扁的天然石缝。石缝饱满丰腴,滑腻潮湿,杂草藤蔓,丰茂离离,说是“生命之源”,真是惟妙惟肖。离“生命之源”不远的地方,几丛柴胡花正当怒放。柴胡并不高大,奇崛盘曲的枝干,清新淡雅的叶片,铺就银灰色的树冠,顶端缀满了朵朵白萼红蕊之花,如春妆少女,似牡丹芍药,引得游人驻足不前,招来阵阵蜂飞蝶舞。
踩着栈道板梯继续前行,板梯倚仗岩壁,悬浮空中,人踩上去,发出哐当哐当的共鸣声。树木愈多愈大,树根像巨蟒,像粗索,像章鱼之脚,像飞龙之爪,紧紧地抓住岩石,盘旋着扎进岩缝。景点“生命之根”栩栩如生,由一棵粗壮乔木的茎根妆点而成,顶端貌似乌龟脑袋,主体部分似有圈圈皮肤包裹覆盖,和前面的“生命之源”俨然天生一对孕育新生命的希望。
走过“猕猴天桥”,我们登上了燕子岩瀑布头顶的约有一个篮球场大的顶坝,顶坝是一块凹形的青灰色巨石。站在顶坝上,远山近树尽收眼底:山路盘桓,曲径通幽;山峦耸翠,树冠如云。顶坝后有垂帘飘锦般的莲台瀑布,顶坝两旁藤蔓缠古木,峭壁悬劲松。这山,这石,多奇;这树,这水,真美!
离开燕子岩的时候,屡屡回首红岩碧树,频频向那高山流水招手。忽然想起唐代大诗人崔颢的那首千古绝唱——《黄鹤楼》,借用句式模仿几句,想来崔老师不会生气吧。
燕子岩
燕子春来秋又去,年年欢歌燕子岩。
燕子翩翩几复返?白云缕缕意悠悠。
丹霞苍苍浮碧树,赤水潺潺鸣绿洲。
日照乡关此即是,天下王孙更可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