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口瀑布散文
有幸前往心仪已久的黄河壶口瀑布,我欣喜若狂。毕竟是我第一次走进黄河边亲近母亲河,更何况它是世界上唯一的金黄色大瀑布、我国第二大瀑布,是镶嵌在九曲黄河之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黄河壶口瀑布位于陕西省宜川县。“黄河万里出昆仑,奔腾咆哮入壶口”,万古奔流的黄河如一条腾飞的巨龙,源出青海昆仑,经内蒙河套平原,骤然南折穿行在黄土高原的晋秦大峡谷中,绵亘万里沿途接纳无数大小支流,当裹夹黄土浑浊的河水流至壶口时,河面宽度由400多米骤然紧缩到50米左右,河水被三叠纪砂岩所缚,上宽下窄,状如壶口。河水从壶嘴腾空而起,冲下50余米深的岩石,形成一个景象壮观的壶形瀑布。
大巴车穿过“黄河壶口瀑布”牌楼,我一下车便情不自禁地四处张望,搜寻瀑布的身影,只闻其声不见其瀑,轰隆隆的响声不绝于耳。黄河对面高高的山岗上置有“山西”二个红色大字。远处一座风格独特的如虹大桥横跨黄河两岸,桥长约四分之三部分为钢架托梁结构,其余为钢筋水泥结构,据说是晋陕两省分段而建的“杰作”。不用导游介绍便知,河对岸是山西,河这边是陕西,两省隔河相望,遥遥相对。沿着河岸循着隆声走去,两岸时而有嶙峋巨石,时而有开阔沙地,脚下断壁深深,悬岩危立,河水如一条黄龙在石槽中翻滚着咆哮着,发出的轰声,像春天里沉闷的雷声。溯流而上,耳畔轰鸣声越来越大,眼前水雾越来越浓。蓦然见一壶形瀑布从天而降,宛如苍穹绽裂,突泄一水如注,喧腾的入壶之水,翻江倒海,汹涌澎湃,如狮吼虎啸,似雷鸣炮轰,震耳欲聋。由壶嘴飞流而下的瀑布,腾空跃起,宛如银河落九天,狂奔而下的急流直击坚岩,然后沿着数里长的“龙槽”浊流滚滚而去。巨大的水珠帘随风飘动,喷雪涌银,飞珠跳玉,水雾缭绕,老远即觉沾衣欲湿。壶口瀑布果然不同凡响,黄河从青藏高原远道而来一路峰回路转,好像是为了在此给人一个惊喜,那奔腾咆哮的河水居然缩入“一壶”,真乃壮美奇景,人间天上难寻。我顾不得雨花飘洒扑面,一步步走近瀑布,战战兢兢地踏上瀑布近处崖石,轰隆声中脚下崖石仿佛在颤动,声震四方的水声将我团团包围,玉珠水帘向我袭来,我胆怯的心情完全释怀了,魂魄似乎向上飞升……据导游介绍:壶口瀑布的景色,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冬季,雪冻冰封,瀑布满挂冰凌,晶莹剔透,银装素裹,格外诱人;春季,冰雪解冻,冰凌抛落,犹如山崩地裂,炮轰雷鸣;夏秋时节,洪水汹涌,浊浪排空,瀑布转呈U型宽达100多米,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吾等此行虽然不是最佳时节,但是天公作美,阳光明媚,我幸运地欣赏到了大自然呈现的“水底冒烟”、“谷间鸣雷”、“晴空洒雨”、“黄龙戏浪”、“山飞海立”等奇特幻景,无不被这里的雄浑之美、粗犷之美、力量之美、气势之美所震撼。
忽然见水珠欢跳白雾升腾中,一道美丽彩虹闪现,引来游人一片喝采声:“好美啊,彩虹。”过去我只听说“不经风雨难以见彩虹”,也只见过雨后初晴彩虹飞架,没想到在这万里晴空下与彩虹不期而遇,令人陶醉。因飞瀑形成的水雾弥漫在河谷间,又升腾于天空,在太阳光的强烈照射下,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彩虹。“晴空飞虹”成了这里的常“客”也就不足为奇了。晴空下水光相生的彩虹,也许这是大自然给人的精彩表演。不过细想一想,这里的彩虹是人与自然共同描绘的,虽然阳光仍旧,水雾升腾却有人的功劳。《水经注》载,“禹治水,壶口始”。大禹治水,凿石为槽,导水入流,如进壶口,河水被锁进峡谷之中,河谷瀑布溅起的水雾,被阳光映出一道道彩虹。这是人与自然配合默契共同演奏气象万千的乐曲,这迷人的彩虹不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鸣的见证吗?
说来也有遗憾。壶口成了“悬河”,船行至此不就断航了吗?听了导游的介绍我才明白过来,原来这里自古至今有一种特殊的航运形式——“旱地行船”。就是上游船行至壶口龙王庙处,即停靠岸边,由数十人纤引肩扛,拖着船沿岸绕过壶口,直到壶口瀑布下游二三里水面平缓处,再将船推向河中继续行进。此时耳畔隐隐约约飘来歌声腰鼓声,抬头一望,原来是男女演员以壶口瀑布为背景为游人表演,他们着装艳丽,身系腰鼓,扭动身姿,一展歌喉,其豪迈粗犷的动作,刚劲奔放的雄浑舞姿,曲调高亢的悠扬歌声,展示出这里民众的热情豪放,憨厚朴实的性格。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黄河之水陶冶了一方人的个性、气质、品行,塑造了一种性格,铸就一种灵魂。
黄河是历史的化身,力量的象征,是美的创造者。游览壶口瀑布,我感受到水的意志、力量的巨大而恒久,在它面前个人渺小的如同一滴水珠。但人的意志、力量又是无穷无比的,如南水北调、三峡大坝出平湖都是人工的,显示出人的意志、智慧和力量;感受到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汇集的伟力,创造了几千年文明灿烂历史,也一定会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