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口瀑布散文
在延安,参观了红色旧址,重走了革命路,重温了革命史,接受了红色洗礼,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延安,你令人心驰神往,令人魂牵梦绕,你是一种红色情结,一种不朽的精神。今天,在这块热土上,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可以说,红色之旅,终身难忘。
舟车劳顿,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便计划前往此行第二个目的地——闻名遐迩的黄河壶口瀑布。每每看新闻联播时,那片头画面出现的壶口瀑布气势磅礴的壮观景象让我艳羡,真想亲临现场一睹她的雄姿。今天,我将如愿以偿,心里真还有点激动呢。吃完早餐,在当地向导的陪同下,我们驱车开始了壶口瀑布之行。
第一站先到南泥湾(南泥湾是前往壶口瀑布的必经之路),车行南泥湾镇,我们下车参观。小广场前,一座南泥湾军民大生产的浮雕映入眼帘,惟妙惟肖,再现了75年前359旅指战员与军民开荒种地轰轰烈烈的场景。走进展览馆,欢快舒畅的歌曲《南泥湾》飘进耳畔,熟悉又亲切,让我穿越时空隧道,感受南泥湾的变迁。馆正中,毛主席的题词:“自力更生,丰衣足食”赫然在目,我屏息凝视良久,若有所思。馆内,一组组实物,一幅幅照片,让我们揭开当年陕北“小江南”的神秘面纱,重现了一种伟大“南泥湾精神”。南泥湾,国人永远忘不了你!
离开了南泥湾,我们继续前行。车在黄土高原上奔驰,青山在眼前掠过,我无暇欣赏,心儿早已飞到了黄河岸边。我在网上“百度”,知道壶口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也是黄河上最为壮观的一段瀑布,壮哉!美哉!
约莫一个多小时,车沿着蜿蜒的公路下行,我眼前一亮,一条宽阔的大河横卧在黄土高原之间,浑浊的黄水,曲曲折折,迂回穿梭,奔向远方。不用说,这就是我日夜思念的黄河了。时值中午,烈日当头,景区内,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初到,隐约听见一阵阵闷雷般的响声从远处飘来,循声望去,只见一团团如云似烟的水雾在天空升腾,翻滚,飘逸。渐近,这声音愈来越大,轰轰隆隆,如雷贯耳。我不由得加快脚步,先睹为快吧。不远处,惊心动魄的一幕上演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让我为之一震,我似在云端雾里,恍恍惚惚,不知哪是天,哪是河。只见那滚滚的浊浪,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释放出无穷的能量,飞流直下,跌落在石壁上,浪花飞溅,迸发铿锵之音;坠入深潭中,惊涛骇浪,形成一个巨大的漩涡,激起一层层黄色浪花,升起一团团白色水雾,在空中弥漫,消散。水的轰鸣声,游人的尖叫声,此起彼伏,交织一起,成了一曲曲黄河交响曲......我真不敢相信,天下竟有这样雄伟奇观?于是,我朔流而望,上游,宽阔的黄河既没有险滩,也没有激流,一马平川,顺势而下。可在此处,河床骤然收缩成一束狭窄的沟槽,形同“壶口”。滔滔黄河水,不知是兴奋,激动,或是发怒,发狂,她咆哮着,张牙舞爪的,仿佛要吞噬一切,从三十多米高的悬崖上狂泻而下。汹涌的急流溅起几十米的浪花,冲天而起,发出震天撼地的吼声;那浑浊的黄河水如壶中“沸水”,翻滚着,怒吼着,嘶叫着,撕扯着,如一条黄龙,一头醒狮,顺着河谷,势不可挡,向前飞奔。那一团团水雾从壶底冒出,如烟,如雾,如尘,飘飘渺渺,如梦如幻。我愕然了,这难道不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造就了这天下奇观?此时,我才真正体会到大诗人李白那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唯美意境。
眼前,这磅礴的气势,这无穷的力量,这撼天的轰鸣,蔚为壮观,让人叹为观止!忽地,人群一阵骚动,惊叫声,欢呼声,呐喊声,随着清凉的河风,黄色水雾一起向我袭来,吓的女游客躲躲闪闪,后退几步。那水雾,调皮似得飘在你的发梢上,那水滴,顽皮似的亲吻你的脸颊,多么的亲切,惬意!有道是:最美风景总在最险处。看着游人近距离观赏瀑布,感受惊险刺激的时刻,我也鼓足勇气,在妻女的怂恿下,站在岩石上,沐浴在一片水雾中,感受黄河之水万马奔腾,领略黄河瀑布之壮美。这时,那浓浓的白色水雾中,一道道美丽的彩虹点缀其间,煞是光彩夺目,我连忙按下了快门......
随后,在向导的引导下,我们又观赏了其他几处小的瀑布群。
时间过得真快,不觉我们游玩了一个多小时。此刻,人人汗流浃背,却浑然不知。黄河两岸,游客爆满,络绎不绝。不知是谁唱起了《黄河大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一下子,一呼百应,大家自发唱了起来。那歌声雄壮,豪迈,激昂,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久久回荡在黄河上空,响彻一河两岸。
望着壶口瀑布,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在这里演绎了最为雄伟壮观的一幕,迸发出铿锵有力的吼声,唱响了中华民族最强音,折射出中华民族豪情壮志。这就是一种伟大坚强的“黄河精神”,一种浩气长存的“黄河魂”,也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 。几十年来,她一直激励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奋勇向前。她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们将世代传承!
壮美黄河,我颂赞你!美丽壶口瀑布,我热爱你!(郑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