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口瀑布散文
初秋,我们一行三十多人,游毕红色圣地——延安,沿延壶公路蜿蜒盘旋行驶在茫茫黄土高原上,极目远眺,群峦迭嶂,黄土高原的雄姿一览无余,快到壶口时,导游介绍说:“驰名中外的壶口瀑布,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四十佳旅游胜地和国际旅游三十五张王牌之一,不仅为国内亿万民众所向往,也为世界游客所期盼……”不等导游介绍完,大巴转过一个U字急弯,大家提起的心还未放下,黄河便扑面而来,只见车窗外东西两条峡谷将黄河水紧紧地揽在怀里。黄河水经晋陕峡谷,进入陕西宜川和山西吉县境内地段时,水面突然由三百多米收缩为三十多米,跌入六十多米深的圆形石谷中,仿佛一把巨大的水壶,将滔天大水收入壶中,形成了一幅天然奇景。故得名曰“壶口”。
进入壶口停车场,导游再三叮嘱,注意安全,导游的话在耳边响着,我们已争先恐后向壶口瀑布奔去,远远望去,但见壶口黄河水浊浪排天,声震峡谷,巨大瀑布飞流直下,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瀑布上面的黄河水却如慈祥的母亲缓缓而来,也许是几千里长途奔流,母亲累了,要翻个身站起来,于是黄河水在此直直蹬着巨石挺直了腰,但是母亲没有站起来,却把自己甩成无数碎水珠,母亲也许疼痛难忍,怒吼着向下面的十里龙漕奔去。也许是母亲数千年的奔流要在此成仙了,于是母亲脱胎换骨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般义无反顾直泻而下。也许是母亲数千年的奔走,已习惯于平和,远远望着前面十里龙漕里的黄河水泻入“地下”,母亲犹如精卫填海般直冲下来,要将十里龙漕填满填平,于是在此发出雄浑的怒吼。瀑布下的黄河水直冲龙漕,咆哮着急速向前,如箭一般向十里外的孟门口飞去。
站在壶口岸边,照相机的机身和我们全身都被黄河瀑布溅起的水雾所覆盖,但大家全然不顾,无一躲闪,这是母亲河溅起的灵气,灵气附身,幸福一生,游客们久久伫立龙漕边,尽情让黄河母亲的灵气多在自己的身上沾附、覆盖。我轻轻抬起手,闻闻、再闻闻,仿佛闻到孩提时母亲身上的奶香。
伫立在壶口瀑布前,遥想九曲黄河如一盘巨龙,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北麓一路奔腾而来,游走于中华北国大地,流经九省、自治区,注入渤海,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被中华儿女誉为中华魂、民族摇篮和母亲河。
目睹壶口瀑布的惊涛骇浪,真是滔天大水入深渊,声似雷鸣震破天,使人感慨万千。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发生在壶口,现在自己身临其境,于是,我便竭力要寻找大禹治水留下的历史痕迹。一位当地热心的大爷告诉我,大禹上马时所蹬的脚印现在还在,寻着大爷所指的西北方向,距瀑布百十米的石滩上,果然发现一个硕大的脚印,足有一尺多宽、二尺多长,周围散布着数十个大小不一的圆形石窝,传说这是大禹来回察看水情留下的马蹄印,更为神奇的是远远眺望的禹妇山,远望其形很像一个女人在那里睡觉,传说这就是大禹的媳妇,前来此地寻找大禹,但未见其人,她就睡在这里苦苦等待,最后化作巍巍大山永留人间,成为永久的、令人感动的历史佳话。回头看,亚洲飞人柯绶良飞越壶口瀑布时堆砌的跑道遗迹还依稀可见,黄河母亲以她博大的胸怀笑迎她的儿女在她的身上跳跃飞舞。
凡是久远的历史名胜风景地,总有数个不同版本的传说,这既是历史文化的积淀,又使风景名胜地有了历史的厚重感和神秘感,壶口也不例外,据说,壶口瀑布和“龙漕”的形成,是因龙王发怒破石而造,大禹治水,将石山凿开,使黄河水位下降了一百多米,原来深居黄河底的龙王无处归宿,一时发怒,破石入地向下钻,用尾巴不断拍打着下游的岩石,于是造出了十里“龙漕”,玉帝赐壶锁住蛟龙。从此后,龙王便深居龙漕底,再不敢上岸危害百姓了。当然,这一美丽的神话不足为信,但当地百姓硬是信其有不信其无。依笔者理解,由于地壳的变动或地震等自然现象,壶口段原本平坦的黄河底某一天突然像“泰坦尼克号”断成两截,南头下沉,中间形成一段缺口,经数千年的黄河水冲淘,使缺口越来越深,越来越长,便形成了今天的十里“龙漕”,笔者想,再过几千年,十里龙漕也许会成为二十里龙漕,乃至二百里龙漕。我确信,这只是时间问题。
恋恋不舍离开壶口瀑布,坐着大巴沿黄河西岸向南蜿蜒前行,十里龙漕尽头的孟门山河心岛,远看似舟,近看是石。据说数千年来未被洪水淹没过一次,甚是神奇。其实这是两块三百多米长,四五十米宽的巨石,巨石两边,黄河水从孟门一分两股,向下流去。两块巨石据说是王母娘娘要填平龙漕,压死龙王从天庭送到人间的。车行到孟门山对正,大禹的塑像巍巍耸立在巨石之上,巨石被后人凿成巨大的石龟,石龟静卧在河心,大禹站在石龟上巡视着黄河水,保佑着两岸人民风调雨顺,永享太平岁月。
游毕壶口瀑布,心绪难平,对母亲河的感情愈发深厚,中华儿女就如这黄河之水,奔腾不息,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