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中心散文
清晨,迎着春天的气息,天空布满了乌云,像妈妈的怀抱,里面藏着无数个蠢蠢欲动跃跃欲试的雨孩子。雨爸爸,很调皮,牢牢掌控着每个雨孩子从天上跳落凡间的加速度,或急或缓。
清明前的散文
就这样,雨孩子们带着喜悦,款款而来,从空中洒向城市各个角落。
这场雨,犹如一场及时雨,扫却了连续几天的余温。
就这样,安静的,它,毫无征兆地洗刷了这座还在沉睡的城市。
因为它,空气中四处散发着湿漉漉的芳草味道,吸一口,沁人心脾;
因为它,整座城市卷入了一个“烟雨朦胧半城纱”的意境,如诗如画。
遗憾的是,这良辰美景,清新空气,鲜有人够被挽留住匆忙的脚步。是啊,这个世界,不论客观因素还是主观因素,总会有人错过当下的风景,失去欣赏的勇气。
隔着透明玻璃的门,刚要踏进办公室,书柜上悬挂着的一幅字画就映入眼帘,那是星云大师的“八然”人生观,一个偶然的机遇,我遇见了这段文字“忙时井然,闲时自然;顺多偶然,逆多必然;得之坦然,失之怡然;捧则淡然,贬则泰然;所谓悟通八然,此生悠然”。这“八然”人生观,在某个重要阶段很好地启发了处在迷茫边缘的我,因为喜欢,所以将其打印了出来并挂在了醒目位置以示警省;其次,窗台上摆满的各色盆栽,有鲜花有绿叶,没有主次一说,彼此衬托,倒也是落得一手好风景。眼下习惯了这花花草草的世界,总能在修身养性之余,潜移默化地就拥有了一种闲然自得的人生态度,不争,应该是上天最好的恩赐了吧。
走近窗台,我想,窗台上的那些盆栽,怕是也像我一样,对这雨动心了吧?于是便顺手将那些盆栽一一放于窗外,趁着细雨绵绵,索性让它们一次喝个酣畅。
是的,它们等不及了,等不及想要浅尝一口这恩赐的雨露,回味一下它在口中味道的甘甜。这不,才一会儿功夫,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雨珠便凝聚在了花叶上,饱满的样子好生可爱。雨孩子呢,则是继续笑着,跳着,调皮的,争着,抢着,兴奋的,累了就顺着枝叶、顺着花茎滴落下来钻进土里休息了,无处寻觅。
曾经,我认为植物这一类静置的东西,不如动物来的有趣,动物与人之间,确实有一条情感纽带存在的,它能够与你互动,并且可以马上给予你直观的即时反应。直到后来自己慢慢接触到养花养草这一伟大“工作”时,我才发现安静的它们同样有趣可爱,那个瞬间,让我对植物的概念开始有所转变,在我的生命里,我有幸重新认识了它们。它们表面的沉默,其实是一种无声的表达,此时无声胜有声,同样,它们也会以枝繁叶茂,叶肥花茂的结果来回报你的付出,带给你满满的感动,不得不说,养花养草已逐渐成为大众的兴趣爱好之一,俗话说养花养草养心情,爱花爱草爱生活!不知不觉,我也加入了养花养草的行列,这原本在我看来应该是老干部退休以后才可以有的生活状态——如闲云野鹤般充满闲情逸致。
总之,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小美好打动了,无法移开视线,无法迈开步伐,就这样静静地站在窗口,放空了好一阵时间。
放空的这段时间,潜意识里我是在思考的,我在想什么呢?
我在想,迈向四十岁的我,应该是什么样子,可以是什么样子?应该是雷厉风行的,可以是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的。
我在想,每天要学会对自己微笑,对别人微笑,对自己严格,对别人宽容,以标签化的方式来引导自己做一个面带微笑温暖怡人的人。
我在想,身体对疼痛是有记忆的,所谓的放下,也只是让这疼痛变得不那么痛而已,其实每个人的身体里都住着一个婴儿,有时听话,或许是一种酝酿中的不幸,反而任性,或许并非一定就是坏事。
我在想,一味迎合父母的期望而生活的子女,你可能尽的只是一种愚孝,时间长了,痛苦久了,等待双方的可能是一场令人唏嘘的悲剧,太多这样结果的例子了。所以人生,并不应该圈养在别人的期待里,所以结婚,着什么急,再糟糕也要嫁给爱情,而不是败给年龄。
我在想,这个世界,总有一种情感,会透着时间的隙缝,以你为中心,总有一个人,会透着岁月的时光,偷偷爱着你。再不幸,你至少还有活着的权利。
我在想,是幸福的人比较容易怕失去,还是穷苦的人比较会怕失去?某个心理学家说,其实穷苦的人,更怕失去,也更容易失去,所以,我们努力做一个相比痛苦更容易感受到幸福的人吧。
默默的,不知是雨孩子藏起来了,还是回家了,淅淅沥沥的雨,停了,停了。
而我,慌慌张张的思绪,随着这雨,断了,断了。
所以,关上电脑,背上行囊,要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