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已然虚度多个年头,临来的青春岁月,作别的不仅是馨香依旧的童年,还有些零乱模糊的影像,拼拼凑凑始终理不清头绪。一曲将终,正不知以何姿态,沉寂在那失落的人生中,只得寄语流年,深情话别,将这份抹不去的记忆永久珍藏。
关于幸福年华的散文
——卷首语
【第一章】活着·幸福
有人说,活着是为了他人更好地活着的人是高尚的,但同时为了自己更好地活着的人也应是高尚的。
我们匆匆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在哭泣中得到满足,在微笑中看到幸福。家的温暖是童年眼中最美好的记忆:父亲骑着单车,哼着小曲,孩子陶醉在其中;母亲照料病重的孩子,买来孩子最爱吃的零食,一整夜都守在孩子身边、眼中噙着泪水。像一幅画卷慢慢铺开,在孩子的心中化成一道美丽的景致。
当我们渐渐长大,童年的记忆一样是一段不褪色的胶片,随时温暖一颗日趋冰凉的心。成长总是寂寞与孤单相伴,朋友还不曾游离于周围,毛毛、花花(可爱的狗狗)倒成了最知心的朋友。动物比人活得简单,没什么牵挂与追求,因为它们的心是自由的。当与它们一块儿在田野上奔跑,确实可以忘掉好多烦恼。那会是一段幸福的日子。然而,“好梦难圆”,它们还是先我们而去了,泪水一直在眼角闪烁。
之后,朋友又一次闯进了我们的生活,是同桌、是室友、是共经七年风雨的人。然而,因为各自的前程,还是分开了,更由于某种说不清的原因,你们忘记了保持联络。
生活依旧继续,当你发觉自己遗忘了好多东西,你是否会发觉自己的鬓角开始白了?尘封多年的记忆是否会被重新唤醒?不管如何,至少我们还活着,我们曾经幸福的活着。我们奔波了一生,为自己而活着,可是并不像设想的那么美好,翻开那本厚重的日记,暗红的记忆浮现眼前:
童年时为快乐而活着,就学时为高考而活着,就业后为家而活着,如今,为记忆而活着。活着,却只愿幸福地活着。
【第二章】印象·流年
夜色笼罩下来,这片青翠的绿也将睡去。徘徊在校园中,倚在岁月的枯枝上,在这里,记录了六年的风霜与雨雪,他的蜕变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一次的话,他宁愿再次回到那个童年时代。在屋顶上遥望岁月的明眸,在小船上支撑流年的浮力,在柳树上编织寒蝉的梦乡,在田野上放飞风筝的幻想。
他有时觉得自己可以像鱼儿一样无拘无束,也可以像鸟儿一般自由自在。可一想到离开家去寻找远方的梦,他只得承认着从梦中醒来,又变成原原本本的自己。
小的时候,家的确是心灵惟一的依靠与精神的栖息地。那张斜倚在母亲身旁的相片,他一直夹在日记本里,无论身处何方,总是随身带着。那时的家并不宽裕,可是盈溢着一股独属于家的温暖。记得那时,少年心中最快活的,莫过于拿着把镰刀割草河畔,既可瞧着毛毛追逐脱绳的羊群,也可张望往来的轮船行驶的波痕。那种简单与安逸,当时并不知会盛载了今后心中隐藏的全部渴望。
草草编就的一支风筝可以放飞那时的梦想,盛夏的光阴已然成为心头割舍不去的记忆,想到每次听雨时的憧憬,以及那一股熟悉而特别的感觉,也许正始于那时。
【第三章】月季·华开
像秋日的落叶一般行迹红尘,阔别了以往的舞台,开始到远方流浪。喧嚣的世界,熏心的利欲,此起彼伏。而遥远的家始终是安静的。
雪痕是从一月走过来的,满寄着相思,盼归的游子一心渴望着,却渐渐迷失了步调。烟火易冷,红尘又何尝不是!浅聚的光阴总能将空白写满,却留空虚于远方。在外的计较不单是角色的扮演,所谓的主角与配角不过是被标签后的世界给的承诺,我们本无须理会,默默地在各自的舞台优雅地演绎与诠释属于自己的角色,尽管会有闲言闲语,努力总会被生活发掘,头衔总会被现实冠予。
那样,落叶终有了归根之处,无脚飞鸟也将不再被落寞包裹。无论在桃源,在高阁,总有不会凋去的记忆结满心灵,总有不愿搁浅的思念盛放人间。游子将噙着泪,日夜盼归。六月思念稠,七月最相思,八月情依旧,直至终于返归,消没了人间。
光阴游走,青春不再。学生时代也终于走到了结尾,一张张照片,一张张熟悉的笑脸,终于明白《同桌的你》唱出的忧伤,《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漾起的几分离愁别绪。画面自此定格,记忆却随之枯萎。再也拾不起曾经的欢笑。红尘也只勉强着瘦在独属于自己的角落。
脚步依旧,音容渐消。可以陶醉东篱,把酒黄昏;可以漫步秋野,拣那黄叶;可以秋收,秋割,秋种,分享成熟和喜悦。然而一旦嗅到桂花的清香,这渐宽的红尘又瘦了下来,只剩下忙碌的身影,或忙于焦头烂额的考级考证,或忙于年末的奖学金评选,或忙于明年的分道扬镳、各奔前程。一切都是那么地不由自主,一切都显得落落寡欢。纵然尽述了秋怀,幽情却已无处可寄,渐渐遗忘了世界,包括自己。
深秋孤冷,你在何地?冷月初上,孤星为伴。曾经的故事梦里交织,如今的心情有谁能知?
在红尘中寻寻觅觅,原来无脚飞鸟一直在编织寻梦的轨迹;在各自的世界里忙忙碌碌,有时会遗忘了些许美好的记忆,变得世俗,变得泠漠。当孤心沉寂,有了遗憾,开始失落,不断地质疑活着是为了什么。而来过的这一遭不管是风光无限,还是坎坎坷坷,人生的风景原本都是一样,只不过各有选择、各有侧重。幸福的金字塔顶,有苍鹰的姿态,也终会有蜗牛的身影。一时的低潮,失落不了人生;人生真正的低谷是自我的沉沦以及毁灭,也许仅仅因为人最大的敌人是如影随形的他。凤凰涅磐虽然是为了重生,陨落虽然是一种飞翔的姿态,但唏嘘却是后来人不住的哀叹。
春夏秋冬走过,为你钟情有过,共同度过始终是今生今世最美的句子与无声的注脚。
红尘从此添了内容,不再单调乏味如彼。灰白的影像顿觉色彩斑斓,跃然纸上。眼眸多了秋意,似水晶莹。脚下多了路子,如花径开。读不完的句子,看不厌的红尘,方觉不负来遭。
【卷尾】寄意·人生
曲终人散,红楼不过一曲悲歌。写鬼写狐,原来不单人间有情。
几瓣雪花儿纷飞,白茫茫的是世界还是人心?数点寒风儿追,游离的身影是晚归还是启程?
在路上,街灯明亮,霓虹闪烁,他却视而不见;在路上,汽笛长鸣,人声杂乱,他只听而不闻。他始终在走着自己的路,他始终在想着自己的事,渐渐消失在远方,只有串串的脚印依然清晰。
明天是个未知数,没有人知道他要去往哪里。他的步子却是坚定的,他的方向却是明确的,应该会不负来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