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箐鸡在黑漆漆的蛋壳里用柔软的尖嘴啄一下、两下,什么也看不见。他就大声的喊:“妈妈,妈妈,我要出来,”再用力一啄。妈妈听见了他的喊声,就从蛋头上啄了两下,妈妈和小箐鸡的嘴碰在一起了,蛋壳破开了一个大洞。小箐鸡看到了一个明亮的世界。箐鸡妈妈用嘴轻轻一带,小箐鸡跳出了蛋壳。
小箐鸡在蛋壳边摇晃了几下,没有倒下,却歪歪扭扭地向前走去。妈妈给小箐鸡喂了一颗虫子,又喂了几粒包谷子,小箐鸡觉得精神多了。
有一天,小箐鸡游到背后的那一小片林里,这片树林不高,也不宽,地上全是黄土,草没看见几棵。要找个躲藏的地方都没有。远远地他看见了,一只比他大的小野鸡站在一棵树上向他打招呼:“你好,小兄弟,快过来玩。”小箐鸡很高兴找到了伙伴,就飞了过去。
小箐鸡和小野鸡两家没隔多远,在家里喊话过去也听得清楚。从此,他们每天相约在这片林子里玩。他们玩得很开心,可是,听到爸爸、妈妈们说,他两的羽毛长得很慢,毛色一点都不鲜艳,还说爸爸妈妈们的毛色渐渐退化,没有爷爷奶奶们的艳丽了。他们俩听不懂这些话,感到有些纳闷。
几年过去了,夏季的一天,暴雨下个不停,小箐鸡的爸爸、妈妈看见洪水渐渐大起来,就带着小箐鸡赶紧逃走。雨越下越大,等小野鸡的爸爸妈妈发现洪水已经冲进他们家时,已逃不走了。周围一片汪洋,他家居住的那棵松树刹那间被冲成几截,消失在洪水中了。邻居们一个也没幸免,他们的家园变成了光秃秃的山包和一条条的深沟。
小箐鸡一家拼命地飞,终于逃出了那场凶猛的洪水。他们飞累了停下来找点食物吃了,再继续往前逃,谁也不敢往后看一眼,不敢再看到那吞噬地面上的一切,就如他们吞噬几颗小虫子那样的洪水。
不知飞了几天几夜,他们飞到一个吸住了他们,使他们不能再往前飞的地方。他们认为这里就是天堂。这个地方真的太美了,不只是小箐鸡,就连他的爸爸妈妈也未见过这样好的环境。他们决定留下来。
小箐鸡一家随便找一个地方住了下来,他们一直睡到第二天中午才醒来。爸爸、妈妈带小箐鸡到外面找吃的,边走边找。林中树枝很茂密,一棵棵树干都伸到天顶上去了,每棵树干周长至少有五六尺。林间有一小块一小块的草坪,踏上去软软的,就像走在棉被上。有的地方草茎高过爸爸、妈妈长长的尾巴。这里的许多凹处,有许多不同大小的湖泊,或像一大块明晃晃的镜面,或像一大个柔软的球在哪儿滚动。阳光明朗,风凉凉的,空气透亮,觉得有牛奶在均匀的流动。深蓝的天空下,铺着一大块连接天边的青绿色的地毯。
这里的箐鸡很多,鸟类满山偏野都是。鸟大到比箐鸡大好几倍的,小到才有箐鸡的脚掌大的,鸟毛的色彩那简直是色彩斑斓,千奇百怪。鸟的欢唱就如庞大的乐队演奏出的天籁之音。
不时地他们还见到许多老虎、豹子、猴子……小箐鸡数也数不清到底有多少种野兽。
回到家里,爸爸、妈妈对小箐鸡说:“小箐,我们小的时候,听你的爷爷奶奶说:‘我们住的这个地方我们小的时候不是这样的,那时,树木高大茂密,面积广阔,飞禽走兽特别多,水是清清的,天是蓝蓝的,’总之,他们讲的家乡和这里差不多。”小箐鸡坐在角落里想象着家乡从前的美貌,想了很久很久睡着了。
过了许多年,小箐鸡的爸爸妈妈老了,行走都不方便了。小箐鸡的羽毛同那里的箐鸡一样青艳,他已成家有小小箐鸡了。
最近,爸爸妈妈越来越多地向小箐鸡说,他们每晚都梦见老家,老家的石头、黄土喊他们回家,老家变得比以前美了。小箐鸡不在的时候,他们又给小小箐鸡说:“只要一睡着就梦见老家了,乡亲们说我们忘记了家乡,这样的梦爷爷奶奶一晚上比一晚上做的多了。”
小箐鸡也渐渐地想念自己的家乡了,一闲着,当年的小伙伴们都活动在他的眼前了。那里的一棵小树,一座石头,一条小路对他都很亲和。
小箐鸡终于决定带爸爸、妈妈和妻子、孩子回去建立新的家园了。她背着爸爸,妻子背着妈妈,领着孩子出发了。他们累了就歇,歇好又走。
回到家乡的第二天,小箐鸡把如何创建新的家园设想好了。他想等到他的孙子小小小箐鸡成家立业的时候,这里能像他们逃去居住过的那个地方的环境一样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