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问我,世间最珍贵的是什么,我会回答是;“生命”。人生中的你我无论外形多么典雅富丽,或是多么平庸寒酸,无论你遮掩下的是富贵还是贫穷,生命属于我们每个人的都只有一次,而在你我的上方,永远是不老的苍穹。
一直认为自己多愁善感,一直希望所有美好的东西不会沾染凄凉,包括生命。记得第一次穿上白大衣的时候,觉的自己就是那一只自由快乐的小鸟,自己真的是那来自天堂的天使,是生命的守护神。可当我真的穿梭于生与死之间时,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无力,不得不面对生死离别时,那脆弱的神经让我感到生命的沉重,每一个即将离去的鲜活的灵魂,父母痛失爱子,如花的季节即将凋零,那为生活而客死他乡的外乡人,那痛断肝肠的不舍……每每这时,让我在自己的职责里找不到微笑的音符。
如果说生命是一首歌,那人生就是一腔深沉的热爱,那来自家人,朋友,同事及所有人的关心和问候,是可以让生命的旋律更加优美。
在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年的冬天来了一位癌症晚期的患者,三十八岁,很年轻的父亲,辗转各大城市都被告知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最大的愿望在生命的最后时光要和家人在一起。他是那么的虚弱和恍惚,眼睛里像是蒙着一层雾,似乎生活已经很遥远了。安排他们住下后,因为一切治疗都毫无意义,只能是保守治疗,每天也许是最后一天,那样的日子让人窒息。这对夫妻似乎很少交流,他总是躺在靠窗的床上,冬天的阳光照在他的身上,温暖而祥和,妻子标准的贤妻良母,很少说话,照料丈夫的起居透着耐心和细致。我们每天接班的时候都会习惯的进去看看床是空的吗?每天都有很多人来看忘他,带着最美的鲜花和微笑,他好像人也精神了很多,妻子说回来后有了家的感觉。
那天,我照例去查房,推开那对夫妇的病房们,我感到了自己的心颤,丈夫蜷缩地伏在床上,双手抓住床的两边,而妻子太累了,正在另外一张床上睡觉,发出轻微的鼾声。我快步走过去,看见他因疼痛而变形的脸,我小声说:“不行,让护士打一针?”他遥遥头,指指他妻子,我明白他是怕吵醒妻子,“抓住我的手,也许会好点”我另一只手放在他的单薄的后背,我就这样默默的陪着他,让我掌心的温度给他一种力量,“一切都会好的。”他点点头虚弱的说:“你真好,年轻真好,活着真好。”“别放弃,生命中没有四时不变的风景,只要心永远朝着阳光,这个世界永远传送着希望。”“我的家人就是我的希望。”我的眼睛湿润了,初冬的阳光洒进病房,伤痛中竟涌动着一股暖流,让这个冬天的清冷少了些寒意。
几天后的早晨接班时,远远的听到清脆的风铃声,风了很轻,铃了很响,走进他的病房,看见了他床的四周挂满了一串串的千纸鹤,每串下面都有一个“心”性的风铃,仔细看时每个千纸鹤上都画着一颗红红的心,妻子说这是儿子所有的同学用了一晚上做的,孩子们叠的很晚很晚了,他儿子给一千只千纸鹤上写满了爱和期盼,看着那串串的爱心,听着那不舍的铃声,那份亲情,那份爱意,在铃声中浓浓的化不开满眼的泪水,窗外,是一片无言的风景,飘落了漫天的雪花,那天的夜里他走了,从容的从世间走过,回首离弃的世界,所有的日子都是天堂。
那晚的雪整整下了一夜,夜是那么的静,如果说寂静的陨落是一种悲壮,那么缓缓西沉在沉默中留恋地一瞥包含了几许深意,那是一种沉静,静的有些感伤,有些窒息。
许多年过去了,多少次面对病人亲切的问候,那含泪的眼眸让我把一缕爱心交给责任,如果我真的是天使,我盼望着培植出真、善、美的幸福之花。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人的一生,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的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
珍惜生命,靠近我……温暖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