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我省宁德一中杨华同学以一篇文言文《士运论》获得满分,引起了媒体和一些专家们的关注,也说高考零分作文。与此同时,江苏也出了个更绝的叫王云飞的"古文奇才,他别出心裁地以许多康熙字典才能查到的已"死"去的文字写了一篇《绿色生活》的古文,难倒了阅卷考官,惊动了古文字学者。这篇作文使个别教授推崇备至,有的认为他可以被破格录取进入高校,有的甚至认为如果招生政策允许,他完全可以直接攻读研究生。
但我以为,拾古人牙慧而得以扬名者,且慢飘飘然。因为所谓的文言文或古文毕竟是被近现代人扔进垃圾堆里半个多世纪的废物,处于电脑时代的当代人再捡起它来,算不得是什么光彩的事。"和者盖寡"的东西应该是"阳春白雪",而不是被前人丢弃的破烂。如果刻意要将"垃圾食品"包装成"美食",那是跟健康的"与时俱进"的精神背道而驰的。
当然,垃圾里有时也可能有被发现价值不菲的古董。不过,那是见仁见智者的眼光问题。以我这不识时务,且文字欣赏水平低能者的眼光看,网上能见到的一些考生"令阅卷老师怒火冲冠""令教育专家哑口无言""令天下父母啼笑皆非""令芸芸网民爆笑吐血"的高考0分作文,同样语焉精彩,可以列为时代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