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之瑰宝,莫轻言弃之
作为一个中国人,当需熟读汉文,熟书汉字,于是自豆冠之年起,便与汉字为伍,与汉字为伴,悟道之始,感世之末,求学年岁,语文课本终是相随相伴。而现在的许多学生却不愿上语文课,认为其老旧教材无价值,此之让我甚是心寒,尤为心痛。语文教材中句句章章皆是华夏之瑰宝,岂可轻言弃?
自盘古开天辟地,除混沌而迎光明之至今日,已是四千余载春秋。而中华文化自始成之日起而至今日,未曾失传,可谓源远流长。语文课本中句句章章皆选于此,虽是旧远,何谈无意?其实语文课本中句句章章只要我们细酌而慢尝,细思而长念,便觉此之犹胜繁华,耐人寻味,久酣而不觉淡。
千古多少春秋,江山多娇,袅雄往之,代代世雄战沙场,声声哀怨埋黄土。而纵观文坛,多少文子墨子,才人骚客各放韵彩。而他们略输文采,轻泼文墨便是佳作流世,四韵聚成。而课文中处处是此等良才佳作,对我们甚有教育意义,请君听我与你细细到来。
要谈语文教材佳作,当先谈孔子的《论语》。《论语》中“温故而知新”让我们懂得了学过的知识须复习的道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让我们明白了学思须结合,不可置之分而行的道理;“三人行,则必有我师”让我们知晓了处处可求学,人人可为师的道理,我们要学会向每个人请教……孔子的《论语》确为传世经典,无论何时,其言皆有理可寻,岂可言之无意义?韩愈的《师说》细道陈词何为师者,当为师者表范,让我们懂得了师者的本质,亦应尊师重道,又言求学不应顾及身份。于今时今日,亦是有教育意义的,岂可言之无意义?
还有鲁迅的各种文章,其弃医从文,救补亡国,其中文章可看出其写法之高超,思想之高远,又讽时嘲世,让我们看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或许这样的一生一世,我们只有仰望,但我们亦可向之学习,学习他的写法。如《拿来主义》当为议论文之表范,我们可观赏,细仿,岂可言之无意义?
语文教材中的千篇万章当为中华传世之瑰宝,流世之绝韵,千金不可易,万金不可求,岂可轻言弃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