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读《八十天环游地球》有感
当21世纪的钟声敲响时,我来到了这个美妙的世界,迎接我的除了年轻有为的父母,还有鹤发童颜的阿太、老骥伏枥的爷爷奶奶。从我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吃着美味的食物、穿着漂亮的衣服,玩着高档的玩具——我享受着三代人为我创造的物质财富。后来,我长大了,我上最好的幼儿园、小学,我去各地旅游,我参加各类培训班——我享受着长辈们为我设计的一系列精神财富。我理所当然、无忧无虑地过着幸福的生活。一直以来,我以为打针不哭就是勇敢,给路边的乞丐一元钱就是善良,课堂上回答出老师的提问就是聪明,直到我读了《八十天环游地球》这本书,生活在19世纪的英国绅士福克先生告诉我勇敢、善良、聪明还有更深邃的含义。
《八十天环游地球》这本书讲的是福克先生和几个英国绅士下了两万英镑的赌资,用80天进行了一次险象环生、紧张有趣的环球之旅,最终赢了。准确地说,在这次旅行中除了有忠实勇敢的仆人——路路通、急于立功的侦探——费克斯、命运多桀的土王夫人——艾娥达这三个随行者外,还有一个就是我这个“看客”,一个幼稚、充满依赖的中国“00后”儿童——聂黄涛。看完这本书后,使我这个生活在21世纪的儿童深受启发和教育。
福克先生是一位勇士,从他毫不犹豫地接下80天环游地球的挑战开始,他就是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勇士。火车没有路停止不开,他当机立断,高价买下一头大象,勇敢地穿越的森林;看到艾娥达夫人即将被火烧死,他全然不顾苦行僧的酷刑去救她;错过了前去横滨的轮船,他果断地租下引水船,在海上乘风破浪、历尽艰险……这就是“福克式”的勇敢——面对他,我汗颜,我所谓的勇敢是多么肤浅!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儿,记得妈妈刚刚生下我时,报怨我长得难看,可阿太却说只要是个男孩儿就行。可见,我的出生就意味着我日后要做家里的顶梁柱,可长辈们违背了当时期盼我来到这个世界的初衷,一味地宠爱我,我也在这爱的海洋中徜徉得无法自拔,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被蚊子咬了,爷爷马上拿着花露水来哄我;不小心摔倒了,奶奶一边扶我一边脚踩地说地不好;作业不会做,妈妈赶紧帮我找资料……还好,我及时认识了福克先生,让我知道如何做一个勇敢的男子汉——敢于接受挑战、冲破各种艰难险阻,勇于担当生命中的一切变数。
福克先生的善良贯穿着整个旅行的始终:冒着生命的危险去救素昧平生的艾娥达夫人并让她跟随自己一起旅行;不惜大量金钱和宝贵生命去救跟随自己的仆人路路通和其他被俘的乘客;用一颗宽容的心对待跟踪自己、给旅行带来层层阻扰的费克斯侦探……这种善良令人动容,让我联想到那些奔赴地震灾区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血汗甚至生命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让我联想到那些慷慨解囊支助贫困学生的人,他们用自己生平的积蓄圆了一个个大学梦……原来善良不仅仅是让我们用金钱去帮助别人,而是一种打动人心的大爱,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人性的美好。
“福克先生就像是一颗高悬在他们之上的行星,漫不经心地在天空运行。他沿着自己的轨道环游地球,毫不忧虑那些在他周围运行的小行星。”这就是福克先生的聪明,在旅途中,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他总是沉着、冷静,丝毫不慌乱,一心一意地做好他该做的事,不受他人和周围环境的影响,这是多么旷达的人生态度啊,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大智若愚吧。从福克先生的身上,我学到了真正的聪明——抓住每一个机会,抓紧每一分每一秒,一心一意、脚踏实地想办法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合上书本,我想到自己平时的所作所为,真是羞愧无比。在学校里,遇到学习上的难题,我第一念头就是找老师帮忙解答,从来没有想过通过自己独立思考解决。因为我不相信自己有那个能力,总是认为想了也是白想,最后还是要去请教老师的,还不如直接问了,省事。在家里,我更不会自己主动去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难题了,因为所有的难题,长辈们都帮我解决了。现在我明白了,“自信”不是一个许诺——“我将会取得什么成果”,而是很大的决心和坚定的意志的融合体。从此,我要摆脱现实“幸福”的束缚,学会让自己自信地解决问题。
我的朋友,快跟随福克先生去“环球旅行”吧,等你“旅行”结束后,你会发现,突然间,你长大了!让我们再一次对这位凡尔纳笔下的19世纪的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